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婚姻?被中共组织“钦点”而献身的女青年(图)

发表:2017-09-1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力群被强迫分配给高岗为妻,图为高岗旧照。(网络图片)
李力群被强迫分配给高岗为妻,图为高岗旧照。(网络图片)

在过去数十年中,有些知名的女青年被中共组织“钦点”对像,或被哪个高官看上之后直接逼其结婚,造成一生的愧恨。这些女青年将自己的身体以婚姻的名义祭给“革命”,以此来接受“组织”的考验,如果不服从,结果就是受到迫害。

知青“被劝”与农民结合造就无数悲剧

几十年前知青上山下乡运动中的风云人物邢燕子这个名字,对于今天的80后、90后来说,实在有点太陌生,但她在几十年前的中国政治版图上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1958年邢燕子初中毕业,自愿留在农村老家务农。1960年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邢燕子发愤图强建设农村》,各地媒体争相转载。随后邢燕子被领导“劝婚”,真正“与贫下中农相结合”,与一个比她大7岁的贫农王学芝结婚。在全国更是掀起空前的宣传声势。

报道说,邢燕子成为后来那一场给整整一代中国人带来巨大精神创伤的上山下乡运动中一面颇有号召力的旗帜,她本人也因此而获取巨大政治荣誉。二十几年间,她先后历任县委副书记、地委常委、天津市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中共九至十三大代表,第十至十二届中央委员。不过,随着文革、四人帮倒台等历次运动,她也随着上下“颠簸”。

直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大批知青陆续返城,邢燕子“昔日辉煌”才迅速褪去,卸下了所有职务,落个清静。她说:“我这一生跟说笑话似的”。2001年退休。

邢燕子告诉上海《新民周刊》,还在她只有18岁的时候,领导就要求她与大她7岁、辈分也大她好几茬的王学芝结婚,邢燕子感到非常委屈。但是“政治上的服从高于一切”,就这样,她在情窦未开的情况下,就走进了婚姻,尽管心里头有点失落,她也只能埋在心底,继续“战天斗地”。

报导说,时光匆匆过去了几十年,邢燕子的人生经历了大起大落,但她与王学芝的这段婚姻维持了下来。不过,当时的组织包办她的这门婚事,不可能是为了让她在这场婚姻中得到爱情的滋养,而是为了让她树立一个完美的与农民结合的样板。

而当时的很多女知青为了显示自己的扎根意志,接受组织的安排嫁给农民,而且是必须穷得叮当响的农民,也曾经蔚然成风。她们与农民丈夫无法产生婚姻所必须的共鸣,从而出现了无数悲剧。相对于今天因为当年开了一代新风而如今有资格安享晚年的邢燕子,她们能够品尝的,只有那个荒唐的年代强加给她们的苦果。

李力群:是你们把我强配给高岗

前不久出版的《高岗传》一书记录了高岗的几次婚姻,从中也可以看到当时投奔延安的女青年在个人婚姻上的手足无措。李力群,一个17岁时到了延安的女孩,在党校学习时被来做报告的首长高岗看上,高岗很快与自己的小脚老婆离婚,对李力群展开了进攻。李力群在党校学习结束时,组织将她留了下来,在高岗身边工作。

有一天,毛泽东请高岗和她吃饭,毛在她面前大夸高岗,要她向高岗学习。又过了几天,王明、王若飞、习仲勋等人又请高岗和她吃饭,席间就宣布这一天是高岗和她结婚的日子。李力群一听这话,撒腿就跑,但王若飞找到她,对她进行了一次严肃的谈话,就这样,李力群和高岗在毫无感情的情况下嫁给了他。多年以后,当高岗的革命家形象消失以后,李力群对陈云说:“是你们把我强配给他的。”

不过,在高岗身居高位时,李力群享受到了她作为首长夫人应得的待遇。高岗后来被定性为“自绝于人民”,使这段革命婚姻暗淡了下来。

不服从组织分配婚姻 生活将充满灰暗

报道说,当组织以“革命”名义向女青年发出婚姻召唤时,邢燕子、李力群响应了组织安排,得到了或一度得到了由组织分派给她们的一切。一个可以想像的图景是,如果邢燕子当时拒绝了组织的要求,她就不可能得到那些荣誉。

而那些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女青年,她们的命运从此充满灰暗。在这方面,虽然大量的实证已经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但是小说家的作品却为我们提供了样本。

年轻时被打成右派的作家张弦写的小说《挣不断的红丝线》中,一个叫傅玉洁的女孩,战争年代参加了文工团,被一位首长看上,但她因为忠于自己的爱情而拒绝了首长,她嫁给了文工团里的一位青年才俊,陪伴着他走完了战战兢兢的一生,受尽了苦难。与此对照,文工团另外一位女孩则因接受了另一位首长的求爱而从此飞黄腾达。

报道说,如今,权力仍然可以随时以各种名义介入人们的私生活,这也使女孩子们面对着各种诱惑。当年的高岗为了追求一个年轻女子,还不得不先行抛弃糟糠之妻,今天的手握权柄之人,已经省去了这一道婚姻的外壳,轻松地直达床笫。因此,现在对于女青年,是权力安排当二奶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