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减肥治糖尿病 这种“瓜”炙手可热(图)

发表:2017-09-09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苦瓜具有抗癌,预防动脉硬化、降血糖、减肥等效果。
山苦瓜具有抗癌,预防动脉硬化、降血糖、减肥等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苦瓜可治疗糖尿病

山苦瓜,又名:土瓜、王瓜、苦瓜莲、鸭卵瓜。研究发现,山苦瓜抗癌、减肥、降血糖效果相当好,使得以前苦得让人不敢吃的“山苦瓜”最近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蔬菜。一些研究者探讨降火食物的苦瓜,具有抗发炎之潜力。继而发现,山苦瓜萃取物可以活化PPAR,最后在动物实验中看到,山苦瓜具有调节血脂及血糖的功效。

查询相关文献,发现在印度,苦瓜传统被用来治疗糖尿病,一些国外期刊论文,也有好几篇关于苦瓜改善血糖的研究。动物实验的结果,可抑制胰岛细胞抗性,改善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改善代谢症候群。在印度、非洲、大陆、亚马孙河流域等地区,把苦瓜列为传统药材之一,主要用于治疗及预防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经痛、痛风、湿疹,肾结石、发炎、干癣等。

中医《本苦纲目》中认为,苦瓜有苦寒、无毒、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等功效,现代医学角度看苦瓜的功效,也有许多相关研究发现,苦瓜具有抗癌、预防动脉硬化、降血糖、减肥等效果。其中,减肥、降血糖的功效颇受国外学者重视,为日后可制成药品或健康食品,解决日益严重的第二型糖尿病及肥胖问题。

研究者为探讨降火食物与上火食物特性,而对苦瓜产生兴趣。当时除观察到苦瓜的抗发炎细胞相当强外,另一位筛选PPAR活性的研究生,也发现苦瓜可以活化PPAR。于是从市场上购买各种苦瓜品种进行测试,结果以山苦瓜的活性最高。

山苦瓜减肥抗癌功效佳

根据美国凯里博士发表的论文指出,山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素。学名为高能清脂素,可有效抑制脂肪的吸收,因此能有效达到减重效果。

苦瓜具有减肥效果,所以苦瓜汁是目前市面上最夯的饮料之一。
苦瓜具有减肥效果,所以苦瓜汁是目前市面上最夯的饮料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苦瓜不但能帮助体内循环、保持身体健康、还能够减肥、抗癌!研究发现当苦瓜素进入胃道后,不会直接进入血液里,只会在人体内负责吸收脂肪的部份小肠,进而改变肠细胞网孔吸收养分的地方。达到阻止脂肪、多糖等高热量大分子的吸收,更能加速体内小分子营养的吸收。而且山苦瓜不参与人体代谢,所以并没有任何副作用的产生,但前提是,一定要生吃才会达到减肥的功效,而且食用山苦瓜的方式一定要低温食用,因为高温会破坏其中的苦瓜多糖的营养成分。

在苦瓜中,“高能清脂素”是一种贵如黄金的特殊成分,即苦瓜素,这种被誉为“脂肪杀手”的特效成分能使摄取的脂肪和多糖减少40%~60%左右。对血脂、血压、血糖、动脉硬化的作用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苦瓜具有减肥效果,所以苦瓜汁是目前市面上最夯的饮料之一。

山苦瓜萃取物抗癌佳,除了可减重外,苦瓜也可抗癌,长年研究苦瓜萃取物对癌症影响的慈济大学生命科学系主任徐雪莹表示,苦瓜的不同部位果实萃取物,几乎都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存活率,包括胃癌、肝癌、肺癌、鼻咽癌与直肠癌的癌细胞株,在四十八小时的有效剂量下,癌细胞数量至少都大幅降低一半,其中肝癌的效果最好。

从体外细胞培养来看,山苦瓜的疗效是整个,且生食的效果最好,山苦瓜萃取出来的新成分的抗癌效果甚佳。其成份与一般苦瓜大致相同,最大差别在于山苦瓜果实含有高成份的苦瓜碱。

山苦瓜可说是超完美食物,从果实、种籽、叶片、藤蔓等位都含有不同的成分与功效。以果实和藤蔓为例,用不同的萃取方法,可萃取出不同的成分,且萃取出来的新成分更能抗癌。在医学、生物科技上的相关研究,多项结果已在学界发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