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与孔子生日无关?中台大不同(图)

作者:云淡风轻 发表:2017-09-28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师节”与孔子生日无关?中台大不同
因为9月28日是孔子的诞辰,所以这一天就被订定为“教师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啥9月28日被订定为“教师节”呢?很多人都会答说,“因为是孔子生日,所以才将这一天订定为教师节。”可是,为什么还会有人说教师节应当是其他日子呢?莫非,各地判定孔子的生日都不一样?就让小编来稍稍解说一下吧。

记得以前曾听闻孔子的生日被后人搞错了,当下顿觉会让9月28日出生之人有些许的失落,那一天出生的人无法沾沾孔子的光芒了。毕竟,和伟人出生在同一天,总是一件值得暗暗欢喜的事情啊!幸好,9月28日依然是“教师节”。

据说,国民党于1939年明确下令将孔子的诞辰,也就是黄历8月27日订定为“教师节”。可是,因为中日战争爆发,所以继续探论以孔子的生日为“教师节”一事就搁置了……

中华民国于1952年撤退至台湾后,才再度重视此问题。所以中华民国都以9月28日为教师节,并将这一天称为“孔子诞辰纪念日”。香港在1997年之前,本来也是习惯在孔子诞辰日(9月28日)来庆祝教师节的,但在主权移交后,就改在9月10日庆祝教师节了。你这时一定觉得奇怪,除了孔子生日是台湾庆祝教师节的日子外,9月10日为何也是教师节呢?那么,就让小编再告诉你一件事情吧!6月6日与5月1日也是中国庆祝教师节的日子呢!只是,这两个日子都已经成为过去式了。

这是因为中国曾经在6月6日庆祝过教师节。1931年,中国的教育学者邰爽秋提出要将6月6日订定为教师节的要求,此次建议亦引起了大批的推举与反抗。只是,1949年之后,虽然订定双六节为教师节,但中国共产党却因为秉持着教师也是劳动者的原则,而将教师节改在与国际劳动节同一天当中,也就是5月1日这一天。接着,就是众所周知的文化大革命导致教师的地位低落,教师节与其节日的精神亦彷若无存。

后来在1985年之际,当时的中共总理赵紫阳提出一项教师节的议案,并获得人民代表大会的认可,于是9月10日被订定为教师节。只是,为何选定9月10日呢?据〈九月二十八日如何变成了教师节?〉一文表示:“跟孔子还是没什么关系。原因只是:刚刚开学,学生可以开始学习尊师重道。”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将孔子诞辰定为教师节会比较合理呢?

除了9月28日与9月10日为教师节外,还有国际的教师节。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劳工组织”两组织在1994年共同将10月5日订定为世界教师日。即使如此,各国还是各自有缅怀与纪念的名人,因此各国订定教师节的日子也都各不相同了。

无论你身处何处,别忘了向辛勤教导学生们的教师群献上祝福喔!

引述资料

维基百科

涂丰恩〈九月二十八日如何变成了教师节?〉(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