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对枕头了吗?(图)

发表:2017-10-08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枕头的高度一般是因人而异,但并不是枕头越高越好。
枕头的高度一般是因人而异,但并不是枕头越高越好。(摄影来源:pixabay)

枕头过低的坏处

头颈势必过度后仰,前凸曲度加大,使椎体前方的肌肉和韧带过度紧张,时间长了会出现疲劳,甚至引起慢性损伤,加速退行性变。

枕头过高的坏处

头颈过度前屈,则颈椎后方的肌群与韧带易引起劳损,同时椎管硬膜囊后壁被拉紧,脊髓前移,并对脊髓造成压迫。久而久之,会加速颈椎的退行性变,椎间盘内压明显升高,易于诱发椎间盘退变与突(脱)出;颈椎钩椎关节、椎体后缘、后小关节等在牵张应力作用下,出现骨质增生改变;颈椎生理弯曲变浅、平直或反屈,破坏了颈椎的自然生理形态和平衡,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怎么选择适合的枕头呢?

一个完美的睡眠,离不开一个舒适的枕头。枕头那么多种类型,高低软硬各不同,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枕头,就至关重要了。下面就带大家从枕芯的高度、强度、弹性、材料等方面看看如何选择枕头吧。

高度:

枕头的高度一般是因人而异,但并不是枕头越高越好。枕头太高,会使颈椎慢慢变形,颈部肌肉劳损,还可能促使骨刺形成。枕头低也不好,同样对颈椎不利,容易张口呼吸、打鼾,醒来后会出现头涨、烦躁、面部浮肿的情况。枕头的合适高度一般为10~15厘米,肩宽、体胖、脖子长的人的枕头应略高一些。另外,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患者的枕头要稍高一些,低血压、贫血的人最好用稍低的枕头。

枕头是维持头颈正常位置的主要工具。这个“正常”位置是指维持头颈段本身的生理曲线。这种生理曲线既保证了颈椎外在肌肉平衡,又保持了椎管内的生理解剖状态。

因此一个理想的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的、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的,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

因为这种形状可利用中间的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也可对头颈部起到相对制动与固定作用,可减少在睡眠中头颈部的异常活动。

硬度及弹性:

过硬的枕头使头部与枕头接触面积小,局部压力大,睡上去很不舒服。枕头太软,头会陷进去,影响血液循环,使头部麻木,也容易引起颈部肌肉疲劳。只有稍柔软些,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减少枕头与头皮之间的压强,又保持不均匀的压力,从而是血液循环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

材料:

荞麦皮是纯天然的材料,软硬适中,透气性好,这种枕头的形状可以随着头部左右移动而变化,睡起来很舒服;但弹性较差,在头部活动时会出现响声。化纤材料清洗很方便,但普通的枕芯透气性不太好,用一段时间后弹性降低,容易变硬、结块。乳胶的弹性好,不易变形,支撑力强,而且这种枕头因没有细小纤维、灰尘,不会引起呼吸道过敏,特别适合过敏体质者及哮喘病患者使用。羽绒枕头不会变形:透气性好,松软舒适。但不能水洗。不适合过敏体质的人。

患有颈椎病时选择枕头要注意些什么?

1、高低曲度有讲究

枕头的适宜高度,较正常人要稍微低一点,以6~10厘米较为合适。最理想的枕头高度是可以在仰卧和侧卧位时保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原则上是睡在枕上不会使颈部扭曲。

方法:仰睡,枕头高度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相等较好;侧睡,枕头高度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较好。

注:颈椎病发作期间,最好不要选择稻谷壳糠皮枕头,因为材料的弹性不稳定,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疲劳损伤。

2、软硬要适中

过软的枕头,会使头部受压面积增加,妨碍头皮血液循环,容易引起偏头痛、头皮发麻,甚至及脱发;过硬则会引起头颈部组织受损。总之,软硬度要适中。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