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可燃冰或引发全球物种灭绝?(视频)

作者:天佑 发表:2017-05-27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可燃冰或引发全球物种灭绝?
可燃冰真的会引起全球大爆炸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5月27日讯】这两天有个新闻,央视说中国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能开采可燃冰的国家,还说汽车加100升可燃冰能跑5万公里,说点实在话,天佑看到这个新闻当时就忍不住笑。心里想:这时有人想升官,还是某个部门缺钱啦?

关于可燃冰的开采,现在世界上绝对没有成熟的技术可以做到工业开采,即便是像美国、加拿大、日本那样在可燃冰开采问题上研究了那么多年的国家也做不到大规模工业化开采。2013年,日本曾经尝试开采可燃冰。当时虽然他们成功开采产气,但6天之后,由于泥沙堵住了钻井通道,他们的试采被迫停止,最终他们在6天的时间里从可燃冰中提取了12万方的天然气。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一次试采。前阵子他们又试采了,很不幸,管道又进砂子,只采了三万五千立方天然气。中国这次也是试采,可是,是怎么采的,技术比日本先进多少,总共采了多少我们一概不知,只知道连续七天的稳定采气,好像是解决了管道进砂子的问题,这就高喊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开采可燃冰的国家?是不是太草率了?如果严谨地说,在开采技术上比日本有了进步这点天佑倒相信。因为,毕竟技术都是一点点积累,一次次试错,到了一定阶段才产生的突破。解决了管道进砂子的问题的确值得祝贺,但是,就这么吹牛?不怕外国同行笑话啊?人家日本早就试采过了,你们视而不见?

天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即便是现在中国还不具备独立的钻探和取芯技术,所有的可燃冰科考都是跟国外公司合作的,怎么突然就有这么大的突破?说点实话,我对央视的报道绝对很怀疑,很怀疑他们是隐瞒了试采部门还有外国合作公司的问题。

至于央视说汽车加100升可燃冰能跑5万公里这种低级笑话天佑就不想反驳了,央视以为那是变形金刚用的能量块啊?一百升可燃冰要多大体积,怎么保证不气化引起爆炸?怎么控制可燃冰的挥发速度?可燃冰产生的残渣怎么处理(因为很难有极纯的可燃冰,除非有提纯技术的突破)?总之,看央视的新闻大家笑笑就行了,千万别当真。

不过,天佑不想纠缠这些问题,因为比我懂行的人多多了,天佑今天要谈的是开采可燃冰可能给人类的危险问题,记得有个美国电影,写的就是美国一个能源公司开采可燃冰引发海底地震给世界带来灾难的事,那个片子里面可燃冰爆裂的一幕至今让天佑感到恐怖。当然,还有个纪录片也挺吓人,那个纪录片是说“甲烷大爆炸”的,推荐大家看看。(见文首)

那么,为什么开采可燃冰可能导致灾难?这就不得不说现在开采可燃冰的办法是什么?譬如美国在开采海底可燃冰的时候,是用特殊的潜航器在深海将用机械臂抓取可燃冰,然后放在一个密封的罐子里。为什么要这样?因为不这样可燃冰会随着压力和温度的变化迅速挥发。中国和日本跟美国不一样,基本还是采取类似原来海底石油开采的钻井技术,略加改进而已。这样做比美国的成本低,但是,很难避免开采产生的危险。中日的技术大致是:一,通过打井,把可燃冰储层的压力直接释放,从而导致可燃冰分解,气体通过管道收集;二,向井下灌注热水导致可燃冰分解释放甲烷;三,是添加盐、醇等化学制剂来破坏可燃冰的形成条件。不过这些方法绝大多数仍处于模拟阶段,很少实际应用。在这方面,日本走在前列。也就是说,中国即使是解决了管道进沙子问题,在其他技术上还是跟日本有较大的差距。所以,这次央视的报道有点吹牛,至少是不面对日本在可燃冰开采技术上比我们领先的事实。

开发可燃冰非常危险,由于这种自然气水合物是在低温高压下形成的,它的主要成分是甲烷80%、二氧化碳20%,一旦脱离地下和海底,气化造成的“温室效应”十分严重。且开采时还有可能导致海床崩塌使甲烷大量开释,开释过程中一旦失控,难免酿成灾难。前面我提到的美国灾难片里面,能源公司开采可燃冰导致海底可燃冰沉积层大面积破裂,进而引发了灾难就是一种非常具有科学依据的文艺想象。

美国那个灾难片的科学依据是这样的,海底沉积层内的可燃冰对于沉积层的稳定性有重要作用,可燃冰早已成为海底结构的一部分,有的甚至起到骨架支撑作用。那个能源公司因为追求经济利益,开采了发挥关键支撑作用的可燃冰导致海底结构破坏,于是引发地震。同时,因为海底结构被破坏,导致周边地区的可燃冰不稳定,致使大量甲烷释放,形成更大的灾难。说到甲烷释放,天佑就不得不提到前面那个纪录片。

那个纪录片描述“甲烷大爆炸”引起的全球灾难,因为可燃冰爆炸是目前可用的核武器爆炸的1万倍,完全可以造成地球物种灭绝。那个片子的科学依据是“可燃冰喷射假说(clathrate gun hypothesis)”。这个假说是指海洋温度上升或海平面下降触发了蕴藏在海底和冻土层中的天然气水合物爆发性释放的一种假说。因为甲烷本身就是一种强劲的温室气体,当它逸出时,它将导致温度进一步升高,并搅动可燃冰,这实际上是启动了一个失控的不可逆的过程,一旦发生犹如枪口连续发射。“可燃冰喷射假说”提出,当发生“喷射”时,可能导致在人类的寿命时间尺度内会突发性失控变暖,恢复到二叠纪-三叠纪恐龙灭绝时期。说点实在话,看完这个片子是我用手机躺在床上看的,看完后居然一夜没睡,真的很可怕。那个片子说的还是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的灾难,如果是工业开采引发的,那就更令人不敢想象了。

总之,这次央视的报道天佑认为有两个可能:一,央视为了抓眼球吹牛;二,有关部门想误导高层、忽悠民众,目的是想骗科研经费。总之,这种试采还是科学考察性质,离商业开采还有十万八千里呢,大家用不着激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