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80年代中英档案 香港不准上谈判桌(组图)

作者:李梓瑜 发表:2017-06-26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计划由本土研究社、香港众志及一众青年学人发起“香港前途研究计划”
本土研究社、香港众志及一众青年学人发起“香港前途研究计划”(摄影:李梓瑜)

【看中国2017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梓瑜采访报道)今年是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香港民间团体发起“香港前途研究计划”,透过翻查80年代中英谈判香港前途等历史档案,了解当时中英两国最高层的决策过程及谈判细节,为香港的二次前途问题作准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当年两国在谈判过程中,均关注世界多国的反应。本土研究社成员陈剑青则透露,档案显示,当年中英谈判时,均排除香港参与,他形容香港当年最多“似是孤儿”。

研究计划由本土研究社、香港众志及一众青年学人发起,周六(6月24日)在港大举行第二次研读工作坊,名为《建档伟业II之又倾又砌》,数十名年轻的参与者分别围坐成4个小组,讨论不同的议题。

中英均关注世界多国反映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透露翻查档案的初步发现,指当年英国和中共政府进行谈判角力时,往往比较考虑美国、日本,或加拿大等地的政府机关,对于香港问题的理解和考量。与此同时,中国处理问题时,新加坡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摄影:李梓瑜)

他表示,当讲香港问题时,总有舆论指责外国势力不应干预,但从历史可见,原来当年中国和英国在香港前途谈判过程中:“都会因应香港问题和世界各国有很多不同的互动,到底香港在东亚地缘政治和国际社会上,当时有什么互动和影响,值得我们关注。”

英方有责任义务保障香港50年不变

本土研究成员陈剑青表示,从一些文件中初步了解到,例如英方和中方达成协议后的承诺,不纯粹讲1997前对香港的责任,而是讲every brtish,是世世代代的承诺。尤其英方84年和中方达成的协议时反复提到,其实英方对于香港的责任,不止于1997年,而是怎样可以保障香港至少50年不变,而并不是香港现在情况,不纯粹是中方的责任:“英方在那时的角色,在文档里显示,大家都有责任保障香港50年不会变,英方讲的好清楚,无论对那时香港非官守议员,甚至在中英草签那天,都好清楚交代英方的责任,要怎样保障协议,英方有义务保障。”

本土研究成员陈剑青
本土研究成员陈剑青(摄影:李梓瑜)

中英均排除香港参与谈判

陈剑青还透露,观察不同的文件和档案,发现香港当年被排除在谈判桌外,不单止是被中方排除,英方无论是外交部、还是首相府都不愿意让香港在整个谈判中可以充份的参与,香港那时“最多些似孤儿,被丢弃的情况”。他表示,之前有声音指84年,中方不想时任港督和相关香港人在谈判桌上,但83年、82年,英方无论外交部还是首相府,连香港的非官守议员,都不想涉及在谈判里面,其中一个理由是怕泄密,以消息安全的理由拒绝他们参与。

先后走访6间图书馆 查300份文件

黄之锋透露,本土研究社、香港众志和一众青年学人从2月初至今,先后到访过位于伦敦的英国国家档案馆(The National Archives)、纽约大学图书馆(NYU Libraries-Elmer Holmes Bobst Library)、联合国及国际文献档案库查看有关香港历史的解密档案;还到访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档案馆(US National Archives)以及位于洛杉矶的尼克逊总统图书馆(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列根总统图书馆(Reagan Library),暂时已抄录了逾300份文件,内藏多份解密档案。未来还计划前往位于台北的国史馆Academia Historica、坎培拉的澳洲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of Australia)和美国德州A&M大学的老布什总统图书馆(George Bush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参阅文献。

他表示,过去一个月,除了逐步消化传送回港的文件外,还招募公众进一步阅读其他历史文献,希望从各种官员回忆录、当时民间讨论和其他历史著作中堆切当年的历史拼图,从现有事实的基础上,窥视英国政府所作的最高层决策,重组整个过程,将之视觉化。并推动民间研究普及化,让香港人能够了解由1979年开始到1989年,中英谈判香港前途的脉络过程,当中文件讲的重点是什么。香港人上个世纪失去参与谈判机会,这一次应为香港二次前途问题作好准备。

解密档案:公投自决并非新概念

英国《档案法》规定,公共文件保密限期只有30年,此后必须解密开放公众查阅,中英谈判在上世纪80年代,档案已陆续解封。去年兴起的“民主自决”路线引起争议,令中共大为紧张,并成为“半港独”,不过,“公投自决”原来并非新鲜概念。本土研究社在档案中找到一份2014年解密的英国文件及戴卓尔夫人的公开书信,提到香港市政局委任议员苏伟泽(Walter M.Sulke)早于1984年已曾公开发表一个香港人“公投自决”的宏图大计,当时曾一度引起英国官方内部讨论。

“香港前途研究计划”由香港众志和一众青年学人发起,前途研究计划获得国际知名学者戴雅门(Larry Diamond)、孔杰荣(Jerome Alan Cohen),以及练乙铮、戴耀廷等人推荐。参与其中的青年学人包括本土研究社成员陈剑青、香港众志研究员及纽约大学全球史硕士生敖卓轩、现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念硕士的前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