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肉機!胡耀邦是怎樣被逼迫下臺的?(圖)

發表:2017-07-1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學潮為藉口 鄧小平逼迫胡耀邦下臺
鄧小平以學潮為藉口,逼迫胡耀邦下臺。(網路圖片)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是中共絞肉機的犧牲品之一。中共官媒2013年的一篇文章泄漏了一個細節,胡耀邦被逼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前,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鄧小平曾與李先念、陳雲三人秘密長談。

中共喉舌《新華網》發展論壇2013年9月15日轉載發表了《鄧小平與李先念陳雲密商「交班」揭胡耀邦辭職內幕》一文。文章中披露,1986年9月,鄧小平、李先念和陳雲等主持十二屆六中全會,會議決定,1987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十三大。十二屆六中全會開完不久,陳雲約鄧小平、李先念到家裡秘密長談。

1986年10月30日上午,鄧小平和李先念按約來到陳雲家中,三人進行了一次長時間的秘密談話。陳雲將工作人員支出了辦公室,表示這次談話,意義非同尋常。

陳雲的警衛員趙天元後來回憶稱,他聽見電鈴響了,趕緊打開辦公室門,見他進去,三位老人都高聲說:「煙,拿煙。」他趕忙向鄧小平的秘書張寶忠要煙……陳雲、李先念不抽煙,他們倆都如此急迫地為鄧小平找煙,由此可見談話內容必定涉及黨和國家的重大問題。談話是秘密的,除了他們三人外,外人無法知曉。

談話結束,鄧小平和李先念走後,趙天元看見煙灰缸裡有6個過濾嘴煙頭,鄧小平在80分鐘內抽完了6支香菸。不久後的1987年1月,胡耀邦被逼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

得罪鄧小平 胡耀邦失去了人事主導權

據《胡耀邦傳》披露,1986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已70歲,鄧小平則近81歲。鄧小平私下為中共十三大人事安排摸底。在同年8月22日北戴河鄧小平生日酒宴上,鄧表態在兩年後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胡耀邦則公開表態挺鄧的建議。此後,胡耀邦的權力被削弱,失去了中共十三大的人事主導權。

隨後,鄧小平把人事權交給了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並成立專門7人小組分頭徵求黨內對十三大的人事安排意見,尤其是對胡耀邦的意見。

以學潮為藉口 鄧小平逼迫胡耀邦下臺

1986年12月,從安徽中國科技大學開始的學潮蔓延到北京,為鄧小平整胡耀邦找到了藉口。1986年12月30日,鄧小平發表「旗幟鮮明地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講話中說:「上海的群眾中傳說中央有個保護層,對是否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否要反對自由化,也有兩種意見。」

12月30日,鄧小平拒絕胡耀邦提出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討論學潮的建議。鄧將學生運動定性為「幾年來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旗幟不鮮明、態度不堅決的結果」。鄧小平並責問胡耀邦「你難道沒有責任?」打擊目標直接指向胡耀邦。胡耀邦對決定持保留態度。

被逼辭職 胡耀邦抑鬱而終

薄一波則利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之機,蒐集胡「自由化」言論,糾集反胡勢力,公開向胡發難。

1987年1月15日,薄代表元老主持中共組織生活會,胡耀邦在會上被一幫老人圍攻、逼宮。薄在會上率先發飆,當眾斥責、辱罵胡耀邦3、4個小時,還歸納了胡耀邦「六大罪狀」。薄說:「胡耀邦整天到處亂跑,全國兩千多個縣,你都快跑遍了,你是黨的主席、總書記中能跑的最高記錄。這不叫指導工作,而是遊山玩水,譁眾取寵。」胡耀邦被逼在第二天舉行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辭職」下臺。

《炎黃春秋》曾刊登胡耀邦政治秘書劉崇文的回憶文章,文章描述了胡耀邦生前最後半年裡對1987年初中共「中央生活會」的揭發批判一直心有餘悸,總覺得對他的批評還沒完,心存恐懼,憂傷苦惱,鬱悶壓抑。有一次,胡去拜訪葉劍英,他倆談話時,葉把收音機開得大大的,唯恐被人聽到。

在1989年4月8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胡耀邦心臟病突發,一星期後的4月15日去世,終年74歲。他的猝死引爆北京大學生發起的震驚中外的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運動遭到中共軍隊血洗。

薄一波忘恩負義 胡耀邦至死不肯原諒他

早年,薄一波從階下囚變成中共權貴人物,其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但薄一波卻忘恩負義、恩將仇報。

胡耀邦的女兒滿妹撰寫的《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一書海外版披露,胡耀邦下臺後,對於官場俗客的趨炎附勢,乃至政敵的落井下石都一笑置之,唯一不能原諒的是居心叵測、恩將仇報的小人。據胡耀邦夫人李昭口述,他至死不能原諒的只有兩個人,第一便是姦佞薄一波。

胡耀邦當年冒著巨大的政治風險,平反冤假錯案,特別是平反薄一波61人叛徒集團冤案,救薄於水火,並且加官進爵。薄一波開始也感恩載德,率領七郎八虎到胡家拜年,叩頭謝恩。然而薄得志便猖狂,依仗鄧小平的信任,狐假虎威,頤指氣使,逼迫胡耀邦下臺不遺餘力。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