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第四次产业革命会让很多高薪工作消失(图)

发表:2017-06-04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产业革命 人工智能 机器人技术 生命科学 就业市场
因为科技的更迭速度太快,一旦财富再分配方式无法随之改变,就会出现就业的断层。 ( 图片来源: pixabay )

【看中国2017年6月4日讯】由人工智能(AI)、机器人技术、生命科学等主导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来袭,究竟会给劳动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就业情报公司SARAMIN以“第四次产业革命与雇用环境变化”为主题,对119名企业人事主管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他们认为受到威胁最大的职业种类是“金融人士”(46.2%,多选)。紧随其后的是“会计等专业性人士”(45.4%)、“技术人员”(43.7%),另外“普通办公室文员”(33.6%)与“教师、教授等教育者”(14.3%)也被列入了高危职业。为应对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的到来,针对今后对企业的影响,他们给出了“缩小雇佣规模”(48.7%,多选),“重新分配人力”(44.5%),“培养专业人才”(33.6%)等回应。

根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的分析,韩国企业目前尚未准确掌握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真正含义。根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对第四次产业革命认知度较低的企业占到了56.8%。可以理解为这些企业对于未来的可能性与现实仅持有茫然印象。而SARAMIN的调查资料显示,企业人事主管在回答“第四次产业革命是否与本公司产业领域存在紧密联系”的提问时,49.2%表示“有一定的紧密联系”,而其他选项的比例依次为“几乎没有影响”(38.7%),“完全没有影响”(11.8%),“有相当紧密的联系”(6.7%)。

对此现代经济研究院指出:“不少企业为未来成长动力的创造,生产性、经济性的提高以及劳动市场的崩溃而感到担忧。”预计第四次产业革命对雇佣市场造成直接影响的时间,回答“5年”的占31.9%,其次是“10年”(22.7%)、“3年”(20.2%)等。另外有26.1%的企业人事主管认为受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影响,理工科人才的雇佣将出现增加。去年雇佣员工的企业(94家公司)理工科人才的平均雇佣率为46%。一位美国的商业领袖在达沃斯说:我总告诫孩子们 “你们不要想着这辈子会一个工作做到终老,因为在你们长大的过程中,很多工作都会逐渐消失,这辈子你起码要学三四种不同的技艺,学会适应三到四个不同的工种。”

一种新研发出的产品,体积比取款机略大,起名“分行一体机”。这个小家伙可以替代一个实体银行分行99%的功能:通过和理财经理视频对话,现场办公申请并领取信用卡,甚至直接申请贷款。这么一个“分行一体机”在未来完全有可能取代分行,分行的营业员,前台和经理都不需要了,所有的理财经理和客服人员都集中在一个呼叫中心,在一体机上可以和全球任何地方的客户进行视频对话和处理文件。

这样的产品一旦在市场铺开,银行扩张就会成倍加速,交易成本极低,大量的现有银行员工会失业。在欧洲,网上银行已经带来商业街上大批的银行店铺关张。“分行一体机”的出现,不过是为了那些不能掌握电子科技的消费者还有机会和“人”面对面对话并解决问题。瑞士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创始人Stefan Muehlemann却认为这个分行一体机也已经快过时了。原因不是技术不尖端,而是因为想得不够远。Stefan认为现在新科技挑战的并不是某一些工种的数字化程度,而是某些工种本身的存在。

在瑞士,大批新兴互联网金融公司出现,挑战传统大银行高利低效的操作方式。其中,有一个出现不过4个月的借贷平台Loanboox,通过高度安全的高科技网络平台直接对接贷款大客户与机构投资人,把银行这个中介机构直接踢出市场。以往,例如养老基金这种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人把钱给银行,银行再把钱贷给大客户。不算律师费和银行利息,银行本身就要因为这次对接收取1.5%的费用。在银行有过贷款经历的人都知道,银行的费用也是五花八门,贷款还没到手,已经走了一堆程序交了一溜的费用。在欧洲,贷款的周期最少6周。这让很多欧洲的金融精英,开始质疑银行这种大而不变,过分舒适的生存方式。

Stefan Muehlemann本身也是瑞士金融界出身,他选取瑞士的城市作为试点,当这些城市因为基建需要再融资时,可以直接登录安全系数极高的封闭式贷款平台,录入贷款诉求和还款周期。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人通过平台看到诉求内容,直接反馈,分别报价。之后,双方用贷款平台格式简单的统一文本签约。这种扁平式的贷款平台将公对公的贷款的时间从6周缩短到三天,直接蚕食了银行本身的高昂费用,还不算银行的利息本身。取而代之,无论是经常需要资金的贷款方还是机构投资人,只需要支付0.01%的年费。上线4个月,该平台促成了价值10亿瑞郎(约合69亿人民币)的贷款。Stefan Muehlemann认为,这种B2B,Peer-to-Peer的融资方式现在看来和传统大银行还没太大关系,不过10年之内,如果传统银行不改变现在臃肿又暴利的经营方式,一定会有一部分银行被新科技革命直接消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认为《摩登时代》说的是工业时代标准化给人类带来的冲突和痛苦,而我们现在的时代则开始看到服务行业的标准化。因为比上一轮工业革命更痛苦的,所以影响面也必将更加深远。“中国的经济转型,是两次产业革命挤压在一起,第一是产业空心化,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吞并制造业机会,将就业机会推到第三产业;第二是互联网又在抢食服务行业的就业机会。由于中国经济的弯道超车,中国服务业行业企业家对降低交易成本的渴求更有紧迫感。”他的观点有些悲观:“任何一个产业中间环节的消失会直接引发失业。中国同时在从工业进入着重发展服务业,但第三产业也在革命,已经不需要这么多人了。”

美国麻省工学院(MIT)经济学教授David Autor是绝对的乐观主义者。他坚持说:“机器人是为我们工作的,不是为他们自己工作。他们为我们干活,可不会拿工资,也不会变成富豪。当然,技术革命会给财富再分配带来挑战。”但是另一位美国学者在达沃斯论坛上说:因为科技的更迭速度太快,一旦社会治理,财富再分配方式无法随之改变,就会出现就业的断层。其实说到底,特朗普的当选,英国脱欧,背后都是这个道理。新科技快速吞噬很多工种,“永不消失”的职业显然是不存在的。这才是这一轮新科技革命的真正可怕之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