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阳“被自杀”五周年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组图)

作者:李梓瑜 东辰雨 发表:2017-06-07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梓瑜、东辰雨采访报道)6月6日是湖南前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数十名公民党及社民连成员当日下午到中联办抗议,支联会、职工盟等团体晚上则在尖沙咀码头举行烛光悼念晚会,约有200民众参与。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李旺阳为争取民主坐了几十年冤狱,身体备受摧残,却仍对民主自由的信念充满信心,“是个道德的巨人。”

悼念李旺阳的烛光晚会6月6日晚7点半在尖沙咀天星码头“五枝旗杆”处举行,参与者及市民纷纷签署吊唁册,手持烛光和白色菊花,为李旺阳默哀一分钟,并高呼“民主烈士、永垂不朽、哀我旺阳、沉冤待雪。”等口号。

主办方播出李旺阳的生平,及2012年接受香港传媒的采访,包括他说出:“为了自由和民主,就算砍头,也不回头”的经典片段。李旺阳生前好友、湖南邵阳民主人士尹正安、朱承志以及李旺阳的妹夫赵宝珠发来的录像视频,他们感谢香港人,拒绝遗忘李旺阳,并坚持寻找李旺阳死亡的真相。有现场民众情绪激动,不少人哽咽流泪。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发言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发言。(摄影:李善)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发言时强调,李旺阳肯定是“被自杀”,称他为争取民主坐了几十年牢,身体备受摧残,却仍对民主自由的信念充满信心,还用坚定的意志,去鼓励天安门母亲、鼓励民主的人士不要放弃,“是个道德的巨人。”

何俊仁希望借此机会,让港人和年轻一代了解李旺阳高尚的人格,他说:“我们看李旺阳,一个微不足道,一个在基层这么恶劣的环境去奋斗,面对这么多挫折困难,面对这么大的打压,受尽这么大伤害,他仍毫不气馁,完全没有半点低头。他高尚的人格、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作为一个普通人,说出我们不是英雄,而正是一位普通人,这伟大的人格,我们应向他学习和致敬。”

何俊仁表示,李旺阳离世后,他的家人备受当局的打压,被封嘴,被失踪,禁止他们出声。他们已就事件“投诉去联合国,将继续追查事件真相。”

支联会秘书李卓人发言时表示,2012年,李旺阳接受有线电视访问之前,一直是一个被遗忘的名字,也是中共想极力隐藏的名字。在香港,还有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才令李旺阳的故事公诸于世,他的一言一语,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深深嵌入了香港人的良知里,但他却经历坎坷,最后落得被自杀。

李卓人认为,李旺阳的事件,足以证明中共政权的伪善和残暴,在李旺阳被自杀的5周年之际。他说:“我们选择传承李旺阳先生的遗志,和千千万万国内外,仍然勇于拥抱普世价值的烈士,站在同一阵线,和威权、极权的政府展开道德的斗争。总有一天,李旺阳先生的案件将会沉冤得雪,真相将会水落石出。”参与者最后逐一向李旺阳遗像鞠躬、敬献白色菊花,焚烧吊唁册。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摄影:李善)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摄影:李善)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摄影:李善)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
200港人尖沙咀烛光悼念李旺阳“被自杀”5周年。(摄影:李善)

在场有民众表示,在李旺阳的身上学到了不放弃的精神,也了解到大陆还有很多民众很勇敢,认为香港人在还有言论自由的空间,不应该象部分本土思潮的年轻人一样,选择放弃对大陆的维权人士、及独裁体制漠不关心。认为即使香港的年轻人想选择不面对中共政权,但中共政权也不会放过香港人,政权会主动找上门来。认为李旺阳及六四事件是强权想人民忘记的事,人民就千万不能忘记。

香港民主派政党公民党及社民连当日上午,亦游行至西环中联办抗议,要中共重新调查李旺阳的死因。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李旺阳被自杀事件,是中共的污点,中央必需为这件事作出交代,还李旺阳以及他家人一个公道,停止监视和软禁其妹妹李旺玲自由。

另外,今年六四前夕,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接受港媒《明报》专访表示,5年来坚信哥哥绝不是自杀,并担心自己冒险接受采访,可能会落得和哥哥同样的下场,但她强调“一定不会自杀”,要替哥哥看到中国实现民主的一天。5年来港人坚持为她哥哥讨公道,李旺玲表示非常感谢和欣慰。

多家港媒报道,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6月6日早上,和其丈夫赵宝珠前往大山岭陵园祭拜亡兄,遭到10多个中共公安全程严密监控,李旺玲在拜祭期间失声痛哭。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湖南原本约有50名维权及民运人士,想去墓地拜祭李旺阳,却全部遭到软禁。李旺阳的另一位好友朱承志,6月6日中午同另一好友前往陵园祭拜李旺阳,结果被中共国保拦截,并带到派出所问话,直到晚上才获释。

李旺阳为湖南工运领袖,1950年出生,是中国独立工会最早的活动分子。因声援八九学运,他累计被判冤狱22年,在狱中受尽残酷虐待,刑满出狱时左眼失明,双耳几乎失聪。2012年5月,李旺阳接受香港有线电视访问时,讲述对六四事件的看法,并发表“砍头也不回头”豪言壮语。

访问同年6月2日播出后,6月6日,其胞妹收到医院通知,指李旺阳在病房自杀,当她赶到时,发现李旺阳伏尸窗边,颈上缠着一条白布,绑在窗口上,但李的双脚半曲着地,且没留下遗书。2日后(6月8日),当局火速进行尸检,报告结论为自杀。并在6月9日,没有亲人的许可下,在邵阳市殡仪馆将李旺阳的遗体强行火化。不过,李旺阳的遗照曝光后,大批网民及海内外均质疑李是“被自杀”,事件在香港也引起震震动,当年有2万多人游行到中联办抗议,其后每年6月6日,均有团体发起游行,要求调查李旺阳真正死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