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肉机!胡耀邦是怎样被逼迫下台的?(图)

发表:2017-07-1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学潮为借口 邓小平逼迫胡耀邦下台
邓小平以学潮为借口,逼迫胡耀邦下台。(网络图片)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是中共绞肉机的牺牲品之一。中共官媒2013年的一篇文章泄漏了一个细节,胡耀邦被逼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前,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邓小平曾与李先念、陈云三人秘密长谈。

中共喉舌《新华网》发展论坛2013年9月15日转载发表了《邓小平与李先念陈云密商“交班”揭胡耀邦辞职内幕》一文。文章中披露,1986年9月,邓小平、李先念和陈云等主持十二届六中全会,会议决定,1987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共十三大。十二届六中全会开完不久,陈云约邓小平、李先念到家里秘密长谈。

1986年10月30日上午,邓小平和李先念按约来到陈云家中,三人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秘密谈话。陈云将工作人员支出了办公室,表示这次谈话,意义非同寻常。

陈云的警卫员赵天元后来回忆称,他听见电铃响了,赶紧打开办公室门,见他进去,三位老人都高声说:“烟,拿烟。”他赶忙向邓小平的秘书张宝忠要烟……陈云、李先念不抽烟,他们俩都如此急迫地为邓小平找烟,由此可见谈话内容必定涉及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谈话是秘密的,除了他们三人外,外人无法知晓。

谈话结束,邓小平和李先念走后,赵天元看见烟灰缸里有6个过滤嘴烟头,邓小平在80分钟内抽完了6支香烟。不久后的1987年1月,胡耀邦被逼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

得罪邓小平 胡耀邦失去了人事主导权

据《胡耀邦传》披露,1986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已70岁,邓小平则近81岁。邓小平私下为中共十三大人事安排摸底。在同年8月22日北戴河邓小平生日酒宴上,邓表态在两年后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胡耀邦则公开表态挺邓的建议。此后,胡耀邦的权力被削弱,失去了中共十三大的人事主导权。

随后,邓小平把人事权交给了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并成立专门7人小组分头征求党内对十三大的人事安排意见,尤其是对胡耀邦的意见。

以学潮为借口 邓小平逼迫胡耀邦下台

1986年12月,从安徽中国科技大学开始的学潮蔓延到北京,为邓小平整胡耀邦找到了借口。1986年12月30日,邓小平发表“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讲话中说:“上海的群众中传说中央有个保护层,对是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否要反对自由化,也有两种意见。”

12月30日,邓小平拒绝胡耀邦提出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学潮的建议。邓将学生运动定性为“几年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的结果”。邓小平并责问胡耀邦“你难道没有责任?”打击目标直接指向胡耀邦。胡耀邦对决定持保留态度。

被逼辞职 胡耀邦抑郁而终

薄一波则利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之机,搜集胡“自由化”言论,纠集反胡势力,公开向胡发难。

1987年1月15日,薄代表元老主持中共组织生活会,胡耀邦在会上被一帮老人围攻、逼宫。薄在会上率先发飙,当众斥责、辱骂胡耀邦3、4个小时,还归纳了胡耀邦“六大罪状”。薄说:“胡耀邦整天到处乱跑,全国两千多个县,你都快跑遍了,你是党的主席、总书记中能跑的最高记录。这不叫指导工作,而是游山玩水,哗众取宠。”胡耀邦被逼在第二天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辞职”下台。

《炎黄春秋》曾刊登胡耀邦政治秘书刘崇文的回忆文章,文章描述了胡耀邦生前最后半年里对1987年初中共“中央生活会”的揭发批判一直心有余悸,总觉得对他的批评还没完,心存恐惧,忧伤苦恼,郁闷压抑。有一次,胡去拜访叶剑英,他俩谈话时,叶把收音机开得大大的,唯恐被人听到。

在1989年4月8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心脏病突发,一星期后的4月15日去世,终年74岁。他的猝死引爆北京大学生发起的震惊中外的1989年“六四”民主运动,运动遭到中共军队血洗。

薄一波忘恩负义 胡耀邦至死不肯原谅他

早年,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其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但薄一波却忘恩负义、恩将仇报。

胡耀邦的女儿满妹撰写的《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海外版披露,胡耀邦下台后,对于官场俗客的趋炎附势,乃至政敌的落井下石都一笑置之,唯一不能原谅的是居心叵测、恩将仇报的小人。据胡耀邦夫人李昭口述,他至死不能原谅的只有两个人,第一便是奸佞薄一波。

胡耀邦当年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平反冤假错案,特别是平反薄一波61人叛徒集团冤案,救薄于水火,并且加官进爵。薄一波开始也感恩载德,率领七郎八虎到胡家拜年,叩头谢恩。然而薄得志便猖狂,依仗邓小平的信任,狐假虎威,颐指气使,逼迫胡耀邦下台不遗余力。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