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这4种成熟思维,让你活得更快乐(图)

发表:2017-08-11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习这4种成熟思维,让你活得更快乐
对别人好,但不要预期回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训练自己不依赖他人

我们活在一个分工细腻的社会,当然不可能什么都自己来。但我会用一种折衷的方式,就是当需要依赖别人的时候,会以“交换”为前提。尽量减少依赖人情,而是以互惠合作或雇用的方式来进行。

依赖别人的话就得看脸色。别人心情好时会帮你多一点,但心情不好时你就得低声下气。所以减少对他人的依赖,就是通往自由的开始!

这些年来我的体会是:以平等交换为前提的人际关系才能走得长久和愉快。这里所谓的交换未必是金钱,也可能是货品或任何服务,总之就是付出一些对方觉得有价值的东西,来换取自己想要的。

二、对别人好,但不要预期回报

当有人向你求助时,你若想帮就帮,有困难就直说,别勉强帮忙却又期待对方会感激与回报。最好的方法是,帮忙之后直接认定对方“记性不好、铁定忘记”。如果时时刻刻都在意自己帮过谁、谁该回报、谁该感谢,那就很容易陷入负面的情绪中。例如辛苦帮助了他人,心中一直期待对方的回报,但后来却没有发生,此时这人就会开始后悔。因为不帮还好,帮了反倒期望落差更大!

三、预设最坏的状况,不过度乐观

我觉得最实际的态度,当一件事情来的时候,就是尽量最好把所有可能的坏状况都想过一轮,并且问自己:如果这些坏事发生的话,我还有办法东山再起吗?

举例来说,如果我想开间休闲咖啡馆的话,我不会幻想生意如何兴隆,反倒会先做些糟糕的假设。我会自问:如果开业三个月都没什么客人,这样我能承担吗?这机率似乎是有的。所以就会督促自己继续想:我该准备多少钱当准备金度过难关?我该预期低潮持续多久?我该花多少时间建立顾客信赖?这些的问题,并不是泼自己冷水,而是督促自己开始做研究、收集情报,避免自己的一厢情愿或是过度乐观。认清现实后,我们自然会把商业计划做得保守一点、尽量加强准备。等店真正开张了,预期的坏事没有全部发生时,反倒会开心快乐地面对一切。

四、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碰到失败挫折、被别人欺骗、拒绝、伤害,都会让我们失落、痛苦与挫败。但世上就是有些不凡的人,在经历痛苦之后,反倒能展现出一种“积极性”:他们毅然停止自怨自艾,开始问自己:我能不能做些什么,避免同样的事情再度发生?失败虽然有痛苦的外衣,但却有着珍贵的核心,那就是“教训”!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