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伸黑手 英季刊300多篇文被要求消失(图)


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要求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把旗下「中國季刊」300多篇敏感文章及書評移除掉。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要求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把旗下“中国季刊”300多篇敏感文章及书评移除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8月19日讯】日前美媒报导披露,中国压制学术自由的黑手,已经伸向历史最悠久的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CUP)。在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的要求之下,CUP已从在中国网站上把“中国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300多篇文章和书评移除。不然,该网站将会被封锁。

根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所属网站Quartznews报导指出,于18日,“中国季刊”主编普林格尔(Tim Pringle)先前发给编辑委员的邮件截图,已在社群媒体上疯传。其内容透露出,剑桥大学出版社为了避免整个网站被封锁调,最后决定遵照中国广电总局的要求,把与中国共产党认为是敏感话题的文章,例如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及台湾等文章移除掉,甚至这些话题还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

“中国季刊”为中国研究领域声望最高的期刊之一。普林格尔说,几个月之前,剑桥大学出版社就已收到类似的要求,希望他们能撤下1000余本的电子书。

身为“中国季刊”编委、宾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的杨国斌,当他收到普林格尔的电邮之后,就在微博上不平地说:“这刊物是现代中国研究最重要的国际出版物之一,可是却遭受如此的限制,真是闻所未闻,中国当局不是正在推动现代中国研究吗?”

据“中国数字时代”报导,早于7月时,网络就已经传出中国将针对英文版社科期刊论文来进行审查,并要求中国学者不得于英文期刊上发表对国家不利的言论,而这次“中国季刊”的撤文事件,或许仅是一系列强硬措施的开始而已。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