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崩溃,社会亦崩溃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17-07-11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11日讯】社会是人与人一起建立起来的命运共同体与文化圈。在社会里,人们通过亲情、友情、乡情、民族情和宗教、道德、法律、文化,以及相互接近的价值观与基本的社会义理,形成相互交流、交易、通婚、文化娱乐、基础建设等相互关系,产生族群、会社、企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党团、教会(寺庙)、政府等一系列社会组织机构。社会的最高形态就是国家,但国家不是社会的全部。在现代社会,许多社会组织也越来越国际化,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出于共同的目的或理念,也可以建立跨国性社会机构。

支撑社会的是价值观(理念)、共同利益、社会契约、法律、道德和文化等元素。社会首先遵从天理与基本逻辑,然后才是利益、契约、法律、道德和文化那些方面。社会可以允许有不同的理念、理想、思想、主义等,但基本价值观是大前提,也是基础。比如不能随意侵害他人,不能坑蒙拐骗偷,不能杀人放火等,都是人类各个社会共同禁止的。人类区分野蛮与文明,实际也是对基本价值观的维护与尊重。

人类的基本价值观,核心归结为人权与自由的基本理念。富兰克林.罗斯福于1941年1月6日将人的基本权利定义为“四大自由”:

第一,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言论和表达自由。

第二,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宗教信仰自由。

第三,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免于匮乏的自由。

第四,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这“四大自由”得到人类的普遍认同,被看作处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最高又是最低的准则。任何破坏与违背这种基本价值观的个人和组织,都是野蛮甚至愚蠢的,在社会公议与国际舆论中,都会遭致严厉抨击。为了争取或维护这种基本价值观,还常有个人和组织付出生命的代价。

与“四大自由”结合的生活观念、社会准则和思想哲学等,也就是过去中国所说的天道、义理、人伦。在中国古文化中,倡导仁义礼知信,立身立德,讲求诚信,书生皆以“齐身、立家、治国、平天下”为人生梦想。

这些就是支撑社会的支点、骨架,是社会的栋梁、主心骨、奠基石、压舱石、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当一个社会基本价值观紊乱时,社会就产生重大危机。基础散架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社会若分崩离析,失去了应有的向心力与凝聚力,那么,建立在社会基础上的国家也就只能走向解体。

破坏社会基本价值观的首推谎言与欺骗,尤其是来自政府官员的那儿的官谎,最具杀伤力。其次是颠倒黑白的狡辩与扰乱。有人为也一些政治理念或为某些失政辩解,有意将常识性的理念、时事的大势、汹涌的民间与历史真相等,作完全不合情理的解读。一个突出的例子是1980年代初之前,居然将人道主义视作毒草加以批判,以至于中国有很多年,人道主义居然成为思想禁区。第三是贪污腐败带来的毁灭性社会效果。贪污腐败带来的一定是不择手段惟利是图,笑贫不笑娼,任意破坏任何规则与法律。第四是劣币驱逐良币。没有了社会基本价值观就一定没有公平正义,没有了公平正义,那社会就是坑蒙拐骗和作奸犯科者的地盘,于是小人得势,君子受到排挤,社会变得越来越乌烟瘴气。第五是特权、等级观念对社会行为的干扰。有些人将自己凌驾与他人之上,虽他们一时获利,但其实破坏社会秩序终将危害他们自己。第六是专制、极左等对社会的破坏。有人迷信权力,崇拜权力,成天宣扬暴力、民粹,习惯于压制、打击和攻击,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说到底也就是反人类的愚昧的丧心病狂。

社会崩溃之后,要进行重建便相当地困难。比如中国原有的乡绅社会体系,经“三反五反”、“大跃进”、“人民公社”、“反右”、“阶级斗争”、“造反有理”、“破四旧,立四新”、“评法批儒”等彻底破坏后,依托乡绅社会的公序良俗就不复存在,这给中国广大农村与城市街坊的社会治理带来了很大困扰,尊老爱幼、守望相助、,怜孤恤寡、诚实守信等原本属于常态的近邻关系,也受到严峻的挑战。在一些乡村,非但见不到诚实、纯朴的农民了,而且变成造假一条村,拐卖妇女儿童一条村,卖淫嫖娼一条村,乞讨行骗一条村,甚至是“盲井”(杀人骗财)一条村。反正,你不知道珍爱社会,社会就会变态,社会底线就会被不断突破,最终,你就只能退回到野蛮又邪恶的丛林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