疯狂的咒骂 暴露了你内心的“自卑”(图)

发表:2017-05-26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里兰 演讲 空气 美国 中国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演讲(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5月26日讯】一个小女生,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作了8分钟的演讲,以家乡昆明要戴口罩为引子,表达来到美国后呼吸第一口新鲜空气的感受,并从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转向自由地表达个人观点,以此说明自由的重要。

从视频看,现场获得了许多掌声。从演讲全文内容看,说的基本是事实,表达的也是真实感受,演讲构思和立意亦可圈可点。但坏球时报别有用心地采访了一些反对意见,说该同学没有自尊,用批评中国献媚美国,贴了个“辱华”的标签,由此点燃了国内爱国暴民的怒火,发动了一场对小杨同学的疯狂围剿。

我并不吃惊,因为这样的套路在国内一再上演。

批评的人,无非说小杨同学有三个问题:

一、造假:昆明空气这么好 你都要戴口罩?

这个逻辑是很神奇的。中国的空气质量是什么状况,你们都生活在火星上么?戴个口罩都是造假?昆明空气比北京好是真的,但只有北京才需要戴口罩么?中国的哪个城市没人出门戴口罩?

你说她造假,假在哪里?你不戴口罩就能证明她也不戴?就能证明她造假?

演讲的全文结构看,戴口罩只是个引子,从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说起,重点要说的是自由地表达观点。退一万步讲,即使她在昆明不戴口罩,她就不能以中国的普遍现象为背景,引出这个问题?一说中国空气质量不好,就犯了滔天大罪?你天天吸着那种不可描述的气体,还自得其乐,别人一说你就暴跳如雷,你是不是不可描述的气体吸多了,脑子坏了?

其实,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一个人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意见,而且是在美国,且不说对错,竟被国内的爱国党如此上纲上线,疯狂围剿,想想这样的国度是多么恐怖。这倒恰恰反衬了杨同学的演说观点。

二、批评自己的国家 不爱国

批评自己的国家就是不爱国么?怎么才叫爱国?天天把自己的国家吹到天上去,这也领先世界,那也全球首创,这个国家就真的变成世界第一了?相反,对现实的各种问题视而不见、甚至深受其害而不自知,还陶醉其中,高唱颂歌,不觉得可悲么?你这样的爱国有个鸟用,只会给这个国家帮倒忙。

也有人说,批评自己国家的问题也不是不可以,但也得挑场合啊。毕业典礼这么庄重的场合,你居然批评自己的国家?

这真是典型的中国思维。这样的场合只能赞美不能批评吗?人们自由地表达,只是说出自己经历的真实、自己信奉的观念,谁规定了在哪种场合只能说哪种话?你可能习惯了国内的毕业典礼演说就是堆砌一大摞吹捧言辞,就像现在的校庆就给自己贴金一样。但这是正常的吗?

前些天有人批评浙大120周年校庆,除了大肆宣扬谁谁谁捐了多少亿,谁谁谁当了大领导之外,“看不到任何有关科技改变世界,关注人类未来,坚守精神独立性的理念”,只是一片歌舞升平,已经堕落成“广场舞”。而国外一些名校,包括英国剑桥800周年、美国麻省理工150周年校庆,都是突出对学术对真理的追求,远避名利,重在“反思”而不是“贴金”。

校庆应该反思,一场毕业演讲难道不能反思的批评吗?

三、谄媚、跪舔美国 没有自尊

不少人觉得,一个中国留学生,在毕业典礼上批评中国,不遗余力地赞扬美国,而且用词那么夸张,哪里还有自尊可言?还有人说,这小姑娘是不是想入籍想疯了,这么谄媚、跪舔美国?

许多人批评的所谓“谄媚用词”,就是指她描述刚到达拉斯机场时呼吸第一口美国空气,感到“清新甜美”(so sweet and fresh),感到“意外的奢侈”(oddly luxurious)。

我很理解自尊心一贯很强的国人看到这段话的第一反应。但许多人没去过美国,没有对比的真实感受。我的同学群里有不少在美国的,他们中的好几个,今天在群里描述了自己第一次到达美国呼吸第一口新鲜空气的感觉,说那感觉不光是新鲜,还确实是“甜丝丝的”,可能是美国人烤蛋糕的味道。

更有趣的是,知名作家杨恒均先生今天写了篇博客,专门回忆了自己第一次到达那个达拉斯机场时对空气的感觉,抄录如下:

“我当时第一次去美国,就是这个女留学生下飞机的杜勒斯国际机场(我们是从夏威夷飞过去的),当时中国广东地区空气污染严重,但海南没有污染,可是,下了飞机,还是一下子就闻到了和中国空气完全不一样的味道。……味道确实不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多次在博客里讲过这个初到某一个国家在机场可以闻到的特有‘味道’,我把它称之为国家的‘体味’。这位女孩子应该感觉到了这种异国的味道……”

我不能说每个刚到美国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但你不能自己没有这样的感受,或者压根儿就没到过美国,就说别人的感受是假的、是谄媚。这是不是一种“少见多怪”呢?

还有更严重的指控叫“跪舔”。以上边的用词感觉为基础,加上批评祖国、赞扬美国,不少人就认定小杨同学没有“自尊”,有辱国格,是一种“跪舔”。

什么叫“谄媚”、“跪舔”?夸大其辞,为了某种目的不恰当地歌颂贴金,这叫“谄媚”,叫“跪舔”,叫没有自尊。在国内社交场合,尤其是官场上,相信许多人司空见惯。

但如果小杨同学说的都是事实,即使批评了中国,赞扬了美国,你怎么能说她是“谄媚”,甚至是“跪舔”呢?而在中国生活的、稍有点脑子的,谁不知道她说的都是事实?

如果你的自尊心因为她的演讲受了伤,那倒真该找找原因,到底是对事实的认定有差错,还是你的自尊心太过敏,有点反常?

为什么我们很少听说有人为"辱美"而跳脚?是没有人骂美国吗?不是,骂美国的人铺天盖地,中国人骂,美国人自己也骂,全世界的人都在骂。可全世界的人还是争着往美国跑。美国人没当回事,美国也不怕你“辱”。但一批评中国就是“辱华”、不爱国、就是没自尊。真不知道国人的自尊心为什么如此敏感而脆弱。一点屁事就上升到"辱华"的高度,引发暴民的疯狂。这说明什么?

精神分析学告诉我,你的内心深处有不可救药的自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颠倒的黑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