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养生功效(图)

发表:2017-07-11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瓜有防皮肤老化、保护视力和防癌效果。
西瓜有防皮肤老化、保护视力和防癌效果。(图片来源:pixabay)

夏天吃西瓜时,很多人喜欢切半个西瓜,直接用勺子挖着吃。其实这个习惯不大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容易吃多了!西瓜吃多了可不行,但是西瓜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养生功效呢,想要知道怎样吃西瓜才养生吗?小小西瓜真是全身是宝,大家一起来吃西瓜吧。

很少有人知道,西瓜中番茄红素含量是西红柿的1.4倍之多。此外,西瓜还富含β胡萝卜素,它是胡萝卜和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的一种营养素,能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有对抗皮肤老化和防癌效果,还能保护和提高视力。

怎样吃西瓜才养生

西瓜中还含瓜氨酸,它是西瓜特有的一种氨基酸,具有恢复血管弹性的作用。瓜氨酸还有抗氧化和抑制胶原蛋白分解的作用,能对皮肤起到保湿、抵御紫外线伤害的效果。

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都是脂溶性维生素,因此单独吃西瓜会影响它们的吸收,建议把西瓜切成小块和全脂酸奶或沙拉混合后食用。不过吃西瓜时喝袋牛奶也能起到上述作用,所以吃西瓜时要记得这样吃!

黄瓤西瓜几乎不含番茄红素,因此买西瓜时首选红瓤西瓜。需要注意的是,在挑红瓤西瓜时,要选黑籽的,红瓤白籽有可能是催熟的。西瓜皮比肉中的瓜氨酸含量要高约2倍,因此也具有一定的美容护肤功效。吃时可以先削去西瓜的青皮层,洗净切条后炒着吃,做法跟炒黄瓜类似。

西瓜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压、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整粒吃不方便,可将其打成粉冲服,或直接跟西瓜一起榨汁喝。但是西瓜不能吃多了,因为西瓜属寒性食物,易伤脾胃,即便是正常人也不宜食用过量,否则会损伤脾胃而引发消化不良或腹泻。

吃西瓜应注意几点

1、不宜食用过量

西瓜属寒凉之品,体虚胃寒的人吃过多的话,会导致腹胀腹泻、食欲下降、积寒助湿。

2、夏天气温高

天热细菌易繁殖,打开时间过久的西瓜,吃不完就容易产生大量病菌。因此,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而且最好当时吃完。

3、伤胃

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

4、糖尿病

糖尿病人不宜吃西瓜。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

糖尿病人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5、肾功能不全患者

对排出体内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所以常会出现下肢或全身水肿。这类病人若吃太多西瓜,会因摄入过多的水,又不能及时将多余的水排出,致使水分在体内超量储存,血容量增多,肾功能不全患者以少吃或不吃西瓜为好。

6、口腔溃疡

在中医中被认为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所致。若口腔溃疡者多吃西瓜,会使口腔溃疡复原所需要的水分被过多排出,从而加重阴虚和内热,使病程绵延,不易愈合。

7、产妇

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中医认为多吃西瓜会过寒而损脾胃。

夏天正是吃西瓜的季节,一定要注意不要多吃,快分享给朋友知道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