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财富之最大源泉:钱在钱外!(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7-06-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0日讯】极度的功利主义,正在毁灭财富的源泉,同时,也是毁灭支撑尊严受人尊重的基础。

许多人喜欢看美剧、英剧、韩剧、日剧及相关国家的电影。一部电视剧或电影的风靡,带来的是观众对剧中文化的向往和模仿,这将带动起旅游、电子游戏、服装、饮食等许多产业的发展。所以,在这些国家经济发达的背后,有着强大的文化产业的支撑。换句话说,文化产业是财富的一个重要源泉。很多人谈到美元,会提到石油美元,其实,美元背后何尝不隐含着文化美元的因素呢?

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或许能成为低级的暴发户,却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相应的,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只能成为暴发户,而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受人尊敬的强国。

韩国与日本,向前追溯都曾经是蛮夷之地,文化沙漠,他们从中国汲取先进的文化,并一代代传承下来。到日本旅游的时候,你常常会很惊讶地看到更原汁原味的中国古文化的影子,很多甚至比中国还中国。

文化,不仅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为一个国家迎来尊重,它同时也是财富的源泉

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提出了“文化立国”战略。这是非常有远见的决策,与房地产立国相比可谓天壤之别。“文化立国”为韩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当然,不仅仅限于经济利益。

2004年,韩国电影出口额为5,828万美元。如果加上一些合拍剧、盗版等因素影响,韩剧的实际出口额已达数亿美元。反观2004年中国电视剧出口仅1亿元人民币。

2014年,韩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77,051亿韩元,占GDP的2.54%。2015年,“韩流”拉动经济效应最大的是游戏产业,带动效应为2.72万亿韩元、其次为旅游业,带动效应为2.18万亿韩元。

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的规划,到2020年,韩国文化内容出口额将提高到2,240亿美元,使韩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文化强国。相比之下,已经是贸易大国的中国,却被文化远远甩在后面。许多人通过文化知道韩国,购买韩国的产品或者到韩国旅游,这就是文化所产生的拉动效应。

中国人最引以为自豪的是:我们是一个礼仪之邦,我们是一个具有优秀文化传承的文明古国,甚至说,“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文明一直延续至今”。但事实上,这在世界上几乎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笑话:环顾左右,现在的中国还有多少传承?在世界各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这些所谓“中国的名片”的表现就是:大声喧哗、乱扔垃圾、排队加塞……每当国外的媒体报道这些的时候,都必然引起国人的愤怒讨伐,却很少反思反省。

前几年,笔者多次去国外游学。一位旅居海外的华裔导游说,外国人喜欢中国游客只是因为中国游客花钱大方,但酒店、饭店等处的服务生普遍不喜欢为中国客人服务,因为,中国人觉得他花钱了,享受服务是理所当然的,对服务生不够尊重,很多人不说谢谢,也有很多人不给小费。在国外,酒店等的服务生工资很低,主要靠小费。支付小费,其实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是最基本的礼仪。

国人到一起,绝大部分都是谈房子谈钱,除了钱之外,大家感兴趣的东西很少。这其实正是没有文化的体现。当一个国家的绝大多数人变得极其功利的时候,即使没有禁锢和各种限制,也很难有吸引世界的优秀文化产品问世。

幸福并不存在于钱里。整天谈论钱的人,他们真的就过得很幸福吗?恰恰相反,他们可能距离钱越来越远。

从世界发展史来看,当物质生活发展到一定水平,人们便去追求精神、文化上的享受,身上越来越多贵族的气质,而在中国,许多哪怕富有的人,也只愿意为物欲的享受花钱,他们不愿意为精神、文化上的享受付出。阶层流动固化除了体制的原因,蔑视文化其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想看唐朝到日本,想看明朝到韩国”,这句话最能触动了谁?
“想看唐朝到日本,想看明朝到韩国”,这句话会触动了谁?(网络图片)

日本、韩国,这些曾经的文化沙漠,在受到我们祖先的熏陶后,一天天强大起来,他们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承其实比中国做得要好。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现实。有人说,“想看唐朝到日本,想看明朝到韩国”。这至少从某个侧面说明,他们更完整地保留了中国这些朝代对他们的深刻的影响。

一个暴发户不一定被人鄙视,但一个没有文化又蔑视文化的暴发户,一定会被人鄙视。

中华文化,何时能够重新伟大起来?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