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奸被杀,贞女如何讨公道?

作者:华翰 发表:2017-10-2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补梅做浔州太守时,发生了一桩因强奸死人的案件,案卷从所属的县,呈送到府,等候批转。这份案卷,就放在陆补梅浔州太守的案头,如果证据确凿,陆补梅只要批个“如详核转”就可以了。

这天晚上,陆补梅的幕友房中,忽然刮超了一阵阴风,只见一个女子站在他面前,只是一言不发。一直到五更时分,这女子才离去。第二天,这位幕友把昨夜见到的事,报告了陆补梅。当时,陆补梅正要奉调到雀城去述职。临行之前,他对儿子说;“你胆子大,今晚你就住到我那位幕友的房间里去,观察一下情况。”

到了晚上,陆公子遵从父命,住进了那位幕友的房间里。半夜,果然又刮起了一阵阴风,幕友又见到了那个女子。他马上告诉陆公子,但陆公子却什么也没有看见。陆公子就大声问道:“你是什么人,到这里来干什么?”女子说:“我就是府台大人书案上那份案卷中的受害者。我因抗拒强奸而被杀死。后来,凶手用金钱贿赂了我的父母,迫使我父母作伪证,说我是通奸,因奸情败露而自尽,玷污了我的名声。我以前曾向县里申诉,但县官也受了凶手的贿赂,根本不予审理。所以,我只好来到这里,请求申冤。”陆公子听后,连声答应,当即写了一封家书,把那女子的申诉,记在信中,并派人飞快报告父亲陆补梅。陆补梅看了信,就通知幕友,把这桩案件的案卷,退回原判县衙,责令重新审理。不久,陆补梅从省城回府,正好路经此县。县令前来迎接。陆补梅也不住进县令为他准备好的公馆里,而是先到县城隍庙里去进香。在城隍庙里,陆补梅对在一旁作陪的县令说:“经我察访,贵县所审通奸致死一案有冤情,你相信吗?”县令就以她父母的证词作辩护,一口咬定此案并无冤枉。陆补梅一时也无可奈何,当夜就住宿在城隍庙里,并传犯人和邻证(作证的邻居),在大殿后面陪宿,暗中却派人在大殿旁察看。

到了三更时分,邻证互相说着话,有的骂女子的父母丧尽天良,有的赞叹那女子刚烈贞洁。他们说的话,都被在一旁听的人,记录了下来。第二天,陆补梅提审那些邻居,要他们如实作证;并命人向他们宣读昨天夜里他们的谈话记录。到了这个时候,那些邻证,也只好实情实说了。于是,这个案件才以强奸致死定案,那女子被列入县节孝祠供奉。

(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