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脯蛋营养丰富 美味可口又下饭(组图)

发表:2017-09-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菜脯蛋不很咸却很鲜,就着白粥,真好吃。 
菜脯蛋不很咸却很鲜,就着白粥,真好吃。 

菜脯蛋是一道家常菜,流行于台湾、福建、广东潮汕地区,在蛋上面加上菜脯炒成,有时也会加入一些葱。菜脯蛋的“脯”常俗写为“哺”,其实“脯”字才是正写,“脯”的本意是肉干,“菜脯”就是腌制过的萝卜干,而闽南语习惯称萝卜为“菜头”,因此把腌萝卜干称为“菜脯”。

此菜乃潮汕、福建、台湾三地特有的风味小吃。潮汕、福建、台湾都叫萝卜干为菜脯。于是,萝卜干煎鸡蛋也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菜脯蛋。碎菜脯好像包在鸡蛋里一样,脆脆的,不很咸却很鲜,就着白粥,真好吃。

菜脯蛋做法 

一、香煎菜脯蛋 

原料:菜脯(萝卜干)60克、鸡蛋4个

调料:网油油渣50克、胡椒粉少量、葱花8克。

做法:

1、将一层网油切小后烧至金黄色,成油渣时捞出来沥净油;

2、再将菜脯剁成黄豆般大的粒备用;

3、锅下少量的油煸香,油渣出香味后,下菜脯翻炒,下调料翻炒均匀直到没有水分时即可出锅;

4、鸡蛋打入碗里,加炒好的菜脯与葱花搅拌好备用,平底锅烧热,下少量的油后倒入鸡蛋,用铲子不停地向四周把鸡蛋摊成一个大圆形,煎至一面成金黄色时翻过来煎另一面成金黄色,最后折成扇形即可起锅装盘。

关键:煎菜脯蛋时火不能太大,以免烧焦。

特色:用小锅煎好的菜脯蛋香味扑鼻,吃进口里脆脆的,香甜香甜的,还有油渣的香味。

二、香菜菜脯蛋

菜脯蛋香味扑鼻,吃进口里脆脆的。
菜脯蛋香味扑鼻,吃进口里脆脆的。

主料:香菜75克、甜菜脯粒约2汤匙、中虾仁75克、鸡蛋4个

配料:盐、生粉、胡椒粉、绍酒、糖、生抽、麻油

做法:

1、虾仁剔肠,洗净,抹干,切粒,放入腌料腌均匀,留用。

2、香菜先用稀盐水略浸,摘去蒂,洗净,吸干水分,待用。

3、蛋打散后,加入调味料拌匀,备用。

4、烧熟油约3汤匙,爆香菜脯粒,放入虾粒爆炒透,浇少许酒,加入香菜略炒,倒入蛋汁兜炒匀至材料熟,即可盛上碟,热食。

三、葱花菜脯蛋

碎菜脯好像包在鸡蛋里一样,美味极了。
碎菜脯好像包在鸡蛋里一样,美味极了。(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材料:蛋4个、青葱2枝、萝卜干粒(菜脯米)80g

调味料:盐少许

做法:

1、起锅加少许油,放入萝卜干粒炒香起锅,葱切末。

2、蛋打散加入拌匀,视萝卜干多少,加入少许盐,亦可不加。

3、锅中放油2大匙加热后,倒入蛋汁煎至蛋汁凝固后,翻面再煎熟起锅。

四、葱蒜菜脯蛋

原料:萝卜干150克、大蒜2粒、葱1根、鸡蛋4个。

做法:

1、萝卜干洗净,沥干水分,切小丁;大蒜去皮,葱洗净,均切末。

2、鸡蛋加葱末,调味料打匀。

3、热油1大匙,爆香大蒜及萝卜干,放入打匀的蛋液,以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色即可。

打蛋时可加入约1大匙淀粉水一起搅拌,如此煎好的蛋极富弹性,口感亦会更加膨松。而且喝粥时配着吃是最适合的,有时候感觉有点咸,应该先把菜脯(萝卜干)洗干净即可避免。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