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与财新PMI数据背离说明什么?(组图)

发表:2017-10-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2日讯】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Index,缩写:PMI),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表示经济扩张,低于50时表示经济收缩。中国9月服务业PMI、制造业PMI指数,再次出现官方与财新背离的情况。

日前,《财新网》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0.6,较8月下降2.1个百分点,为21个月以来最低,显示9月服务业经营活动仅有轻微扩张。此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服务业PMI为54.4,上升1.8个百分点。

无独有偶,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中国官方认为,这显示中国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而同日披露的财新制造业PMI仅为51,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结束此前三个月的上升趋势。

中国官方9月制造业PMI
财新中国9月制造业PMI
中国官方(上图)和财新中国9月制造业PMI数据比较(网络图片)

两个数据走向的不一致引发关注。也许有人认为,这跟两方的调查样本不一有关。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制造业PMI指数的调查样本是3,000余家大型制造业企业,而财新PMI编制的依据是每月向400余家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发放问卷。统计样本的不同导致二者并不总是同步,因而数据不同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但是,人们总能从数据不同中,找到一些端倪。

首先,今年以来受环保令带来的工业限产等因素影响,两个制造业PMI中,在经济活动扩张势头减弱的同时,两大行业新订单增速有所放缓,制造业新业务增速降至三个月低点,服务业新订单仅有小幅增长。两大行业综合,新业务总量创下6月以来最低增速。三季度末,服务业企业成本负担连续第二个月增幅扩大。制造业投入成本则大幅加速上升,达到去年12月以来最高,许多厂商表示这与原料成本上扬有关,投入价格综合涨幅升至八个月来最高。

其次,近期一系列数据都显示经济下行压力犹存:6月份以来,随着外需回暖放缓,支撑上半年超预期回暖的重要因素——外贸进出口,7、8月份增速出现持续回落;环保令高压下,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年内低点6.0%;清理地方隐性负债的影响也逐渐显现,基建投资高位回落,7、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数据环比开始下降;受楼市调控加码、清查消费贷、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等影响,近期房地产销售、投资和新开工增速均出现放缓。未来经济增长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再者,财新PMI下探则是反映目前中小微企业,在这一轮经济调整中处于一个较为弱势的地位。由于生产经营成本显著上升,对于终端产品的定价能力有限,加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传统中低端生产制造企业大多处于薄利多销的状态,继续扩展只能增加额外的成本,因而相继缩减投资规模,整个微观实体经济呈现缓慢下滑态势,值得引起重视。

透过现象看本质,中国官方PMI与财新PMI再次不一致,客观印证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困境,现实中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