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金庸武侠,说实话我不太喜欢杨过(组图)

作者:杜文子 发表:2017-09-24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金庸武侠,说实话我不太喜欢杨过
“狂”是杨过人物设计最典型的表现。(图片来源:射雕英雄传视频截图)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杨过的人物设计,总感觉他是个自私的家伙。譬如说他为了报私仇(杨康的死其实是咎由自取)竟然私通敌国,以谋杀抵抗外辱的郭靖黄蓉夫妇;为保命,虽心中不愿意可还是认了欧阳锋为爹;恩将仇报,居然想趁郭靖睡着时捅刀,一点都不光明磊落;为了小龙女,六亲不认,背信弃义;以及他对全真教的偏见,对许多女人的情债等,再有一点,我真的认为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确实是乱了伦理的。当然这些都放着不去讨论,其实,我最看不惯的是杨过的“狂”。

年少杨过的“狂”

“狂”是杨过人物设计最典型的表现。杨过从一个乳臭未干的熊孩子,直到成长为声名远播的神雕大侠,都脱离不了一个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狂”。

因为“狂”,杨过的优点和缺点非常的突出,优点让他武功高强,在困难面前不甘让步,极具突破之力,而成一代大侠。当然,其缺点也让他吃尽各种苦头,甚至命悬一线。有时想想,杨过因年少轻狂瞎胡闹,差点误入歧途,走了邪路,确实也令人担忧。

当杨过因母亲穆念慈在临死前不让自己为父亲报仇时,杨过大叫“我不答应,我不答应!”这是杨过少年的狂躁冲动。但是,面对母亲的遗言,就不能好好跟自己的母亲说话吗?

在跟郭芙斗蟋蟀时,因郭芙叫了自己的蟋蟀一声小黑鬼,杨过便怒气大发,血气上扬,面红耳赤,按耐不住,重重打了她一耳光,这暴脾气有些着魔般的狂。但是,这么对待自己的小伙伴,还是个小女孩,也太过分了。

成年杨过的“狂”

杨过从小就性格刚烈争强好胜,随着他武功实力的增强,也积累了一定的狂傲资本,他神雕大侠的名气在江湖上传开后,更是霸气侧漏,狂妄难收,“你既知我是神雕侠,怎地对我的话不理不睬?”杨过对自己人气的威慑力真的太自信了,随时随地耍着大牌,好像全世界都要围着他转。

过早走入社会闯荡的杨过很有些痞子的流里流气,爱捉弄人取乐,对于男女之间的“礼仪”毫不在意,杨过还曾装疯卖傻,多次轻薄陆无双,以至于陆无双曾发誓“砍他十七八刀”,而他对郭芙数次的不恭言辞,为他后来的断臂一直在补刀。有时候想想,杨过活该受罪,谁叫他那么不会尊重人呢!

杨过时刻在狂着,笑是狂,哭是狂,怒是狂,叫是狂,爱恨情仇,皆狂。这成就了杨过大喜大悲大苦大乐的人生。

狂是激烈的反抗。在杨过要娶小龙女为妻的时候,与郭靖发生了激烈冲撞,把杨过的狂表现的淋漓尽致。狂会让一个人失去理智,歇斯底里,完全被自己的情感所控制。当郭靖用死亡来胁迫杨过认错时,杨过宁死不屈,当众反驳郭靖,丝毫不留情面。这样对待自己的长辈,真的好吗?

在绝情谷断肠崖,杨过知道小龙女又一次离开自己后,是那么的痛不欲生,发狂到极点。这狂,其实是脆弱的表现,是拿的起放不下的表现。

对于杨过的狂,黄药师都自愧不如。当黄药师听到杨过说“偏要她既做我师父,又做我妻子”,黄药师鼓掌笑说“好啊,你这么想,可又比我高出一筹。”杨过不但拒绝了做黄药师的徒弟,甚至口出狂言要跟黄药师结拜为兄弟,这着实让黄药师见识了什么叫狂妄。但是,他这么跟黄药师说话,不折寿吗?他俩差着好几辈呢,让郭靖黄蓉还怎么见人?

看金庸武侠,说实话我不太喜欢杨过
杨过的狂妄是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也难怪聪明的黄蓉会猜不透杨过的心思。(图片来源:射雕英雄传视频截图)

杨过的“狂”让人难测

黄药师的邪狂是内敛的深藏不露的,而杨过的狂则是外在的锋芒毕露的。当知道南海神尼并不存在时,杨过脸色大变,呆立不动,一颗心便似要从胸腔里跳出来,仰天一声长啸,震动屋顶,双目中泪珠滚滚而下。杨过啊,真的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了。

也难怪聪明的黄蓉会猜不透杨过的心思,杨过的狂妄是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黄蓉就是觉得没有小龙女在身边,杨过发起狂来,谁也猜不到他会干什么。说实话,我真的很理解黄蓉对杨过的提防之心,这么疯狂的人,实在可怕。

从小龙女的角度来看,杨过的狂是狂热的,热烈如火,也只有杨过的狂热和火热,才能使小龙女那冷若冰霜的外表彻底融化,死水般的情感在杨过的狂热感染下,沸腾不止。

随着杨过不断成长,其狂野也在变化,到最后,与小龙女十六年后的相遇,把杨过的狂来了一次大发泄。只见杨过拉着小龙女的手,奔到屋外,说道:“龙儿,我好快活。”然后猛地跳起来,跃到一棵大树上,连着翻了七八个跟头。这喜极忘形的跳跃,惹得小龙女纵声大笑,什么“少语,少笑,少喜,少乐”的禁条全都没了。总觉得杨过精神有问题,对于杨过的这种表现,我总觉得有些滑稽,那么大岁数的人,还那么幼稚。

虽然金庸为杨过安排的命运是一种大团圆性质的,但那么狂的杨过远不如成熟稳重的耶律齐让我喜欢。如果让我遇到狂成这样的人,我肯定是受不了的。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杜文子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