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纪念“六四”的四层意义(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7-06-06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平:纪念“六四”的四层意义
因爱国而遭到诬陷镇压的北京大学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6月6日讯】今天是“六四”28周年。“六四”过去28年了。每年的这一天,我们海外的朋友们都要在一起聚会,表达对中共暴政的抗议,表达对“六四”死难者的哀思,表达对自由民主的信念。因为直到今天,在中国大陆还不能公开地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因此,我们在海外纪念“六四”,其第一层意义就是,我们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同时也是替国内千千万万的民众,表达我们共同的哀思,共同的抗议,共同的信念。

中共执政六十多年的历史,就是镇压人民的一部罪恶史。“六四”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甚至还不是最残暴最血腥的一次。只因为它发生在举世闻名的天安门广场,发生在全世界人民的众目睽睽之下,因此它就成为一个符号,一个标志,一个象征。它象征着暴政,象征着反抗,象征着牺牲,象征着希望。我们纪念“六四”的第二层意义在于,我们不仅仅是悼念28年前倒在长安街上的英灵,而且也是悼念六十多年来死于中共暴政下的无数冤魂,我们抗议的不仅仅是“六四”那一场血腥屠杀,而且也是抗议六十多年来中共对人民的残酷镇压,我们要求的不仅仅是平反“六四”,而且是要彻底结束一党专政,确保基本人权,实现自由民主。

纪念“六四”第三层意义是,“六四”不但属于中国,而且还属于世界。“六四”发生在举世瞩目的天安门广场,借助于现代传媒,全世界的人民都如同身临其境,见证了那场残暴的屠杀。“六四”屠杀不但是对全中国人民的良心的粗暴践踏,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良心的公然挑衅。我们纪念“六四”,不但是为了呼唤和激发中国人民的道义良知,也是为了呼唤和激发全世界人民的道义良知。中国是个大国,中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的问题不只是中国的问题,而且也是世界的问题。只要中国还处在共产暴政之下,世界的自由民主就不能不受到严重的威胁;中国没有自由民主,世界就没有和平与安宁。

当今世界,各种各样的纪念日和纪念活动数不胜数,然而在我看来,没有什么纪念日能比“六四”更重要的了。因为“六四”不仅仅涉及历史,而且还涉及现实。其他的纪念日或纪念活动,例如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对犹太人的大屠杀,纪念柏林墙的倒塌,等等。这些都仅仅是对历史的纪念。毕竟,法西斯政权和东欧共产政权都早已灰飞烟灭,其罪行都得到严肃的清算。纵然在某些地方,正义姗姗来迟,杀人凶手已经寿终正寝,逃脱了应有的惩罚,但毕竟正义的原则已经重新确立。但“六四”不是这样,“六四”还没有成为历史,那个杀人的政府还坐在台上,还在继续压迫人民,死难者的名誉还在蒙受玷污死不瞑目,自由斗士还身陷牢狱或流亡海外,正义的原则还没有得到哪怕是最起码的伸张。“六四”还不是过去完成时,而是现在进行时。我们的集会,不但具有纪念的意义,而且还具有抗争的意义。在这里,纪念就是抗争。这就是纪念“六四”的第四层意义。

埋葬中共暴政,埋葬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专制强权,任重道远,我们的抗争无比艰难,也无比神圣,无比光荣。对自由的渴望深深地植根于人心之中,它永远不会熄灭。自由民主好比不死的凤凰,它可以失败一百次一千次,但每一次它都会浴火重生。相反,共产专制只能输一次,它一旦倒下,就再也爬不起来。只要我们不屈不挠,坚持抗争,最终的胜利必定属于我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