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的警示 瘟疫加速隋朝的灭亡(图)

作者:林兰 发表:2017-11-19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天的警示瘟疫加速隋朝的灭亡
瘟疫加速隋朝的灭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代周建隋,随后重新统一全国。历史又从分裂走到了统一。灾疫也随着社会的稳定趋于减少。隋朝疫病的流传比起魏晋南北朝时期,要少得多。立国38年,较大的疫病流行共有六次。总体上说,隋朝前期安定时日多,所以疫病较少;隋末混乱,隋炀帝轿奢淫逸,穷兵黩武,社会矛盾激化,疫病流传广泛;而且隋朝的疫病有多次与战争相关。

隋文帝统治时期疫病较少。开皇二年(582年),突厥发生旱灾,带动了疫病流行,“又多灾疫,死者甚众”。开皇十年(590年),京城长安发生疾疫。开皇十八年(598年),隋文帝派遣大军远征高丽,至辽水,部队出现疫病,“不利而还”“死者十有二三”。

隋炀帝即位后,耀武扬威,滥用民力。大业三年(607年),炀帝派羽骑尉朱宽到琉球国。次年,炀帝又命朱宽前往招降,琉球不从。大业六年(610年),炀帝派虎贲郎将陈棱和朝请大夫张镇周自义安(今广东潮州)出海,到达琉球。尽管讨伐战争取得了胜利,“献俘一万七千口”,但战争并不是十分顺利。部队进入潮湿的山区后,“蒙犯瘴疠,馁疾而死者十有八九”,说明隋军染上了严重的疟疾伤亡惨重。

大业八年(612年),山东、河南大水,淹没四十余郡,不久出现疾疫。其中山东地区疫情尤为严重,“人多死”。加上炀帝派大军远征高丽,山东地区“征敛供帐军旅所资为务”,民不聊生,百姓生活困苦。

隋炀帝末年,三征高丽,统治残暴,社会民心不稳,经济遭受严重破坏,“宫观鞠为茂草,乡亭绝其烟火,人相啖食,十有四五”。此时关中地区疾疫流行,“炎旱伤稼”。虽然史书没有详细记载疾疫流行造成的严重后果,但可想而知,疾疫的流行加速了隋朝统治的崩溃,引起了社会矛盾的激化。疫病的流传,一定意义上而言,是隋末统治腐败的结果。也可以说,疫病加速了隋朝统治的灭亡。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