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医票选冬天第一菜!生吃熟食效用不同(图)

发表:2017-11-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萝卜被日本医师票选为冬天No.1蔬菜。
白萝卜被日本医师票选为冬天No.1蔬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哪一种蔬菜最适合冬天吃?白萝卜由于富含预防流感、感冒、胃痛等冬季常见疾病的成分,被日本医师专用交流网站《MedPeer》票选为冬天No.1蔬菜。

生吃清热,熟吃消食

萝卜生吃性凉,具有生津止渴、清热排毒等功效。对于口舌干燥、眼睛干涩、便秘尿黄者,吃生萝卜效果不错。生萝卜可洗干净直接食用,像水果一样,感觉清脆稍辣,也可放点醋和少量糖凉拌吃或榨汁饮用。

萝卜煮熟了,有下气消食、化痰导滞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弱引起的虚性腹胀、吃多了引起的食积腹胀、胃肠动力不足引起的便秘腹胀以及痰多咳嗽等,都可以常吃煮白萝卜汤,来帮助消化,化痰导滞,有促进胃肠蠕动、排便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白萝卜最好不要与人参之类补气的食物同吃,以免降低补气效果。

日本酵素营养学权威鹤见隆史指出,白萝卜富含大量消化酵素,能分解堆积在体内的脂肪。大量的食物纤维促进肠胃蠕动,能把老废物质排出体外,有通便、排毒、消肿与利尿之效。

日本美容营养研究家丸田美和子介绍,白萝卜在“生的状态”与“煮熟的状态”时,健康效果也会跟着改变。丸田美和子表示,生的萝卜泥吃起来带点辛辣味,这是因为萝卜含有一种叫“异硫氰酸酯”的物质,有通血液、解毒的作用,生吃更能发挥效果,可去除流感细菌、感冒细菌及癌症细胞。未煮熟的萝卜还可预防并改善胃炎、过敏症状,冬天常鼻子过敏的人可多多食用。

生吃萝卜的好处

1、白萝卜含芥子油

白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2、白萝卜含淀粉酶

白萝卜中含有的INDOL及酶物质,能分解治癌物质“亚硝酸氨”,更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其中的淀粉酶,能够阻止淀粉过多、消除胃炎及胃溃疡,其抗氧化性及抑制细胞老化的效果也非常明显;能防止骨质疏松,另外还有很强的解毒功能,可用于治疗食积不消、支气管炎、醒酒利尿等。

3、白萝卜含维生素C

白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生萝卜最常见的食用方法为磨成泥搭配烤鱼或生菜沙拉、蔬果棒一起吃,也很适合作为肉类料理的佐料,有去油解腻之效。害怕独特辛味的话,则可利用醋、味噌、纳豆、腌渍物等发酵食品,不但能中和白萝卜的辛辣口感,还能增强酵素的功效。

为什么煮过的白萝卜甜味会增加呢?这是因为加热的同时,异硫氰酸酯产生的辛辣味会减少,虽然杀菌效果降低,抗酸化作用却提升。

加热后的白萝卜膳食纤维含量更多,帮助改善肠内环境,加速身体排出不要的毒素及老废物质。煮成清甜的萝卜汤,或鲜味四溢的关东煮都是很好的选择,也可以添加猪肉、鸡肉等食材煮成炖萝卜,就是营养满点的家常下饭菜。

白萝卜切丝晒成萝卜干是许多人最爱的古早味。由于萝卜当中的水分蒸发,钾、钙、镁、铁、锌、锰、烟碱酸等营养素精华浓缩,可改善手脚冰冷、情绪焦躁及忧郁症。吃法也很简单,传统的菜脯蛋滋味绝妙,与其他蔬菜一起炒,或放入味噌汤,创造新吃法。煮成“萝卜干茶”饮用,能溶解体内多余的脂肪以及老废物质,并以尿液的方式排泄出去,从里到外彻底排毒!

白萝卜快速炖煮入味法

先将白萝卜切片,再放入冷冻库约6个小时,让白萝卜结冻。结冻会让白萝卜的细胞壁产生裂痕,只要将结冻的白萝卜拿出来炖煮约30分钟,就会比平时更容易入味。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