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贤明君顺应天道 暴君逆天而行(图)

作者:展真 发表:2017-11-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贤明君顺应天道暴君逆天而行
圣贤明君顺应天道,暴君逆天而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浩翰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中,圣贤明君的故事历代都有。在史书的记载中,可以看到在贤君的年代里,一国之君不仅具备了圣贤的特质,而且大地风调雨顺、文化繁荣,人民则是生活富足而安乐,更是把君王当做是天子一样的尊崇与爱戴。

中国最古老的君王中,例如:伏羲、黄帝……等都是会观察天象的。甚至是易术的高手,在易经的上系之辞就写着:“天垂象,见吉凶,圣人像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可见这些圣贤君王是从天体的运行当中看其规律,看天体变化中所对应到人世间事由的一切原理。同时遵照天授人道来规范自己的品行并导训臣民。并且,这些名君用古人所留下的智慧与文明,例如河图与洛书,来治理国家,甚至传给后代君王。汉朝的刘歆就认为伏羲氏根据河图而画出八卦,大禹依据洛书的原理而表达出治理国家的大法。

当人能顺天意而行时,天授于他神力。人逆天意而行时,天将降罪于他使其得到惩罚。例如在尧的年代里,洪水经常泛滥,让尧感到非常的困扰,但又不知有何贤士能够解决。最后,鲧在四方诸侯的推荐下担任了治水的职务。可惜鲧违背了水往下流动的本性,采用堵塞的办法。因为严重违背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理,使天帝为之震怒。而鲧也因为不能顺应天道被诛于羽山。后来舜命鲧的儿子大禹治水,由于大禹能够顺应天地人之理,顺应水的流动规律、采用疏导的方式治水,于是上天就把天地运行与凡间对应的洪范九法传给了他,他就按天帝所赐大法的道理把国家管理得井然有序。

可惜,人们往往会忘记了先祖的经验与教训,违背了天意。夏朝末年的几位皇帝,例如孔甲、夏桀,不但不再顺天应人,反而是好方术鬼神、以我为尊、暴戾无道。最后不但天灾连连,还因而丧国。所以继起的商朝文化,从帝王至庶民无不敬天畏神。直至商末,尽管纣王资质聪明、勇武过人,可是他不但淫乱无道,而且非常的不敬天,以自我为大,自称自己的命就是天命。如此不能顺天应人的结果,使得百姓生活疾苦,连天地都因此而震天震地。

历史上,在帝王中的圣贤之王都具有敬天之心、厚民之德,就像商汤不但是个能敬神的人,而且还具备着可以为全民承担一切罪业的大德,所以上天才会安排他来推翻夏桀。而取代纣王的周武王也一样拥有敬天的心,所以不称帝,而降称为王。因此,他那爱民敬天的大德受到了百姓的爱戴。除了讨伐了商纣之外,周武王宽洪大度的胸怀还释放了商纣的贤臣箕子,并且虚心地请教箕子治国之道,于是箕子便把上古的圣肾明君大禹为何能够得到洪范九法的原因告诉了周武王。这一段历史更是受到后人相当的尊崇。

圣人尊敬上天,顺应天道,凡事为民为他人着想,他们可以为了人民废寝忘食、甚至牺牲生命。所以,上天也就给予他们身为帝王之尊的荣耀。同时他所统治的国度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江山长久。相反,历史上的暴君为私为己,自以为是,唯我独尊,逆天理而行。其结局是天降罪于其身,天降灾于其地。国亡民反,不得善终。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