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脯蛋營養豐富 美味可口又下飯(組圖)

發表:2017-09-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菜脯蛋不很鹹卻很鮮,就著白粥,真好吃。 
菜脯蛋不很鹹卻很鮮,就著白粥,真好吃。 

菜脯蛋是一道家常菜,流行於臺灣、福建、廣東潮汕地區,在蛋上面加上菜脯炒成,有時也會加入一些蔥。菜脯蛋的「脯」常俗寫為「哺」,其實「脯」字才是正寫,「脯」的本意是肉乾,「菜脯」就是醃製過的蘿蔔乾,而閩南語習慣稱蘿蔔為「菜頭」,因此把醃蘿蔔乾稱為「菜脯」。

此菜乃潮汕、福建、臺灣三地特有的風味小吃。潮汕、福建、臺灣都叫蘿蔔乾為菜脯。於是,蘿蔔乾煎雞蛋也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菜脯蛋。碎菜脯好像包在雞蛋裡一樣,脆脆的,不很鹹卻很鮮,就著白粥,真好吃。

菜脯蛋做法 

一、香煎菜脯蛋 

原料:菜脯(蘿蔔乾)60克、雞蛋4個

調料:網油油渣50克、胡椒粉少量、蔥花8克。

做法:

1、將一層網油切小後燒至金黃色,成油渣時撈出來瀝淨油;

2、再將菜脯剁成黃豆般大的粒備用;

3、鍋下少量的油煸香,油渣出香味後,下菜脯翻炒,下調料翻炒均勻直到沒有水分時即可出鍋;

4、雞蛋打入碗裡,加炒好的菜脯與蔥花攪拌好備用,平底鍋燒熱,下少量的油後倒入雞蛋,用鏟子不停地向四周把雞蛋攤成一個大圓形,煎至一面成金黃色時翻過來煎另一面成金黃色,最後折成扇形即可起鍋裝盤。

關鍵:煎菜脯蛋時火不能太大,以免燒焦。

特色:用小鍋煎好的菜脯蛋香味撲鼻,吃進口裡脆脆的,香甜香甜的,還有油渣的香味。

二、香菜菜脯蛋

菜脯蛋香味撲鼻,吃進口裡脆脆的。
菜脯蛋香味撲鼻,吃進口裡脆脆的。

主料:香菜75克、甜菜脯粒約2湯匙、中蝦仁75克、雞蛋4個

配料:鹽、生粉、胡椒粉、紹酒、糖、生抽、麻油

做法:

1、蝦仁剔腸,洗淨,抹乾,切粒,放入醃料醃均勻,留用。

2、香菜先用稀鹽水略浸,摘去蒂,洗淨,吸乾水分,待用。

3、蛋打散後,加入調味料拌勻,備用。

4、燒熟油約3湯匙,爆香菜脯粒,放入蝦粒爆炒透,澆少許酒,加入香菜略炒,倒入蛋汁兜炒勻至材料熟,即可盛上碟,熱食。

三、蔥花菜脯蛋

碎菜脯好像包在雞蛋裡一樣,美味極了。
碎菜脯好像包在雞蛋裡一樣,美味極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材料:蛋4個、青蔥2枝、蘿蔔乾粒(菜脯米)80g

調味料:鹽少許

做法:

1、起鍋加少許油,放入蘿蔔乾粒炒香起鍋,蔥切末。

2、蛋打散加入拌勻,視蘿蔔乾多少,加入少許鹽,亦可不加。

3、鍋中放油2大匙加熱後,倒入蛋汁煎至蛋汁凝固後,翻面再煎熟起鍋。

四、蔥蒜菜脯蛋

原料:蘿蔔乾150克、大蒜2粒、蔥1根、雞蛋4個。

做法:

1、蘿蔔乾洗淨,瀝乾水分,切小丁;大蒜去皮,蔥洗淨,均切末。

2、雞蛋加蔥末,調味料打勻。

3、熱油1大匙,爆香大蒜及蘿蔔乾,放入打勻的蛋液,以中小火煎至兩面金黃色即可。

打蛋時可加入約1大匙澱粉水一起攪拌,如此煎好的蛋極富彈性,口感亦會更加膨鬆。而且喝粥時配著吃是最適合的,有時候感覺有點鹹,應該先把菜脯(蘿蔔乾)洗乾淨即可避免。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