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兰亭舒序--王羲之的神来之笔(组图)

发表:2017-11-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兰亭舒序--王羲之的神来之笔
“神韵艺术团”的舞蹈《兰亭舒序》,正是取材于王羲之的故事。(看中国合成图)

神韵”的小舞剧长度一般在五到十分钟,以舞蹈呈现一个古代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或当代故事,展示中华文化中忠、孝、敬神、忠贞、勇敢、宽容、忍耐、报怨以德、坚忍不屈、济世救人等传统的价值观。

舞剧的故事取材于不同的朝代,从轩辕黄帝、秦、汉、南北朝、唐、宋、明以及当代等朝代都有涉及。

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连续传承了五千年的文明,其历史记载和文献的流传不但详实、且从未中断,为“神韵”的舞剧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神韵”舞剧中所展现的历史故事和人物多见于正史或经书的记载,或有至今仍在的遗迹可供考证。这些真实发生的故事不仅引人入胜,也为抽象的忠、孝、忍辱、济世救人等价值观作出了具体而生动的诠释。

例如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就是“神韵艺术团”亟欲诠释的人物。

王羲之——中国古代最杰出的书法家之一

王羲之是中国古代最杰出的书法家之一,有“书圣”的称号,他的书法博采众长,独成一体,将汉魏古朴的书风变为笔势开放、结构严谨、风格平和自然、笔势遒美健秀的书体,人们形容他的字“飘若浮云,矫若惊龙”。

王羲之出生于两晋时代琅琊(今山东)的名门望族,七岁开始师从女书法家卫夫人学习书法,到十二岁那年,他的书法已小有所成。为练好书法,王羲之常废寝忘食。他在屋院各处安放笔墨纸砚,以备随时提笔练字;他居住在会稽山下,附近的池塘都变成了他练字洗笔的“墨池”。

王羲之人品高贵,淡泊名利,个性旷达不羁。当时的太尉郗鉴想要在王氏中为女儿择选良配,于是派门生前往观察王家公子们的容貌举止。王氏的子侄听说太尉要来择婿,纷纷整衣敛容,故作姿态。只有王羲之恍若不闻,半敞着衣裳坐在东床,神情自若地吃着胡饼。门生回去对郗鉴描述了王羲之的样子,郗鉴高兴地说:“此人正是我的佳婿啊!”

王羲之的隶书、楷书、行书、草书都写得非常好,他的几个儿子们分别继承他书法中的韵味、体态、笔势、外形和要领,都成为了书法名家,其中王献之成就最大。

王羲之最负盛名的作品是《兰亭集序》,它是后代书法家临摹的范本,被唐太宗誉为“尽善尽美”。

“神韵”兰亭舒序--王羲之的神来之笔
山本若麟绘,《兰亭曲水图》,1790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兰亭集序

中国黄历三月初三,是古代的上巳节,也叫修禊节。民间习俗是在这一日家家户户都要在水边盥洗,藉以祛除疾病和厄运。

当时担任会稽内史的王羲之与谢安等四十位文人雅士,一起到会稽山阴的兰亭过禊节。他们围绕在河渠两旁,以觞盛酒,放置在曲水上游,任其顺水下流,停在何处,就由那人取觞而饮,作诗一首。当天,流觞畅饮,共得佳作三十七篇。有人提议将这些即兴诗汇编成集,称之为《兰亭集》。众人又推王羲之为其作序,王羲之乘着酒兴,用鼠须笔在蚕茧纸上畅意挥毫,一气呵成。这便是《兰亭集序》,简称《兰亭序》。

这篇《兰亭序》全文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字字精妙、飘逸流畅,如神来之笔。其中“之”字有二十多个,千变万化,无一雷同,被誉为书法史上的“行书第一”。兰亭序不仅是书法精品,也是文学佳作,文中记述了兰亭景色之美,众人聚会的欢乐之情,也寄讬了人生苦短,生死无常的感叹。

“神韵”舞蹈《兰亭舒序》正是取材于这段故事。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