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美国买房 当心被控洗钱罪(图)

发表:2017-06-22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2日讯】中国公民任先生(化名)手里有些现金,想要投资在美国购买一套住房,他通过网络,选好了一栋在南加州的房子。接下来他需要支付30万美元的房款,可他手里只有人民币现金。本来中国政府只允许一个中国人一年兑换5万美元,但随着近一段时间外汇管制的紧缩,一年5万美元的兑换也成为了“过去式”。

就在任先生一筹莫展的时候,有朋友出主意说,可以尝试在美国找一个在中国有银行账户的朋友,“你把等值的人民币存入朋友在中国的银行账号,然后等你去美国后,这个朋友可以在美国把同等金额的美元还给你,这样你就不用携带大量现金入境美国,避免了进出海关时被查出所引起的麻烦。”

任先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于是,他在微信群里寻找美国“朋友”帮忙,一位家住洛杉矶的美国华人梅先生(化名)表示愿意合作,但条件是汇率要比市场价高一些。任先生觉得对方的要求也很合理,辛苦费也是应该给的。但为了慎重起见,任先生没有一次性把30万美元存于对方的中国账户,而是分3次把共计10万美元等值的69万人民币存入了美国华人梅先生在中国的账户。

之后,飞赴美国的任先生于6月15日凭借存款收据来洛杉矶和梅先生交易。两人在洛杉矶某酒店见面后,梅先生如约交给他10万美元现金。本来有点担心的任先生拿回钱后,满心欢喜地开车去银行,准备把这第一笔交易存入自己的美元账户,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几辆警车拦住了他前往银行的去路。一名便衣警察来到驾驶座位前,第一句话就要求他打开存放10万美元现金的后备箱。

任先生立刻意识到整个交易从一开始就被警方盯上,无奈的他只能乖乖地打开后备箱,眼睁睁地看着警方把10万美元现金没收。一名探员给他一张收据,要求他按照上面的地址在指定的时间到警局“说清楚这笔美元的来路,如果他能证明这10万美元是合法得来的,才可以归回给他,否则这笔钱将被美国政府没收不说,他还可能因为涉嫌”洗钱罪”被检方起诉。

兑换美元
“跨境兑换”美元要当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由于涉嫌国际犯罪的洗钱方式,所以跨境兑换被美国政府严格审查,中国政府为了防止资金外流和贪官洗钱,近来所制定的外汇政策也在紧缩国人在海外的跨境消费。大陆央行于去年年底到今年以来,接连下发规定:

1.人民币兑换美金的流程变复杂,需填明确购汇用途

新政规定,无论柜台或是网上银行办理购汇,均需要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明确填写购汇用途,而新政前对此并未做严格要求。

说明:《申请书》对个人购汇用途进行了更详细的调查,允许的个人购汇用途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及其他共9大项。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移民、购置海外房产、保险等投资类用途并不包含在《个人购汇申请书》内。

2.从7月1日开始,每天只能换五万人民币等值的外币

新政以前,每人每年有五万美金的换汇额度,换完为止。而新政实施之后,额度没有变化却加上了更多限制。新政之后每人每天只能换五万人民币等值的外币了。也就是说,从前五万美金一次可以换出,现在就需要分拆6次。

3.从7月1日开始,境外汇款一次只能汇一万美元

新政以前一次可以最多可以汇五万美元,新政实施后每次只能汇一万美元。频繁汇款可能会被怀疑成“蚂蚁搬家”列入关注名单,取消5万汇购额度2年。

4.从7月1日开始,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对跨境资金交易,金融机构应当报送大额交易报告

5.自2017年9月1日起,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向外汇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全部提现和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

这条规定对普通老百姓基本没太大影响。如果你是出国旅游、留学,在国外正当刷卡消费,维持正常的生活开销,并没有问题。你也不用担心自己不知道上报流程,怕错报漏报遭到处罚,因为你所有超过1000元人民币的境外交易信息由发卡金融机构统一报送,个人无需另行申报,不增加个人的成本。

中国出台的这一系列外汇管制政策无疑遏制了中国人在美国购房的浪潮,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少想要境外购房的中国人便想出了许多其他兑换美元的招数,其中包括从香港兑换美元,或通过美国朋友的帮忙,把等值人民币存入朋友在中国的人民币账户,再让朋友把等值的美元存入自己在美国的美元账户,俗称“跨境兑换”。

然而“跨境兑换”最近也被美国政府部门盯上,仅洛杉矶就有多个华人因为“跨境兑换”被政府没收钱款,要求兑换者说清楚美元的来路,否则不仅兑换的美元会被全部没收,当事人还可能因为涉嫌“洗钱”而遭到检方的重罪指控。近一段时间,洛杉矶已经发生多起中国人为了在美国买房而“跨境兑换”的案件,结果都被美国政府的卧底盯上,一个个成了“瓮中之鳖”,不仅兑换的美元全部被政府没收,还要面临“涉嫌洗钱”的指控。如果这些中国人无法解释清楚美元的来路,无法证明这笔巨款的合法来源,那么不仅钱会被没收,买房成泡影,弄不好自己还要为此锒铛入狱。

为此,洛杉矶华人律师邓洪解释说,这是因为过去墨西哥黑手党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洗钱,他们从中国订货,之后把这些货物通过批发商卖掉,他们用这种方式把非法所得“洗白”。现在他们抓住大批中国人需要美元在美国买房的机会,不再通过进货的方式“洗钱”,而是直接和想要买房的中国人兑换美元,这样既省事又快捷,而且更加隐蔽。

律师邓洪建议,如果朋友之间为了买房子而一对一地进行美元兑换,且彼此都清楚对方金钱的来源是合法的,那么相互间的“跨境兑换”并不违法,美国也没有相关的限制条款来约束这种兑换;但如果兑换中的任何一方以此为生意,采取一对多的经营方式,那他就要申请营业执照,否则就会触犯法律。

邓洪奉劝那些想要在美国买房的中国人,在选择兑换美元对象的时候,一定要摸清对方的底细,清楚对方美元的来路,在确保来路合法,不会触犯“洗钱罪”的前提下,才可进行“跨境兑换”,否则就会导致“房子买不到,美元打水漂”的不幸结果。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