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权派转任人大政协闲职 十九大前或现落马潮(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7-07-13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批进入人大政协等闲职的前实权派高官,目前惶恐不安。
一批进入人大政协等闲职的前实权派高官,目前惶恐不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时间7月11日傍晚,中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落马。王三运三个月前刚从甘肃省委书记这一实权职位上退下。有媒体梳理发现,包括王三运在内,中共十八大以来已至少有5只大老虎未能“安全着陆”。而观察认为,中共十九大前,人大、政协这类闲职机构,已成“老老虎”等待处理的高危之地。

据大陆《法制晚报》旗下公号“观海解局”7月12日盘点称,包括王三运在内,十八大以来已至少有5只大老虎未能“安全着陆”,其他4人是杨刚、王珉、白恩培、苏荣。

报导说,除了王三运,杨刚则是从中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卸任后,2013年3月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9个月之后就被拿下。

此外,未能“安全着陆”的王珉和苏荣也相似。

王珉2015年5月4日卸任辽宁省委书记一职,7月1日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王珉问题发生在吉林和辽宁两省任上。

苏荣则被指利用担任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江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敛财近2亿元人民币,被判终身监禁。

白恩培被指不但利用担任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的职务便利收钱,还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职位上捞钱,达到2.46亿元,也被判终身监禁。

据官方说法称,这些大老虎被拿下,打破了以往对退下一线或者退职退休的有贪腐劣迹官员手下留情、网开一面的惯例。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个大老虎多有江派背景。其中苏荣是曾庆红心腹,王珉是江派“江苏帮”和“吉林帮”成员,白恩培则背靠周永康。

临近中共十九大,从去年开始,大陆官场明显出现主政一方的地方官员退居二线潮。

其中,2016年3月被换的河南书记郭庚茂转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委、陕西书记赵正永转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副主委。

同年6月底一波调整中,江西省、山西省、青海省、江苏省4省委书记换人,其中,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同样是未到65岁的年龄界限而提前卸任。3人均调到北京出任人大闲职。

2016年8月底,有湖南、云南、西藏、安徽、内蒙古、新疆6省区书记出现变动,其中,湖南徐守盛、安徽王学军、内蒙古王君、新疆张春贤均是以年龄原因卸任,但尚未到65岁的年龄界限,属于提前下台。

以上官员,除张春贤被调北京出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闲职外,另3人全部转入人大任闲职。

10月,北京市长王安顺转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2017年2月24日,上海原市长杨雄、广东原省长朱小丹、重庆原市长黄奇帆等多人亦进入全国人大。

今年4月,原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原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原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原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原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均转入人大。

如此大规模的地方高层变换,早前外界分析者多认为与习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有关,但从当局反腐动向观察,极可能是调虎离山之计,就看哪个老虎先中招。王三运就成为最新落马的一个。

近两年提前退位并转任闲职的也多属江派色彩强烈的官员,如张春贤、王君、徐守盛、强卫、王儒林、罗志军、王安顺、杨雄、黄奇帆、罗保铭、王宪魁、赵正永,多人久有负面传闻。

有观察认为,在近年习近平反腐之后,中共的人大、政协等闲职机构,已接收成群“老老虎”。这些官员或到了年龄,或其他原因,算是退居二线,但过去手脚不干净,却正好到了被查处的时候,或在十九大前集中出现落马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