棍棒教育出孝子?皇帝教子失败的实例(组图)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21-07-1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人的工程,实在是极其复杂的
教育人的工程,实在是极其复杂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教育人的工程,实在是极其复杂的。一般地说,要求严格一些,总是有好处的。但世事常有例外,有时一味严格,却反而不能教育好人。

过去,皇帝对册立太子之事,都极为重视。北周建德元年(572年),周武帝宇文邕,亲自祭告祖庙后,立其子鲁国公宇文赟(读“云”)为太子。

宇文邕身为皇帝,却崇尚节俭,常身穿布袍,盖布被子,毫无金银饰物之类。宫殿也极为朴素,原有的雕梁画栋,下令全都换掉,连台阶也命令改成土的。后宫中的嫔妃等,一共也不过十来个。而且许多事情,宇文邕都亲自劳作,平时操练军士,他都身体力行。跋山涉水,艰苦操练,他都带头去做,手下的军士都感到吃不消,他却能够承受。打起仗来,他亲自在阵中指挥。平时也很关心军士,有一次,看到一个士兵赤脚走路,他便脱下自己的靴子,送给那个士兵。作为一个皇帝,能够做到这样,实在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了。

宇文赟被立为太子后,周武帝担心他将来不能担当起继承皇位的重任,所以对他要求极为严格。宇文邕本来就生性严厉,再加这一层担心,所以对待宇文赟的严格管教,就可想而知了。

平时,宇文赟必须像其他朝臣一样上朝下朝,即使是寒冬腊月、炎夏酷暑,也不准休息。本来宇文赟生性嗜酒,但周武帝认为喝酒不好,便严禁他喝酒。每当宇文赟犯了过错,周武帝便毫不姑息,总要加以责打。他告诫儿子道:“自古以来,太子被废的很多,难道你就不堪立为太子吗?”为了更好地督促儿子,周武帝又派负责太子事务的官员,每天如实记录太子的言行,按月向他汇报。

教育子女,真是应该细致周到一些为好。
教育子女,真是应该细致周到一些为好。(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周武帝认为这样一来,就可保证宇文赟行为端正,能够担当起继承皇位、兴盛北周的重任。万万没有料到事与愿违,他如此严格地要求儿子,却收到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宇文赟害怕父亲的威严,不思循守规矩,反而只是刻意修饰自己的言行,把真正的坏品性掩盖起来,不让父亲知道,背地里照样改不了他的坏毛病。周武帝听到的都是儿子的好言行,认为儿子果然品性端正,便十分放心。

等到周武帝一死,字文赟继承了皇帝之位,便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起来。他一改其父亲的节俭,恣情声色,广采天下美女,以充实自己的后宫。宇文赟又十分狂妄自大,根本就不愿听臣下的谏言。他担心群臣加以规谏,使他不得自行其乐,便常常将身边的人,派出去充当特务,监视群臣的一言一行。臣僚只要稍有违拗,便给他加上罪名,施以重重的责罚。朝臣从公卿以下,几乎人人都曾被他鞭挞示惩。每次鞭挞,都以一百二十下为度,还美其名曰“天杖”。连被他所宠幸的后妃嫔御等,只要稍有过错或不如他意,也照样杖责不误。鞭挞尚是其次,很多朝臣甚至为他所诛杀罢免。由于字文赟这样任性而为,完全不守礼仪律令,故搞得朝廷上下人人自危,大臣们个个都无心于朝政,只希望能够幸免于宇文赟的迫害。

终其一生,宇文赟都算不上一个好皇帝。周武帝对儿子的一番苦心教育,可说是不但毫无成效,反而还养成了宇文赟的文过饰非的恶劣品性。唉!教育子女,真是应该细致周到一些为好,不可仅是威严责打而己。

 

资料来源:《北史•周武帝纪》、《北史•周宣帝纪》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