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豪冼夫人

作者:曾敬贤 发表:2017-08-2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元436年,北燕国王冯弘失败了,逃往高丽避难。临行之际,叫族人冯业,率领三百多人,浮海南下,投奔当时南朝皇帝刘裕,叮嘱他们:要追随汉家天子,不得叛变。刘裕把这批人安置在广州新会郡居住。传了几代,族人冯融,当罗州刺史,儿子冯宝,当高凉郡太守,成为南方沿海一带兴旺的家族。

高凉郡的北部山区,居住着俚僚人的首领冼(读显)氏,统帅许多部落。共十几万户,据说这就是现代两广地区壮族人的一支先民。

冼氏首领,有一位才华出众的女儿,知书识礼,善于用兵,各地酋长都很佩服,尊奉她为大首领。冯融把她请来,让她给冯宝作了妻室。从此以后,汉族的冯家人和土生土长的冼氏夫人,共同配合,统管着岭南一带,关系很融洽。

冼夫人经常参与太守的审问判决,一切按法制行事,族人首领犯罪,哪怕是亲朋友好,也不宽容。冯氏在南方的威信,日益提高。

当时,侯景造反时,高州刺史李迁仕,想起事响应,派人召见冯宝.冼夫人劝他别去:“刺史无事是不该召请太守的。你切莫上当!”冯宝问她:有什么根据怀疑李迁仕?她说:“前些日子,朝廷下达诏令,要他出兵勤王,他推说有病。接着就制造武器,操练军队。现在,他请你干什么?当然是要逼你就范。再等几天,就会看出苗头的。”

果然,李迁仕不久就造反了。他派大将杜平虏,越过大庾岭,在南康和陈霸先相对抗。冼夫人于是建议冯宝:“杜平虏是刺史的主力,纠缠在岭北,一时脱身不开,这时,李迁仕没什么力量。如果派使者带上重礼,给他赔小心,说自己责任在身,不能离开,特地叫妻子参与北征行动,他一定是高兴而不加防备的。我带上千把人,肩挑手提,装着杂货,藏着武器,去送礼物。只要能混进栅寨,我保准能成功!”

事情果然像冼夫人所预计的一样,她用计把李迁仕打败,并把他一直赶到宁都。杜平虏失败后,冼夫人和陈霸先在赣石(今赣州)胜利会师,巩固了双方的团结和友谊。

冯宝死后,儿子冯仆,当了阳春太守。广州刺史欧阳纥,起兵造反,召冯仆到南海(今广州市)来,要他共同出兵。冯仆不敢作主,禀告母亲。冼夫人说:“我家世代忠贞,你千万不可受人引诱,背叛国家,辱没祖宗。”随即派军队把守边境,带领酋长,迎接陈朝的使者,维护了岭南和朝廷的团结。

当时,中原兵荒马乱,士大夫们多向岭南转移,他们全部受到冼夫人的尊重和保护。冯仆也因为母亲的功劳和威望,被封为信都侯;升为石龙太守。陈宣帝还派专使到高凉来,册封冼夫人为石龙太夫人,赐给专车一部,锦绣车盖,油布帏幕,骏马四匹,一套鼓吹,全副仪役和旌节,巡行时像刺史一般,规格很高。

隋文帝平服陈朝之后,叫陈叔宝写信,招降荆、湘一带地方,但岭南山遥路远,不了解中原的战况,便公推冼氏夫人为盟主,号称“圣母”,指挥各地人马,保境安民。

隋文帝派出大使韦洸,到岭南安抚,受到陈朝残余力量豫章太守徐璒阻击。晋王杨广又叫陈叔宝给冼夫人写信,说明陈朝已经灭亡,请她归降隋朝

冼夫人接到信后,招集地方官员和大小首领几千人,宣布消息,全场为之痛哭失声。接着,冼夫人叫孙儿冯魂,带领军队迎接韦洸到广州,表示归顺。

韦洸回到长安,表请隋文帝封冯魂为仪同三司,册封冼氏为宋康郡夫人,继续镇守岭南。直到这时,隋朝才算完成了统一大业。

不久,俚僚酋长王仲宣,兴兵造反,岭南各地的溪峒首领起来响应,包围广州,刺史也中箭死了。冼夫人叫大孙儿冯暄,带兵救援广州。可是,冯暄跟叛将的感情不错,逗留犹豫,夫人非常气愤,把大孙儿逮捕入狱,又派二孙儿冯盎,带兵出战,才解除了敌方对广州的包围,和朝廷的巡抚大使裴矩,相会合。

冼夫人身披战袍,跨着战马,卫队张开锦绣伞,手执弓刀,跟着精锐的骑兵,陪伴裴矩,巡行岭南十八郡。苍梧的俚人酋长陈坦,带领各峒首领,拜见冼夫人,表示归服。裴矩以朝廷名义,任用他们为刺史、县令,各回本地主持政事。无不欢欣雀跃。

裴矩回朝复命,隋文帝下诏任命冯盎为高州刺史,册封冼氏为谯国夫人,为夫人开设幕府,配备高级属官,赐给兵符,可以任意调动岭南各地军队,发生急事,不必禀告天子,而自由处理。还把大孙儿冯暄,特赦出狱,任为罗州刺史。

隋朝的皇后,专门送给冼夫人一副首饰,一套礼服。

冼夫人把历代赏赐的宝物,分别装好。每当岁时节日,属官宴会,就陈列在院子里,叫大家参观。她总要郑重地训示晚辈:“我侍奉了梁、陈、隋三代皇帝,只有一个心眼:维护华夏统一,对国家忠诚,这些赏赐就是证明。你们要记住,对华夏,对天子,对国家,要尽心尽力,一片赤诚!”

隋文帝要嘉勉冼夫人,把临振县(今海南省南部)赐给她作为“汤沐邑”,就是私人领地。对死去的儿子冯仆,赐与“崖州总管”、“平原公”。看起来,冼夫人不只是今天壮族人的先民祖宗,还跟海南黎族大有关系呢。

正是:

华夏威德灿宇明,
千秋万代渊源深。
险象环生心不变,
颠沛流离不忘本。
智广仁厚遵大道,
巾帼英豪冼夫人!

(事据《资治通鉴》)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