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异象:池阳小人与背明鸟

作者:史清整理 发表:2017-11-2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认为,陨星、人间异象、灾祸的出现往往昭示着天在警示世人,本文收集了古籍中这方面的几则记载。

池阳小人

王莽建国三年,池阳发现有小人,一尺多高,有的骑着马,有的步行,所有的东西都能操持料理。他们自己都互相称小人。只出现了三天就没有了。王莽非常厌恶此事的发生。

自小人出现之后,兵匪盗匪四起,并且一天比一天严重,王莽最后竟被杀死。

(出《广古今五行记》)

背明鸟

黄龙元年,吴国开始在武昌建都。当时越膂献来了一只背明鸟。其形状好象仙鹤,它不对着亮处呆,朝北筑鸟巢。鸟肉多而羽毛少,它的叫声变化多端。如果听到了钟磬笙竽等乐器的声音,它就会展开翅膀摇动着脑袋。当时的人都认为这是吉祥的征兆。

这年吴迁都到建业。各地都进奉了很多的珍奇瑰宝。吴人发音不同,把背明鸟叫成背亡鸟。国中的人都认为是不详之兆,不到百年,应当有丧乱背叛、流亡的事情发生,百姓失散到处奔逃,一片废墟没有烟火。后来果然象吴人所说的那样,这鸟也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

(出《王子年拾遗记》)

长星

唐朝仪凤年间,在天空中长星占了半个天,出现在东方,三十多天才消逝。从这时开始就有吐蕃叛变、匈奴造反、徐敬业作乱、白铁余叛逆、博豫骚动、忠万强横、契丹越过营府、突厥突破赵定,麻仁节、张玄遇、王孝杰等一共死了一百多万人。三十多年,战争就没停过。

大乌

唐朝调露年间以后,有乌鸦象鸠鸟那样大,颜色象麻雀。飞起来象刮风的声音,成千上万的排成队,当时的人叫它厥雀,又叫它突厥雀。如果是突厥雀飞来了,那么突厥也一定到了。后来果然如此。

(出《朝野佥载》)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