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等七常委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图)

作者:周雯 发表:2017-11-03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3日讯】10月31日,大陆各大媒体皆在头条报导了这样一则新闻: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等七名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从北京乘专机抵达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当日下午,七人又前往浙江嘉兴南湖,参观南湖“红船”和纪念馆。七常委一起离京,做同一件事,可以说是极为罕见的。对外又在传递什么信息呢?

不妨先说说中共“一大”。早在延安时期,关于中共成立的日期就讨论了很久,因为当时不确定“一大”是在1921年6月还是7月召开的。1940年,毛在一个讲话中,公开为中共建党日期拍板,定为7月1日。1941年6月,中共中央正式发表文件,以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日”。

不过,后来的资料显示,7月1日是中共的成立日的说法是错误的,正确的日期是7月23日。根据“一大”代表陈公博和周佛海的回忆,当年在“一大”上海停会之日,陈公博所住的隔壁房间“发生了一件奸杀案”,从而惊动了警方;加上法租界巡捕又到会场搜查,代表们便转移到嘉兴南湖上开了一天会,便结束大会。正是通过查阅当时的报纸,确定了凶杀案的日期,将日期前推8天,恰好是7月23日。这也是为何“一大”要跑到嘉兴南湖的原因。

中共“一大”不仅正式宣告中共成立,而且通过了首个党纲,并制定了目标和任务。笔者推断,此次习近平率七常委到确定中共成立的这两个地方参观,应是其一直所言的“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是为了给其未来施政找到根基。

在过去这几年中,习近平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不忘初心”,潜台词应该是现在的中共已然忘记了“初心”。在其看来,忘记了“初心”的中共才会鱼肉百姓,残害百姓,才会破坏中国传统文化、毁坏道德、制造社会乱象;忘记了“初心”的中共高官才会贪污腐败、无恶不作,才会篡党夺权,才会让人民痛之恨之。

因为中共忘记“初心”,才失去了军心、民心。因此,习近平要回到中共的出发点,找回中共的“初心”。大概在其看来,中共的“初心”是好的,只不过后来被偏离了。

什么是中共的“初心”?官方御用文人的解释是,“初心”就是“中共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中共的理想、信念、宗旨”。

对于中共“初心”最佳的解读是迄今仍被大陆封禁的一本书《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中共原人大委员长万里曾说:“我知道,90年代时,出过一本书,书名叫《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承诺》,很快被查封了。我让秘书找了一本我看看,用了一个周末的两天,我全部看完了,我还找了一些专门研究那段历史的专家来问了情况,他们告诉我,这本书里收集的,全部是我们党在三四十年代公开发表的社论、评论、声明,没有一份是伪造的。当时,我们党向全中国人民做了承诺,要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独立的国家。”

显然,正是因为当年中共做了“要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独立的国家”这样的承诺,才吸引无数中国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当年的中共,不仅做出了这样的承诺,还大加批判国民政府的“一党专制”,赞扬美国的民主,在所控制的延安边区推行民主的“三三制”,关心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并称自己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当家作主”。

可叹的是,怀有如此貌似美好“初心”的中共在窃取政权后,却变成了另一副嘴脸,打着“为人民服务”的幌子,行欺压百姓之事。中共党魁发起的一次次运动,残害了至少八千万中国人,更有十几亿民众被波及,1999年7月后,更是犯下了残酷迫害法轮功、强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滔天罪恶,且迄今仍未停止。

这似乎在表明,中共只是在1949年后忘记了“初心”,只要找回“初心”,中共就可以“继续前进”。然而,莫要忘记,当年抱有如此“初心”的中共无论是在“保卫苏联”的中东路事件中,还是在抗日战争中;无论是对待自己内部“同志”,还是对待普通民众,都曾有过残忍、卑鄙的那一面,而这与其1949年后是一脉相承的。只不过限于当时中共的处境,限于当时媒体的传播速度,其言行更具有欺骗性。换言之,中共的“初心”都是为了夺取政权而用来欺骗国人的。

如今,习近平率七常委到中共“一大”遗址,寻找“初心”,不知寻找的是怎样的“初心”?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到解决民生问题的若干目标,这是当年中共关心民生的“初心”,但对于中共承诺的“要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独立的国家”的“初心”,是否还要静默以待呢?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而民主、自由是这个世界大势所趋,顺势而为,终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