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美國買房 當心被控洗錢罪(圖)

發表:2017-06-22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22日訊】中國公民任先生(化名)手裡有些現金,想要投資在美國購買一套住房,他通過網路,選好了一棟在南加州的房子。接下來他需要支付30萬美元的房款,可他手裡只有人民幣現金。本來中國政府只允許一個中國人一年兌換5萬美元,但隨著近一段時間外匯管制的緊縮,一年5萬美元的兌換也成為了「過去式」。

就在任先生一籌莫展的時候,有朋友出主意說,可以嘗試在美國找一個在中國有銀行賬戶的朋友,「你把等值的人民幣存入朋友在中國的銀行賬號,然後等你去美國後,這個朋友可以在美國把同等金額的美元還給你,這樣你就不用攜帶大量現金入境美國,避免了進出海關時被查出所引起的麻煩。」

任先生覺得這個主意不錯,於是,他在微信群裡尋找美國「朋友」幫忙,一位家住洛杉磯的美國華人梅先生(化名)表示願意合作,但條件是匯率要比市場價高一些。任先生覺得對方的要求也很合理,辛苦費也是應該給的。但為了慎重起見,任先生沒有一次性把30萬美元存於對方的中國賬戶,而是分3次把共計10萬美元等值的69萬人民幣存入了美國華人梅先生在中國的賬戶。

之後,飛赴美國的任先生於6月15日憑藉存款收據來洛杉磯和梅先生交易。兩人在洛杉磯某酒店見面後,梅先生如約交給他10萬美元現金。本來有點擔心的任先生拿回錢後,滿心歡喜地開車去銀行,準備把這第一筆交易存入自己的美元賬戶,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幾輛警車攔住了他前往銀行的去路。一名便衣警察來到駕駛座位前,第一句話就要求他打開存放10萬美元現金的後備箱。

任先生立刻意識到整個交易從一開始就被警方盯上,無奈的他只能乖乖地打開後備箱,眼睜睜地看著警方把10萬美元現金沒收。一名探員給他一張收據,要求他按照上面的地址在指定的時間到警局「說清楚這筆美元的來路,如果他能證明這10萬美元是合法得來的,才可以歸回給他,否則這筆錢將被美國政府沒收不說,他還可能因為涉嫌」洗錢罪」被檢方起訴。

兌換美元
「跨境兌換」美元要當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由於涉嫌國際犯罪的洗錢方式,所以跨境兌換被美國政府嚴格審查,中國政府為了防止資金外流和貪官洗錢,近來所制定的外匯政策也在緊縮國人在海外的跨境消費。大陸央行於去年年底到今年以來,接連下發規定:

1.人民幣兌換美金的流程變複雜,需填明確購匯用途

新政規定,無論櫃臺或是網上銀行辦理購匯,均需要填寫《個人購匯申請書》,明確填寫購匯用途,而新政前對此並未做嚴格要求。

說明:《申請書》對個人購匯用途進行了更詳細的調查,允許的個人購匯用途包括:因私旅遊、境外留學、公務及商務出國、探親、境外就醫、貨物貿易、非投資類保險、諮詢服務及其他共9大項。值得注意的是,投資移民、購置海外房產、保險等投資類用途並不包含在《個人購匯申請書》內。

2.從7月1日開始,每天只能換五萬人民幣等值的外幣

新政以前,每人每年有五萬美金的換匯額度,換完為止。而新政實施之後,額度沒有變化卻加上了更多限制。新政之後每人每天只能換五萬人民幣等值的外幣了。也就是說,從前五萬美金一次可以換出,現在就需要分拆6次。

3.從7月1日開始,境外匯款一次只能匯一萬美元

新政以前一次可以最多可以匯五萬美元,新政實施後每次只能匯一萬美元。頻繁匯款可能會被懷疑成「螞蟻搬家」列入關注名單,取消5萬匯購額度2年。

4.從7月1日開始,大額現金交易的人民幣報告標準由20萬元調整為5萬元,對跨境資金交易,金融機構應當報送大額交易報告

5.自2017年9月1日起,境內發卡金融機構向外匯局報送境內銀行卡在境外發生的全部提現和單筆等值1000元人民幣以上的消費交易信息

這條規定對普通老百姓基本沒太大影響。如果你是出國旅遊、留學,在國外正當刷卡消費,維持正常的生活開銷,並沒有問題。你也不用擔心自己不知道上報流程,怕錯報漏報遭到處罰,因為你所有超過1000元人民幣的境外交易信息由發卡金融機構統一報送,個人無需另行申報,不增加個人的成本。

中國出臺的這一系列外匯管制政策無疑遏制了中國人在美國購房的浪潮,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想要境外購房的中國人便想出了許多其他兌換美元的招數,其中包括從香港兌換美元,或通過美國朋友的幫忙,把等值人民幣存入朋友在中國的人民幣賬戶,再讓朋友把等值的美元存入自己在美國的美元賬戶,俗稱「跨境兌換」。

然而「跨境兌換」最近也被美國政府部門盯上,僅洛杉磯就有多個華人因為「跨境兌換」被政府沒收錢款,要求兌換者說清楚美元的來路,否則不僅兌換的美元會被全部沒收,當事人還可能因為涉嫌「洗錢」而遭到檢方的重罪指控。近一段時間,洛杉磯已經發生多起中國人為了在美國買房而「跨境兌換」的案件,結果都被美國政府的臥底盯上,一個個成了「瓮中之鱉」,不僅兌換的美元全部被政府沒收,還要面臨「涉嫌洗錢」的指控。如果這些中國人無法解釋清楚美元的來路,無法證明這筆巨款的合法來源,那麼不僅錢會被沒收,買房成泡影,弄不好自己還要為此鋃鐺入獄。

為此,洛杉磯華人律師鄧洪解釋說,這是因為過去墨西哥黑手黨就是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洗錢,他們從中國訂貨,之後把這些貨物通過批發商賣掉,他們用這種方式把非法所得「洗白」。現在他們抓住大批中國人需要美元在美國買房的機會,不再通過進貨的方式「洗錢」,而是直接和想要買房的中國人兌換美元,這樣既省事又快捷,而且更加隱蔽。

律師鄧洪建議,如果朋友之間為了買房子而一對一地進行美元兌換,且彼此都清楚對方金錢的來源是合法的,那麼相互間的「跨境兌換」並不違法,美國也沒有相關的限制條款來約束這種兌換;但如果兌換中的任何一方以此為生意,採取一對多的經營方式,那他就要申請營業執照,否則就會觸犯法律。

鄧洪奉勸那些想要在美國買房的中國人,在選擇兌換美元對象的時候,一定要摸清對方的底細,清楚對方美元的來路,在確保來路合法,不會觸犯「洗錢罪」的前提下,才可進行「跨境兌換」,否則就會導致「房子買不到,美元打水漂」的不幸結果。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