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北京防政治腐败 政法系首当其冲(图)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发表:2017-11-09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尘暴之下的北京。
沙尘暴之下的北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09日讯】1、去江不止 政法系首当其冲?

11月7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党媒发文,提出“政治腐败”、防范利益集团“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显示中共十九大后高层博弈远未止歇。习当局近期的武警改革和公安部人事变动表明,江派长期掌控的政法系统正成为清洗目标。

政治腐败

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刊发的这篇文章名为〈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内容来自中共官方出版的十九大学习辅导读物。

王岐山在文章罕见论及中共的政治腐败问题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王岐山还重点提到两类政治腐败,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集中统一。

文章中谈及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时称,铲除了“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海外政论人士夏小强评论称,王岐山所称的“政治腐败”、“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其实就是刘士余“阴谋篡党夺权”的正式官方诠释版本,这等于由王岐山半公开了江泽民政变集团。这样的言论,由王岐山发出,再由中共中央级官媒刊出,显示出习近平当局未来的反腐方向。

10月19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共十九大分组会议时称:过去5年,中央特别查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案件令人不寒而栗。

夏小强认为,习近平当局的“经济反腐”,已经走到尽头,所以必须转向“政治反腐”,并且也已经公开化。

文章中,王岐山还谈到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港媒评论认为,王岐山最新文章标题和内容,不能不让人联想他还有未竟的事业,而最“对口”的就是在明年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担当重要角色。

收武警调兵权

10月31日,中共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审议了《关于武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有官媒解读称,这意味着武警将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管理调整为军委管理。海外媒体则指中共地方政府无法再调动武警部队。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习近平收回武警指挥权用意时指出,一是要防范发生“篡党夺权”这样的事情,防范发生政变、兵变;二是把武警从政法委那给剥离出来之后归中央军委管,实质上等于把政法委削权、架空了。

唐靖远称,周永康掌权时代,政法委成为第二权力中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有武警上百万的枪杆子。这次十九大上高层博弈,习占了上风,但是在有一些领域他还是没能够完全由他的人来掌控,政法委就是其中一块。政法委从周永康、孟建柱再到现在接任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都是江派的骨干。政法委这个“刀把子”,江派始终死死不放。

郭声琨系十九大前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十九大后接替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有表亲关系,被指是曾庆红的表外甥,即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是郭声琨夫妇的姨奶奶。

接替郭声琨公安部部长一职的则是原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赵克志在胡锦涛和习近平主政时屡获重用。

深度清洗公安部

11月4日,大陆《财新网》发文指赵克志是第14任公安部部长,赵之前的13任为罗瑞卿、谢富治、李震、华国锋、赵苍壁、刘复之、阮崇武、王芳、陶驷驹、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

海外评论人士陈思敏撰文指,14任公安部部长以江泽民的心腹贾春旺为分界,在贾之后的3名部长与曾庆红皆有渊源。

文章认为,近十几年来,江泽民是通过曾庆红来掌握公安系统。现在公安部上下表面要肃清周永康流毒,背后被打的是近十几年来实际掌握此系统的江泽民头号心腹曾庆红。

十九大后,除部长易人外,现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缺席11月2日赵克志主持的一次公安部会议引起外界关注。

傅政华是周永康政法系的旧部,被外界冠以“狠角色”之称。中国大陆发生的多宗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的人权迫害案例,都有傅政华的影子或由其导演。

香港《前哨》杂志今年5月号曾披露,王岐山力指傅政华有严重的政治问题和贪污腐败嫌疑,需要深入调查,不可重用,从而阻断了傅的升迁之路。

在十九大之前,公安部已有前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前副部长夏崇源等遭习当局调查。

2、十九大数高官“落选”下行通道打开

中共十九大之后,曾是政治局委员的李源潮、张春贤、刘奇葆出局,而除李源潮外,其余2人仍“当选”中央委员。对中共官场当下的这种“降级”现象,海外媒体评论称,这或体现出习近平提出的官员“能上能下”新规则,但涉事官员只能算是暂时“平安”。

“落选”并非意外

香港《明报》11月6日报导称,按照中共党代会的选举办法,中委和后补中委预选还有差额,但政治局和书记处的选举一定是等额选举(即自动当选)。张春贤、刘奇葆仍然保留了中共中央委员的身份,就说明他们并非意外落选,而是事先安排好的。

《香港01》引述海外《多维新闻》评论分析称,张春贤、刘奇葆的“出局”或体现出习近平所要求的官员“能上能下”的新规则。按照中共官场惯例,官员基本只有升迁的趋势,但到仕途顶点之后,便调往平级职务,所谓“失意者”也通常是由实权职务调任平级的闲职,直到退休,基本不存在降级或“能下”。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2015年6月26日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推进官员“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中共党媒当时对此解读称,当局重点是借此拿下身居高位的“庸官”。

降级不等于平安

2015年7月1日,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北京知情人士披露,中共北戴河会议重点议题是众多的“能下”的官员,尤其是一些中共副国级以上的高官,包括多名时任政治局委员,甚至时任政治局常委中也有个别人靠为前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乏善可陈者。

报导还指出处于“能下”的高危者: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时任政治局委员兼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吉炳轩、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时任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和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等人。

2015年7月24日,周本顺落马。2016年8月,张春贤被免去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职务。同年10月16日,新华社称,张春贤已经出任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

2017年01月,罗志军调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7年6月27日,中共新华社报导陈政高被免除城乡建设部部长,没有提及其去向。

2017年10月30日,黄坤明以中宣部部长身份出席会议。证实刘奇葆已经离职。

也有评论指,这些暂时“平安”的高官,因多有贪腐丑闻,也与周永康等官方定性“野心家”的落马大老虎有关联,接下来难保不会被查,进入秦城监狱。

3、王沪宁十九大神秘“失踪”原因曝光

中共十九大期间,入常人选王沪宁一度缺席其所在的海南代表团分组会议,其活动报导集也在中共官媒中蹊跷变成空白,内情引人猜测。

《大纪元》11月4日援引海外政论家陈破空透露,据从内部得来的消息说,十九大会议上发生了很多分岐和冲突,各派交锋激烈,意见不一。做为十九大的报告起草人及党章修改的执笔人,王沪宁临急受命,要修改很多东西,包括报告、闭幕词等。因此,他连续消失了四天。

陈破空还表示,王沪宁入常也是各派妥协的结果,直到闭幕之后才当选为常委。

有中共“三代国师”之称的中南海首席智囊王沪宁,在10月25日结束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以在新一届七常委中排名第五出场。预计王将接替刘云山,掌管中共意识形态、宣传等。

新唐人10月26日引述港媒称,王沪宁背景复杂,当年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推荐进入北京,历经三任中共总书记不倒,尤其是未受令计划落马引发官场大清洗影响,算是政坛奇迹。

与王沪宁在上海复旦有10年师生和同事关系的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王沪宁很聪明,但学术基础不札实,性格谨小慎微,善于察颜观色,且克己,同时能够演戏,这是他在官场上能不断上升的原因。

王沪宁派系背景争议颇多。但外界多认为,王沪宁可能正因为是中共各派都接受的人,才成为入常“黑马”。

4、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出局内幕

未到退休年龄的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在刚结束不久的中共十九大上“落选”新一届中央委员。港媒披露了其裸退出局的两大原因。

港媒《东方日报》11月4日报导,杨晶跟李源潮一样,根本就没有被列入中央委员的选举名单,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杨晶有浓厚的“团派”色彩,在内蒙担任团委书记时便与令计划搭上关系;二是杨晶有生活作风问题,他在内蒙期间与一位女子有不正当关系,遭到该女子亲属的持续举报。因此,杨晶在十九大被裸退出局。

出身共青团的杨晶,现年63岁,其在内蒙古任职逾30年,曾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自治区区政府主席等职。2008年,调任中央任统战部副部长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2012年起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次年兼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

杨晶是中国首位出身少数民族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及国务院秘书长,亦是首名同时兼任这两个职务的官员。杨晶还是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近期,财政部部长肖捷已接替杨晶出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并兼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外界预计,不久肖捷很可能将接替杨晶的另一个职务国务院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