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文革劫——法门寺(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7-09-03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门寺
法门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千年古刹文革劫——白马寺>一文

悠悠华夏五千载,白马驮经入中原,袅袅香火续百代,清幽古刹遍地开。从东汉佛教传入中国,白马寺创建开始,佛门圣地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香火绵延两千载。然而当文革的血雨袭来,多少庙宇被砸、多少经书被焚、多少珍宝被毁,至今仍不能统计。本文讲述的历史最悠久的四座千年古刹的文革劫。

法门寺:“关中塔庙始祖”良卿法师焚身护寺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名,建寺之初称“阿育王寺”。

唐初时,高祖李渊改名为“法门寺”。唐朝是法门寺的鼎盛时期,曾被封为“皇家寺院”。武德二年(619年),秦王李世民在这里剃度僧人80名入住法门寺。

宋代法门寺承袭了唐代皇家寺院之宏阔气势,当时仅二十四院之一的“浴室院”即可日浴千人。

法门寺以皇家寺院的显赫地位,七次开塔迎请佛骨的盛大活动,对佛教在中原大地的洪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寺院的佛塔地宫内埋藏有释迦牟尼佛祖的指骨舍利子,因此成为举世闻名的佛教胜地。

文革期间“破四旧”的浪潮中,法门寺也同样险遭灭顶之灾。1966年夏天的一个早上,法门寺近百僧众正在大殿诵经,忽然“造反有理”之声不绝于耳,一个小和尚惊慌的禀告住持良卿法师:“一群红卫兵冲进寺里造反来了!”

良卿法师在中国佛教界颇有名望,曾在著名的白马寺修行多年,由小和尚逐渐升任白马寺住持法师,后来,受法门寺众僧邀请,来此当住持大和尚。法门寺在良卿法师的主持下,僧众日多,香火旺盛。

良卿法师叫众僧离开大殿暂避一下,留下几位老僧和自己一道应对。红卫兵冲进法门寺时,良卿法师正和环坐着的几位老僧,全神贯注的诵念经文。

红卫兵在寺内烧佛经、砸佛像;罗汉堂里形态各异的罗汉像破砸坏了;铜佛殿中庄严的文殊、普贤铜佛被捆上绳索拉倒了;香炉、钟、磬和各种供品被掀翻了;大雄宝殿里那尊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对像的巨型卧佛,被铁棍、木棒、石头砸得面目全非。

本以为造反人群毁坏佛像就会离去,然而,狂热的红卫兵又奔向埋有佛祖指骨舍利子的佛塔旁,意欲毁掉宝塔,挖开地宫。良卿法师心中一震:意识到事态远比自己想像的严重。一旦宝塔被打开,千年的稀世珍宝将毁于一旦。

他奋力去拉挖塔基的人,力图阻止他们的所为。疯狂的人群对80岁高龄的良卿法师拳打脚踢,把他推入挖开的坑中,已是鼻青眼肿、头破血流的良卿法师立刻昏死过去。

几个大汉将良卿法师抬出大坑,扔到宝塔边的空地上。天空下起小雨,老法师从昏迷中醒来,见塔基下的坑越挖越深,估计要不了多久,宝塔就会轰然倒塌。

他回到禅室,披上象征寺院住持的五色木棉袈裟,并全身浇满煤油后,来到真身宝塔前,焚身护寺。大火瞬间吞噬了良卿法师,灼烤声和刺鼻的油烟味在寺院内弥漫。

大德高僧良卿法师为保护佛院地宫而自焚圆寂于真身宝塔前,宝塔下的佛指舍利方遂得以保全。但其他僧侣遭到了遣散和迫害,寺院遂沦为“扶风县无产阶级造反派临时总指挥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