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维园烛光晚会 中学生将首登台唱《自由之歌》(组图)

作者:李梓瑜 东辰雨 发表:2017-05-27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支联会将于5月28日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6月4日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烛光集会。
香港支联会将于5月28日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6月4日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烛光集会。(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7年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梓瑜、东辰雨采访报道)今年是六四屠杀事件28周年,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下称支联会)将于周日(28日)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6月4日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烛光集会。今年的主题为“平反六四,结束专政”,由本港8名中学生组成的乐队将首次登台演唱新歌《自由之歌》。支联会秘书李卓人称,晚会是对中共政权的控诉。

支联会星期日的大游行,将由下午3点由湾仔修顿球场起步,游行至西环的中联办。6月4日当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6.4维园烛光悼念集会”,则由晚上8点开始。一如既往,当日下午4时至5时半,支联会亦在维园举行“回归20周年的挑战”的论坛。

今年各大专院校学生会将不会出席维园的烛光悼念晚会,支联会也未特别邀请各大专院校组织出席晚会及悼念活动,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已经表明,将会于当日下午分别举办六四论坛。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没特别和大专学生会联络,但往年都有大专组织出席晚会,各大学生会举办的论坛,亦有邀请支联会成员出席,他相信年青一代仍然关心六四。

香港支联会将于5月28日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6月4日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烛光集会。
香港支联会将于5月28日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6月4日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烛光集会。(摄影:李善)

各大学学生会表态不参加,却有中学生身影。今年六四的烛光晚会,注入了新一代的元素。晚会当晚,除了有年轻人上台分享对六四的看法外,8名本港中学生组成的年轻乐队“boyz reborn”,亦会首次登台表演他们为六四做的新歌《自由之歌》。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反映香港的年轻一代并非不关心六四事件,正如新生的一代都认为,不应该有“大台”,亦不是一个组织及任何一个人能代表新一代的意愿。

今年六四纪念活动的主题为“平反六四,结束专政”。支联会秘书李卓人表示,今年晚会的特别意义,除了悼念为民主牺牲的先烈外,也是对中共政权一个控诉。他说:“控诉这个政权开枪,控诉这个政权在大陆内地打压人权,在香港插手香港事务,干预香港,香港人根本被中共刚刚玩弄了一局,大家看到整个特首选举,根本由头到尾,都是由中联办操控。”

李卓人表示,今年七一有中共领导人来港,港人更应把握机会,出来表达对独裁政权的不满。他还提到有人说支联会是“另类的政治正确”,但他希望不要搞出“另另类的政治正确”,就不支持支联会悼念六四的活动。他说,市民参加不参加,是每个人的政治取向,自己的判断,和他自己觉得是否有意义。因此,即使不讲什么政治正确或不正确,最主要大家自己从心出发,战胜冷漠,做有意义的事。

香港近年的新生代出现本土思潮,有本港大学生以不支持支联会其中一个纲领“建设民主中国”,因此,由去年开始,杯葛支联会举办悼念六四的活动,有年轻一代更表示,不需要继续悼念六四。

香港支联会将于5月28日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6月4日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烛光集会。
香港支联会将于5月28日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6月4日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烛光集会。(摄影:李善)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认为,中国的民主无论用什么角度上看,都难以和香港切割,因为,大家必须要面对的是一个中共。他说:“怎样看中共都是极权,我们都要面对他,我想这方面大家有很多需要有更大的合作,一个汇聚声音,才能够持续到这个抗争,我相信这点应该越来越多人明白这件事。”

蔡耀昌表示,很难评估六四晚会的参与人数,过往多年来人数亦有起落,但支联会呼吁市民“走出来”,一起到维园,汇集更大的力量。另外,今年为响应环保,参加的市民可在支联会网页下载“电子蜡烛”及电子场刊,但现场仍会预备传统的蜡烛和场刊派发给参与者。支联会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时,预计约有2,000至3,000人参与游行,10万人参与晚会。

另外,去年多间院校杯葛六四悼念活动,有院校亦举办六四晚会,讨论香港的前途等问题,不过,晚会人数不多。有港媒称仅有数百人,与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晚会至少有10万人参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