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北京防政治腐敗 政法系首當其衝(圖)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發表:2017-11-09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塵暴之下的北京。
沙塵暴之下的北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09日訊】1、去江不止 政法系首當其衝?

11月7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黨媒發文,提出「政治腐敗」、防範利益集團「竊取黨和國家權力」,顯示中共十九大後高層博弈遠未止歇。習當局近期的武警改革和公安部人事變動表明,江派長期掌控的政法系統正成為清洗目標。

政治腐敗

王岐山在《人民日報》刊發的這篇文章名為〈開啟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內容來自中共官方出版的十九大學習輔導讀物。

王岐山在文章罕見論及中共的政治腐敗問題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王岐山還重點提到兩類政治腐敗,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集中統一。

文章中談及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畫等人時稱,鏟除了「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

海外政論人士夏小強評論稱,王岐山所稱的「政治腐敗」、「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其實就是劉士余「陰謀篡黨奪權」的正式官方詮釋版本,這等於由王岐山半公開了江澤民政變集團。這樣的言論,由王岐山發出,再由中共中央級官媒刊出,顯示出習近平當局未來的反腐方向。

10月19日,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出席中共十九大分組會議時稱:過去5年,中央特別查處薄熙來、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這些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

夏小強認為,習近平當局的「經濟反腐」,已經走到盡頭,所以必須轉向「政治反腐」,並且也已經公開化。

文章中,王岐山還談到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有港媒評論認為,王岐山最新文章標題和內容,不能不讓人聯想他還有未竟的事業,而最「對口」的就是在明年設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擔當重要角色。

收武警調兵權

10月31日,中共十二屆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審議了《關於武警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有官媒解讀稱,這意味著武警將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管理調整為軍委管理。海外媒體則指中共地方政府無法再調動武警部隊。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習近平收回武警指揮權用意時指出,一是要防範發生「篡黨奪權」這樣的事情,防範發生政變、兵變;二是把武警從政法委那給剝離出來之後歸中央軍委管,實質上等於把政法委削權、架空了。

唐靖遠稱,周永康掌權時代,政法委成為第二權力中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有武警上百萬的槍桿子。這次十九大上高層博弈,習佔了上風,但是在有一些領域他還是沒能夠完全由他的人來掌控,政法委就是其中一塊。政法委從周永康、孟建柱再到現在接任政法委書記的郭聲琨都是江派的骨幹。政法委這個「刀把子」,江派始終死死不放。

郭聲琨系十九大前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十九大後接替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有表親關係,被指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即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是郭聲琨夫婦的姨奶奶。

接替郭聲琨公安部部長一職的則是原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趙克志在胡錦濤和習近平主政時屢獲重用。

深度清洗公安部

11月4日,大陸《財新網》發文指趙克志是第14任公安部部長,趙之前的13任為羅瑞卿、謝富治、李震、華國鋒、趙蒼壁、劉復之、阮崇武、王芳、陶駟駒、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

海外評論人士陳思敏撰文指,14任公安部部長以江澤民的心腹賈春旺為分界,在賈之後的3名部長與曾慶紅皆有淵源。

文章認為,近十幾年來,江澤民是通過曾慶紅來掌握公安系統。現在公安部上下表面要肅清周永康流毒,背後被打的是近十幾年來實際掌握此系統的江澤民頭號心腹曾慶紅。

十九大後,除部長易人外,現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缺席11月2日趙克志主持的一次公安部會議引起外界關注。

傅政華是周永康政法系的舊部,被外界冠以「狠角色」之稱。中國大陸發生的多宗引起國際廣泛關注的人權迫害案例,都有傅政華的影子或由其導演。

香港《前哨》雜誌今年5月號曾披露,王岐山力指傅政華有嚴重的政治問題和貪污腐敗嫌疑,需要深入調查,不可重用,從而阻斷了傅的升遷之路。

在十九大之前,公安部已有前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前副部長夏崇源等遭習當局調查。

2、十九大數高官「落選」下行通道打開

中共十九大之後,曾是政治局委員的李源潮、張春賢、劉奇葆出局,而除李源潮外,其餘2人仍「當選」中央委員。對中共官場當下的這種「降級」現象,海外媒體評論稱,這或體現出習近平提出的官員「能上能下」新規則,但涉事官員只能算是暫時「平安」。

「落選」並非意外

香港《明報》11月6日報導稱,按照中共黨代會的選舉辦法,中委和後補中委預選還有差額,但政治局和書記處的選舉一定是等額選舉(即自動當選)。張春賢、劉奇葆仍然保留了中共中央委員的身份,就說明他們並非意外落選,而是事先安排好的。

《香港01》引述海外《多維新聞》評論分析稱,張春賢、劉奇葆的「出局」或體現出習近平所要求的官員「能上能下」的新規則。按照中共官場慣例,官員基本只有升遷的趨勢,但到仕途頂點之後,便調往平級職務,所謂「失意者」也通常是由實權職務調任平級的閑職,直到退休,基本不存在降級或「能下」。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2015年6月26日審議通過《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強調推進官員「能上能下」,「重點是解決能下問題」。中共黨媒當時對此解讀稱,當局重點是藉此拿下身居高位的「庸官」。

降級不等於平安

2015年7月1日,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北京知情人士披露,中共北戴河會議重點議題是眾多的「能下」的官員,尤其是一些中共副國級以上的高官,包括多名時任政治局委員,甚至時任政治局常委中也有個別人靠為前前任總書記「抬轎」上位、實際能力乏善可陳者。

報導還指出處於「能下」的高危者: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時任政治局委員兼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吉炳軒、時任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時任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和時任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等人。

2015年7月24日,周本順落馬。2016年8月,張春賢被免去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職務。同年10月16日,新華社稱,張春賢已經出任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

2017年01月,羅志軍調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17年6月27日,中共新華社報導陳政高被免除城鄉建設部部長,沒有提及其去向。

2017年10月30日,黃坤明以中宣部部長身份出席會議。證實劉奇葆已經離職。

也有評論指,這些暫時「平安」的高官,因多有貪腐醜聞,也與周永康等官方定性「野心家」的落馬大老虎有關聯,接下來難保不會被查,進入秦城監獄。

3、王滬寧十九大神秘「失蹤」原因曝光

中共十九大期間,入常人選王滬寧一度缺席其所在的海南代表團分組會議,其活動報導集也在中共官媒中蹊蹺變成空白,內情引人猜測。

《大紀元》11月4日援引海外政論家陳破空透露,據從內部得來的消息說,十九大會議上發生了很多分岐和衝突,各派交鋒激烈,意見不一。做為十九大的報告起草人及黨章修改的執筆人,王滬寧臨急受命,要修改很多東西,包括報告、閉幕詞等。因此,他連續消失了四天。

陳破空還表示,王滬寧入常也是各派妥協的結果,直到閉幕之後才當選為常委。

有中共「三代國師」之稱的中南海首席智囊王滬寧,在10月25日結束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以在新一屆七常委中排名第五出場。預計王將接替劉雲山,掌管中共意識形態、宣傳等。

新唐人10月26日引述港媒稱,王滬寧背景複雜,當年由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推薦進入北京,歷經三任中共總書記不倒,尤其是未受令計畫落馬引發官場大清洗影響,算是政壇奇蹟。

與王滬寧在上海復旦有10年師生和同事關係的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王滬寧很聰明,但學術基礎不札實,性格謹小慎微,善於察顏觀色,且克己,同時能夠演戲,這是他在官場上能不斷上升的原因。

王滬寧派系背景爭議頗多。但外界多認為,王滬寧可能正因為是中共各派都接受的人,才成為入常「黑馬」。

4、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出局內幕

未到退休年齡的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在剛結束不久的中共十九大上「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港媒披露了其裸退出局的兩大原因。

港媒《東方日報》11月4日報導,楊晶跟李源潮一樣,根本就沒有被列入中央委員的選舉名單,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楊晶有濃厚的「團派」色彩,在內蒙擔任團委書記時便與令計畫搭上關係;二是楊晶有生活作風問題,他在內蒙期間與一位女子有不正當關係,遭到該女子親屬的持續舉報。因此,楊晶在十九大被裸退出局。

出身共青團的楊晶,現年63歲,其在內蒙古任職逾30年,曾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自治區區政府主席等職。2008年,調任中央任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2012年起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次年兼任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院長。

楊晶是中國首位出身少數民族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及國務院秘書長,亦是首名同時兼任這兩個職務的官員。楊晶還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

近期,財政部部長肖捷已接替楊晶出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並兼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外界預計,不久肖捷很可能將接替楊晶的另一個職務國務院秘書長。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