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究竟是“人傻钱多”还是“人穷钱少”?

作者:孙骁骥 发表:2017-08-0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6日讯】中国经济究竟是“人傻钱多”还是“人穷钱少”?这个老话题最近又引发新争论。所谓“人傻钱多”原来是广东一带地区的特殊行业从业者的语言,意思是这里钱很好赚,老板有钱又大方。

这句说法后来被广泛运用,形容中国新崛起的土豪们全世界“买买买”的阔绰。这句话以及中国人很有钱的外在形象,进一步加深了“人傻钱多”的理解谬误。实际上。所谓钱多只是局部的钱多,大部分人的钱并不多,但“人傻”倒真的是一个普遍现象。

一、银行体系是如何劫贫济富的

我们来看“人傻钱多”的重要根源,也就是这些钱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简单来说,不仅仅是中国,全球的央行都在近二三十年时间里采取了“劫贫济富”的政策,带来货币分配的极度不均。

从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来看,全球各国的央行“开闸泄洪”,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M2广义货币增加迅速,其与GDP总值的比例迅速升高到75%以上。此后,进入新世纪以来,M2与GDP之比超过100%。在2008金融海啸之后,以美国的量化宽松为代表,全球的广义货币发行又掀起高潮,M2/GDP比例迅速突破110%,最高来到2015年的120%以上。

不过,在全球货币发行统计的影响因素中,中国和美国这两大经济体的占比十分重要。例如美国的货币发行,在次贷危机以后就没有停过,其基本的货币供应高达1.5万亿美元,由此产生的信贷增量更是以数倍计。要说“人傻钱多”,那么美国也应该算是人傻钱多的国家之一。不过,比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来说,美国的“人傻钱多”就远远比不了中国的版本。

中国的广义货币从2008年的47.5万亿元到2016年超过144万亿元,增长了200%,其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广义货币与GDP之比,从2008年的不到150%,迅速的上涨到2009年的超过170%,并且经过这几年的不断信贷扩张,在2015年突破了200%的比例,来到接近210%的水平。

相对于本来就体量庞大的中国经济而言,显然更为庞大的货币与信贷供应超过了合理的范围。这也是中国给人感觉“钱多”的根源。

然而,中国的央行透过金融手段印发了这么多钞票,其分配的原则却是极不公平的。因为货币发行权完全掌握在政府的手里,同时政府又背负着很高的债务,那么,政府对于自身债务的消解办法,就是利用发钞来稀释债务,减轻财政压力。

经济学家哈耶克在1970年代就说过,国家对于货币体系的操控,就是一部连绵不绝的谎言诈骗史。奥派经济学家许尔斯曼把话说的更直白,在央行滥发货币的过程中,谁先拿到第一笔钱,谁就是这场财富游戏的赢家。

显然,靠近权力的人最有机会抢先拿到第一笔钱。所以,为什么与权力靠近的大企业会在这十年成长如此迅速,原因就在于此。他们在资产价格还处在低位的时候,通过关系拿到重金并下注,待拉高价格之后获利了结,更有甚者,以此积累大量财富的公司还可以自己发债,发债评级比国家还高。

而至于一般老百姓,只有等资产价格已经涨起来了以后,才有机会进入资本市场玩两手,但此时利润已经非常薄,而风险却变得很高。显然,他们是这场游戏中必然的输家。

经济学家们没有能说透的还包括第三点,也就是说,对于资产贬值、货币贬值的而焦虑,会倒逼社会大众将储蓄拿出来进行投资。这其实是对于人们的财产进行的双重剥夺。投资市场的活跃滞后于QE印钞票政策,最先的得利者不仅毫无风险,还可以完全将风险转嫁给后进入市场的投资者。

散户不得已将储蓄投入投资市场,然后眼看着上市公司用熟练的操盘手法高抛低吸,把投资者的储蓄变为了公司资产,而这当中所有的潜在风险和损失都可以用一句话打发了事:“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普通人自认倒霉。

简单来说,这就是劫贫济富的货币体系的逻辑。2008年以来,资本市场的零和博弈愈演愈烈,穷者越穷,富者愈富。这造成了两个分裂的现象:“钱多”的和“人傻”的,并不是同一个群体。普通人的“人傻”衬托出了资本巨头的“钱多”。

把这两者连缀在一起,实际上并不科学。“人傻钱少”与“人精钱多”永远是两拨不同类型的人,这不仅是中国,也是在全球的一个普遍现象。

二、人民币的汇率走势造就了中国土豪

如果从全国人均水平来说,那么中国真实的状况是“人傻”但是“钱也不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6067元。

就这点可支配收入,实在看不出来什么地方像是有“钱多”的感觉。中国人均收入排名仅仅在世界80名左右,低于墨西哥、罗马尼亚、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斯坦等国。如果考虑到中国资产价格和物价的暴涨,人们的实际收入会比表面上的排名更低。

显然,“人傻钱多”说的并不是普通的中国人,而只是说明了中国的某一部分人的情况。至于那些手握大把钞票,看上去很有钱的“假中国人”,其手中的人民币具有的价值也只是一种市场价格被扭曲的结果。

我们都知道,人民币有三个价格,即:在岸价格、离岸价格、还有一个政府定的人民币中间价。之所以搞出这么些花样,就是在于这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也是封闭式经济的产物。在岸价格即是在内地进行的人民币交易,离岸价即是由国际市场决定的实际价格,所谓中间价就是由外管局发布的一个“指导价”。是的,有关部门认为自己可以决定一切的价格,包括货币价格。

中国大陆对于商品价格的管制,直到1992年才基本消除,这时价格才能正确的反映出市场讯息。而对于人民币的价格管制,直到今天也没有消除。只要管制没有消除,那么我们可以认为,人民的价格只能是一个内部价或者叫受到严重干扰的“假价格”。

从长期来看,为了促进对外贸易出口,中国推行人民币渐进贬值,并为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退税。从1980年代到1994年,美元兑人民币从1.71升高到8.62。这个贬值的过程伴随着人民币逐渐具有了一些市场化的因素,例如国家设立了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由完全的官定价格变为了包含一定市场因素的半官方价格。一半市场一半官方的价格,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价格双轨制”。

自1994年以后,人民币长期稳定在兑美元8.3左右的水平。中国的经济也基本确定了低技术含量的加工型出口贸易这一格局。出口退税、强制贬值的办法,使得出口额激增,从而使中国积累下巨额的外汇储备,这其中,以国际通用的美元为主。尤其在2005年中国实行汇改之后,之前强压的价格开始松动,人民开始了升值的进程,直到2014年升值到达最高点,即兑美元6.04以后,又开始一定幅度的价格回调。

这当中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人民币在史上价格最低的时候,中国开始了出口贸易的国策,政府和企业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赚得盆满钵满。这个时候,房价随之高升。中国的资产价格攀升、人民币对内的QE量化宽松,恰好与人民币对外升值的过程相重合。这就造成了人民币资产价值膨胀和人民币价格的增长处在同一时期。

从2005(尤其是2008房价暴涨以后)到2015年开始实行严格的外汇管控以前,用人民币购汇到境外投资、消费,是最佳的一段时期。也正是在这段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拿着赚来的钞票满世界买买买的中国土豪,给全世界带来了“人傻钱多”的印象。

三、普通人必定成为经济发展的祭品

这种先贬值后升值的人民币走势,配合着中国的两大经济套路。首先,在人民币价格较低的年代,中国的经济玩的是所谓的人口红利,其实也就是超级低工资模式。

直到21世纪的头几年,中国数量庞大的农民工,每日工时依然普遍超过十二小时,而每个月的工资收入竟然还不足一千元钱。比起中国的城市居民收入,也仅相当于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人工成本仅相当于十几分之一。加上当时的地租等等价格非常便宜,当时中国出口的低成本优势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找不到可以匹敌的国家。

这一时期中国最挣钱的营生并不是房地产,而是出口贸易。出口贸易商的第一桶金就是依靠廉价农民工的血汗、强制低汇率、出口退税等等因素共同造就的。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的政府投资效率非常之低,如果不是依靠人民币低汇率吸引外资投资。那么大陆地区当初不可能有这么多外资企业,从而创造大量工作岗位。

不仅如此,由于中国大陆对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投资效率也很差,既不能有效地增加就业机会,也不能有效地减少劳动者的各种风险。因此老百姓不得不大量储蓄以防不测,这大大压缩了大陆经济的内需。人民币在消费端缺乏流通,让中国经济在出口贸易之外,缺乏内部增长点。

在玩了这个“超级低工资”套路多年以后,中国的地产在2008年开始了疯涨,中国的“超级地租”模式随之启动。“内部增长”的爆点于是从房地产引爆。例如一线城市上海的房价,从2001年至今上涨了698%,并且同时期的美元/人民币汇率从8.28上涨到6.1左右。

假如在2001年前后买的房产,到2015年这个套现最猛烈的年份为止,房价本身的升值加上汇率的变化,其以美金计价的总价值几乎是原来的9.3倍左右。也就是说,过去兜里一块钱的财富,现在变成了9块多钱的财富。这样看上去,当然给人的感觉会是“钱很多”。

不过,这样套利的人只是少数既得利益人,而纯粹靠资产溢价创造财富的日子恐怕也无法长期持续。这种房价和利率和谋的套利经济,受害最大的就是靠劳动挣钱的中产。1986年,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271元,而到了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2029元。人们的收入增加超过50倍,但是由于资产严重溢价,现在的人却感到自己比父辈还要穷。

这种收入追不上房价、收入追不上其他有钱人的感觉,催生出了人们眼中的“社会阶层固化”。实际上它说明的是,一个一直都没有买不动产的中等收入者,很有可能被资产溢价严重的社会抛落在身后。过去二十年来增值最明显的一种资产,就是房地产。

但即使是购房投资者,也会深深感觉到,如果钱不汇到国外,留在国内的投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这是由于随着“超级地租”模式的日臻成熟,“超低工资”已经被彻底杀死,各种成本随着资产溢价的提高使得实体企业的经营越来越困难……

劫贫济富的经济体系造成了“人傻钱多”的假象,然而真实的状况却是“人傻钱不多”。在未来几年,随着打压房价的政策决心,傻人和打工者是越来越难以寻觅到躺着挣钱的渠道,与此同时市面上的游资依然汹涌,“人精钱多”的人依然会娴熟地利用金融市场,践行赢家通吃的规则。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