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异事:足不出户的杜五郎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17-11-3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颖昌阳翟县,有个杜生,不知道他的名字,县里人都叫他杜五郎。杜生家距城三十余里,只有两间屋,其中一间自己居住,另一间他儿子居住。杜生屋前屋后有一丈多空地,空地外就是篱门。杜生不出篱门已有三十年了。

黎阳县尉孙轸曾去他家,见他风度颇潇洒。杜生说:“村夫没有什么能耐,您为什么要来拜访?”孙轸问他足不出户的原因,他笑着说:“告诉你这话的人,言过其实了吧。”他指着门外的桑树说:“十五年前,我也曾到这株桑树下乘凉,怎么说是不出门呢?只不过自己无用,也无求于人,自己就不出门而已,有什么值得称道的。”问他如何为生?杜生说:“从前居住在县城的南边,有田五十亩,与哥哥一同耕种。后来,哥哥的儿子娶了媳妇,我估摸这些田不足以赡养一大家人,就把田地都给了哥哥。自己带着妻子来到这里,碰巧有乡里人把这屋子借给我,我就住在了这里。就靠替人选择黄道吉日和卖药,有碗粥喝,有时候也断炊。后来儿子长大能耕田了,乡里人可怜我们,给田三十亩,于是,让儿子耕种这三十亩地,他如果还有余力,又受雇为别人耕种,我们从此就吃饱饭了。乡里人都贫困,靠行医算卦,养活自己的人很多,自己能吃饱饭后,不应当再去和乡里人争利,因此从这以后,择日和卖药,这些事我也都不去做了。”

黎阳县尉孙轸又问他:“平日里,你都做些什么?”杜生回答说:“空坐着而已,没什么可做的。”问他看不看书?回答说:“二十年前也曾看过书。”问他看的是什么书?回答说:“曾有人送了本书,没有书名,其中多处提到《净名经》,也不知道《净名经》是什么书,当时非常喜爱那本书中的议论,现在那些议论也都忘了,而且很久以来,那本书也不知道放到哪儿去了。”

杜生神韵闲旷,言辞清简,真是有道之士。隆冬只穿着布袍草鞋,他屋里空荡荡的,就只存一张床而已。问他儿子的为人如何?回答说:“乡下孩子而已。我教他谨守本份。他的品性很淳厚,不曾胡说,不曾浪游,唯有买盐、酪等日用品时,才去一次县城,可以计算出他的行程,知道他什么时候回家,他直接去、直接回,从不到别处游荡一步。”

有人将官场上某某人因贪污淫乱受惩处的事告诉他,他说:“这些人吃了五谷想六谷,睡到晚上换媳妇,太过份了!人应该谨守本份才对。”

我(原文作者沈括自称)那时候,正有军务,到半夜还未上床睡觉,非常疲劳,与同僚闲话,孙轸县尉谈到了杜生的事迹,我听后不禁肃然起敬,顿时忘记了烦闷和疲劳,特此记之。

(据宋代沈括《梦溪笔谈》)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