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岛庆祝光复73周年 未来或进行公投(图)

发表:2017-07-23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岛
关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3日讯】据外媒报道,7月21日是关岛的第73个光复纪念日,岛内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

关岛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17世纪起被西班牙殖民,成为西班牙商船在太平洋的重要中转站。1898年,美国和西班牙爆发战争,战败的西班牙被迫将关岛割让给美国。

珍珠港事件数小时后,关岛被日本占领。1944年7月21日,美军从日军手里夺回被占领两年多的关岛,这一天也成为关岛的光复纪念日。

二战后,关岛成为美国的海外领地。关岛居民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但没有参与总统选举投票的权利,关岛代表在国会中也没有投票权。

像关岛这样的美国海外领地还有波多黎各、美属维京群岛、北马里亚纳群岛和美属萨摩亚。

4000年前就在岛上居住的查莫罗人仍是关岛最大的族群,美国白人只能排到第四。这和美国本土的族群构成完全不同。

此外,关岛面积只有544万平方公里,但美国的几个军事基地就占据了全岛的三分之一,驻扎了约1.7万名美国士兵。

在各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不少关岛人萌生重新考虑关岛地位的想法。

早在去年6月,关岛总督(也叫Governor,民选)卡尔沃就呼吁当年11月就“关岛地位”问题进行全民公投

关岛的“去殖民化委员会”向卡尔沃提出了公投的三种选项:

1、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拥有完整的美国公民权;

2、成为受美国托管和保护的自由国家,类似之前的帕劳和马绍尔群岛;

3、独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这个三种选择可以简单理解为完全融入美国、半独立和完全独立。

要求保持现状的关岛人也不在少数。

按法新社的说法,关岛约4.49万居民、1.56万户家庭非常依赖美国政府提供的食品券以及公共医疗福利,一旦关岛独立,他们将面临严峻的经济问题。

另一方面,为了保障关岛驻军的各种开销,美国政府每年向关岛投入6亿美元,还有近90亿美元被指定用于岛上的基础扩建和支持设施。

不过,出于种种原因,公投并未能举行。

事实上,即使公投举行,其结果也不具备法律效力。

比如在今年6月的波多黎各公投中,虽然绝大多数参与投票的人支持加入美国,但整体的投票率很低,不到30%。

总的来说,这些独立言论大多还限于情绪的宣泄,真正能做出多大实质的进展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