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鸭蛋开胃 没想到它还有这些功效(组图)

发表:2017-05-31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咸鸭蛋有有滋阴、清肺、丰肌、泽肤等功效。
咸鸭蛋有有滋阴、清肺、丰肌、泽肤等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咸鸭蛋,中国特色菜肴。古称咸杬子。民俗又叫“盐鸭蛋”、“腌鸭蛋”、“青果”。咸鸭蛋在中国历史悠久,深受老百姓喜爱,在市场上也备受青睐。

咸鸭蛋是指以新鲜鸭蛋为主要原料经过腌制而成的再制蛋,营养丰富,富含脂肪、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胺基酸、钙、磷、铁、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易被人体吸收,咸味适中,老少皆宜。蛋壳呈青色,外观圆润光滑,又叫“青蛋”。

咸鸭蛋的食用历史悠久,早在南北朝时的《齐民要术》中就有记述:“浸鸭子一月,煮而食之,酒食具用。”说的就是咸鸭蛋。其后历代均有记载。北宋时期市场有售,见《东京梦华录》。

咸鸭蛋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生产,但唯有江苏高邮咸鸭蛋最为著名。袁枚的《随园食单.小菜单》有“腌蛋”一条:“腌蛋以高邮为佳。”

咸鸭蛋的营养价值

1、丰富的钙

咸蛋中钙质、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含钙质量、含铁质量比鸡蛋、鲜鸭蛋都高。

2、清热美肤

有滋阴、清肺、丰肌、泽肤、除热等功效。

3、清肺火

咸鸭蛋中所含有的各种营养都具有很好的滋阴、清肺、丰肌、泽肤等功效,因此非常适合在夏季食用。除此之外,中医认为咸鸭蛋清肺火、降阴火功能比未腌其中咸蛋黄油可治小儿积食,外敷可治烫伤、湿疹。

咸鸭蛋的选购

品质好的腌蛋外壳干净,摇动有微颤感,剥开蛋壳后,咸味适中,油多味佳,用筷子一挑,便有黄油冒出,蛋黄分为一层一层的,近一层颜色就深一层,越往里越红。

而较差的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斑点,易碰碎,保质期较短。剥开后蛋白软烂、腐腻、咸味大。

咸鸭蛋的存储

咸鸭蛋虽然不易腐坏,但在保存时还要注意防止蛋内失水。咸鸭蛋一旦失水,蛋白就会发黑,咸度增加。

对用不同的腌制方法加工的咸鸭蛋,应采取不同的方法保存:

1、用盐水腌制的咸蛋,不宜长期浸泡,应取出放在塑料袋内,置阴凉处。

2、包泥腌制的咸蛋,应保持泥皮湿润,并置于阴凉处。

咸蛋蒸豆腐

咸蛋是很好的下饭菜,能令人胃口大开。
咸蛋是很好的下饭菜,能令人胃口大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材料:咸鸭蛋、豆腐、白砂糖、植物油油

做法:

1、将豆腐用清水浸泡,然后切成小方块。

2、把咸鸭蛋打碎放入碗内,蛋黄、蛋白分开。

3、蛋白用筷子搅匀,加白糖后倒入豆腐中,轻轻拌匀。

4、蛋黄入热油锅中划开成小粒,分散在豆腐上。

5、在咸蛋黄豆腐加植物油,然后放入蒸锅,蒸六七分钟即可食用。

不宜食用咸鸭蛋人群

1、咸鸭蛋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经过腌制,盐分进入蛋内,蛋白质因盐的作用,发生了缓慢的变性凝固变化,脂肪从蛋白质中挤出聚集在益气,因而咸鸭蛋切开时可以看到明显的油。

2、孕妇体内雌激素有促使水分和盐在身体内过多存留的作用,食用咸鸭蛋会使盐的摄入量远远超过机体需要量,导致孕妇高度水肿,会使体内有效血液循环量剧减,供给胎儿的血液减少,会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影响生长发育;又由于胎盘缺血,也易触发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发生;咸鸭蛋不宜多食,食用后应多喝水。

3、不适宜人群:孕妇、脾阳不足、寒湿下痢者不宜食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肝肾疾病患者应少食。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