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给各商业银行挖了一个“大坑”(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10-09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中国内地房地产泡沫严重,中国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结果是资金流向楼市,这样对于实体经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因为银行和房地产两大行业繁荣背后则是老百姓们背负着巨额债务,今年中国民众的新增债务总量将会超过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超过10%。老百姓们将资金存入银行,而银行和房地产合谋让老百姓加杠杆买房,换来了银行和房地产的繁荣。那么靠央行释放流动性会带来短期繁荣,但未来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中国央行通过MPA考核迫使各商业银行主动缩减其资产负债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0月9日讯】中国内地“十一”假期刚刚结束,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到处都是人,知名景点人山人海,高速公路也堵的水泄不通。而资本市场也是热闹非凡,香港股市和美国股市分别创出了新高,这让中国的散户们在旅途中也议论纷纷,都在猜测股指飙升的原因,大家都认为假期过后A股开市也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也想跟着行情赚上一笔。

截至上周五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报28,458.04点,一举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收盘新高。不仅港股上涨,美国股市也一片繁荣景象,纳斯达克指数今年第55次创历史新高;亚太股市也涨声一片,日经指数接近两年新高。

那么在港股中表现最好的则是内地银行股和地产股,这背后的上涨因素还得往前几天追溯一下。

中国央行9月30日决定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单户授信5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普惠金融业务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分析师们认为:这对市场就是直接的利好,而定向降准至少具有安抚的心理作用。根据截至2017年8月的金融数据,本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高达7,000-10,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那么香港股市投资者的逻辑就是:内地银行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些银行都能享受到降准,这就可以直接增加银行的业绩。另外的数据显示,银行新增贷款有五成都流向了内地房地产领域,这意味着中国央行降准最受益的行业还是房地产,所以银行股和地产股可以进行投资。

当前中国内地房地产泡沫严重,中国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结果是资金流向楼市,这样对于实体经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因为银行和房地产两大行业繁荣背后则是老百姓们背负着巨额债务,今年中国民众的新增债务总量将会超过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超过10%。老百姓们将资金存入银行,而银行和房地产合谋让老百姓加杠杆买房,换来了银行和房地产的繁荣。那么靠央行释放流动性会带来短期繁荣,但未来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这次降准政策是中国金融历史上十年来首次延迟三个月实施的,那么中国央行降准的意图就得从更宏观的方面来看了,不久前美联储决定在十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并且有超过90%的概率在12月还有一次加息。因为伴随着美联储缩表的开始,一些国家的经济或多或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或经济下滑、或物价上涨,以及资本的大幅流出。中国经济目前增长预期较差,可以预见将受到一定的冲击。

中国央行也随着美联储的步伐在不断缩紧流动性,这是其过去几周的在公开市场操作的表现。并且利用三个月后实施降准的政策给各商业银行挖了一个“大坑”,到时候各商业银行必须MPA考核达标才能享受到降准的好处,其实就是央行通过这个手段迫使各商业银行主动缩减其资产负债表,也就是金融去杠杆的另一种说法。

MPA,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是央行在季度末对商业银行全部资产的考核。MPA指标体系包括七大方面和14个指标,主要考核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和流动性等。

其实这一切也说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处于两难境地,中国经济前景不太好,货币政策难言宽松。但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又时常出现流动性比较紧张的局面,也迫使中国央行需要采取一些行动进行安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