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人类早已发现牛郎织女星

发表:2017-10-06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法国中部著名的Lascaux山洞群的墙壁上发现了一幅史前地图。这幅距今已有16500年的地图描绘的是当时夜空中3颗最耀眼星星的方位图。

这3颗星星也就是现在天文学上称为“夏日三角座”的群星。参与这项研究的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说,由这幅地图描绘的情景可以看出,史前人类对天文学掌握的程度要远比我们现在想像的要精深得多。

1940年,科学家在法国发现了Lascaux岩洞群,并发现岩洞内部有大量史前人类绘制的动物图案。

这些图案不仅显示了早期人类的生活水平,更主要地反映了当时人类对科技的认知程度。所谓“夏日三角座”,就是现在人们认识的金牛座中的织女星、牛郎星和天津四。而史前人类这幅星座图的发现,把人类对该领域的认识时间推进了上千年。

织女星(vega)即天琴座α,中国民间和天文界简称织女星。它是北半球亮度仅次于大角的明星,也是北半球最亮的早型星。虽然它从1953年以来一直是光电测光和mk光谱分类的标准星,但多年的测光研究表明它是一颗变星,蓝、黄光波段变幅达0.08星等,不过它变星分类问题和变光规律尚待深入探讨。此外,它的视向速度也有显著变化。

织女星光谱分类为a0v虽比天狼甲星的a1v早,但表面有效温度9,660k却比后者的9,970k低,而半径同典型a0v恒星比较又稍大,可见织女星的演化过程似乎已经离开初始主星序。通过探索火箭和高能天文台-1号卫星已发现了来自织女星的软x射线,1979年发表的研究得出0.15~0.8千电子伏的x射线光度约每秒0.3×1029尔格(太阳在同一波段的光度约小于每秒0.01×1029尔格),这可能反映织女星存在星冕。

牛郎星和织女星是两颗象太阳那样的恒星,它们也是能够自己发光发热的。牛郎星正式的中国名称是河鼓二;它和其他几颗星合成一个星座,叫天鹰星座。织女星正式的中国名称是织女一;它和其他几颗星合成一个星座,叫天琴星座。星座的名字和划分都是从西方引进的。

牛郎星和织女星离我们可远着呢!牛郎星是16光年,织女星是27光年。它们之间的距离也十分遥远,是16光年.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