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孩,别老是“数到3”!(图)

发表:2017-07-12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小孩,别老是“数到3”!
孩子越长越大,越有自己的主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家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对我的小孩就用“数到3”的方式教导孩子,只是刚开始时孩子照做了,可是孩子居然学会观察我,并找出漏洞,来让自己受益。后来发现自己的问题时却要发更长时间来纠正自己造成的错误,修改孩子的行为。才知道应该采取哪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有时候父母生气,是气自己说话失去权威。孩子越长越大,越有自己的主张。你越让他做的事,他偏不去做。最气的是孩子犯了错,你要他改正,他却不听。于是,你发明了“数到3”,强硬地让孩子服从。

孩子因害怕而屈服,这绝对不是教育的本质。曾经听很多父母谈论过:“假如,你的孩子听到你吩咐他做事后,不立即照办,你会怎么做?”

印象最深的是三种方法:

第一种:

跟孩子数数:“1、2、3……”

第二种:

不再跟孩子争论,自己去把吩咐孩子做的事做好。

第三种:

强制命令他立马照你的意思做,并让他承担不照做的后果。

一天,我的侄女,对着她的儿子也用“数到3”……

那是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我和姐姐及侄女带着她的儿子去爬山。因为难得有空就陪着他们到外面去走走,运动一下舒展筋骨,看看翠绿的青山,欣赏山上风光,也顺便避避这闷热的暑气。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山顶后,找了一块绿草如茵的草地,坐下来休息、野餐。野餐进行到一半时,侄女的儿子手中的塑胶袋被风吹到了十几公尺之外。

侄女要儿子捡袋子,数到3,儿子才甘愿去捡,侄女对他说:“宝贝,我们不能破坏环境,赶快过去把袋子捡回来。”儿子坐在地上嘟着嘴巴,拖拖拉拉的就是不动。

侄女用手指着她儿子,用命令的语气说道:“我数到3,快去给我捡回来!”“1…”“2…”“3…”她儿子依然无动于衷,侄女站起身来,脸上挂着一副要发怒的表情,伸手朝远方的袋子指了指。

侄女的儿子这才慢吞吞地站起来,不甘愿地走过去将袋子捡了回来。我没有说任何话,只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下山的时候,我把原本帮她儿子拎着的背包背在肩膀上,牵着他的手往山下走去。开始的一段路,侄女儿子勉强能跟上我们的步伐。

大约半个小时后,侄女儿子的步伐明显慢了下来,最后直接站在原地不动了。将背包脱下来扔在地上,伸手想要外婆抱他。其实,山没有多高,孩子完全可以应付得来。

我拉住想要去抱他的姊姊,对侄孙说道:“把你的背包捡起来,再坚持一下,不然可能会被我们落在后面了。”

侄孙丝毫没有理我的话,直接一屁股坐在地上,脸上带着一副“你们不抱我我就不走了”的表情。我拉着姊姊和侄女小声的说我们先走就朝山下走去。

侄孙看我们真的没有等他的,不一会儿就哭哭啼啼地追上来了。

侄孙不听话,就因为侄女平常老是“数到3”,侄孙之所以对你们的话充耳不闻,就在于你平时喜欢跟他数数。

看似你赢得思考处理方式的时间,但更糟糕的是,给了孩子思考应该怎么来应付你的机会。他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为自己所犯的错误寻找借口,做事犹豫,优柔寡断的性格也会慢慢形成。

这样做的最大后果就是,这会让他成年后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很难取得成功。

是的,就是这么可怕!

为什么孩子犯错时,不要“数到3”?

第一:意味着对于纠正这件事,其实可以讨价还价。

第二:说明父母不马上回应或纠正,甚至会直接导致后期孩子对父母翻白眼或者直接顶嘴,变得更为偏激。

第三:打到怕为止的做法,是最为没有用的。因为,和孩子建立的任何关系,必须是基于“信任”和“幸福感”,而绝不能是因为“害怕你”。

其实,解决孩子犯错的方法很简单:用正面强化和鼓励来温柔地哄他,建立起他自己的自信,养成立刻执行的习惯就好了。重要的是,你必须在此之前,发现他们的动力是什么,这样会让你事半功倍。

如果鼓励没用,你还可以……

1、不要期望那孩子自己想通

这个年纪的孩子是不可能有这样的觉悟的,说白了,这是他们的天性。

2、马上纠正

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你应该马上回应,进行纠正,态度要坚定,绝不能因心软而松懈,那是在害他。

3、养成习惯

在纠正之后,将“我告诉过你了”变成你常说的话,这样今后你再告诫他时他会认真听取你的建议。(这个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但坚持就会一定有效)。

4、建立良性关系

当孩子有困难时,你立即与他一起做出决策并付诸有效行动,这会让他逐渐对你产生尊敬,并以你为榜样。另外,当孩子表现很好的时候,父母也要毫不犹豫地进行表扬,这一点与纠正他的错误同等重要。因为,不能发现美好的事物,我们将会永远毁掉那些美好的行为。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