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市,需要换一种玩法吗?

发表:2017-12-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日讯】2015年股灾之后,股票质押融资风险开始显露,当时很多股票采取停牌的措施,通过大股东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以降低融资风险。但股灾时期,股价剧烈下跌,这种融资风险集中暴露是可以理解的。到2016年初期,股指继续下跌,再次引发融资风险,到6月11日收盘,抵押个股市值低于警戒线150%(指借款额的150%)的达到了236家,而低于130%平仓线的也达到了93家,暴露了很大的风险,好在在管理层救市的措施之下,最终转危为安。

2016年1月11日,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是3016点。

2017年11月23日,A股经历了一日杀跌,上证指数下跌2.29%,至3351.92点,虽然远高于2016年1月11日的收盘指数,但同样的剧情再次上演。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频频遭遇强制平仓风险,众多公司股东纷纷补仓,避免遭“强平”。据有关媒体统计,涉及的市值约2300亿元。比如:皇氏集团发表公告,公司股东徐蕾蕾近65万股的股权质押遭到强平,平仓金额为499.9万元。遭到强制平仓后,不光金钱上受到损失,皇氏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徐蕾蕾引咎辞职。

当上市公司股价临近跌破平仓线,又未能及时补仓,股票被自动卖出,这是股权质押遇到的最主要风险。如果是大股东的大部分股票被质押,则会带来股价的大幅下挫,并很可能被打到跌停板上无法卖出,损失进一步扩大。

据媒体报道,目前质押机构对于质押标的一般设定的预警线和平仓线分别为160%/140%(借款额的160%和140%)。

2015年股灾之后,管理层通过有关机构入场和制度设计两方面手段维护指数,最主要是维护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因为沪深股市的流通市值已经超过50万亿元、上市股票的数量达到3000多只,维护指数就只能采取拉动大盘股指数的办法。这一措施,在流动性充沛的时期还不会显示效果,但今年管理层正在推动经济去杠杆,美联储正处于加息周期,都会带来流动性紧缩。当市场流动性不断收缩的时候,护盘资金不断拉动大盘股,就会对股市的整体流动性产生虹吸效应,紧缩其它小盘股股票的流动性,进而让其股价不断下跌,对这些股票的质押融资行为产生持续的威胁。这是11月23日单日大跌、沪指尚处于3400点以上,即开始出现股票融资强平风险的根源。

未来,无论上证50还是沪深300,护盘资金需要继续拉抬,这会给沪深股市的治理带来推动作用:在美联储收缩的大背景下,流动性收紧是大势所趋,这从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上可以明显地显示出来。

大盘股继续上涨必然继续吸引散户和基金跟风,对其它个股流动性产生更猛烈的挤压效应,造成股价下跌,最终,更大量的股票会遭遇强平的威胁。虽然股票质押融资被金融机构强平,抛盘就会加大,威胁到护盘的效果,但流动性充沛,也会掩盖各种问题,因为沪深股市炒作之风盛行,无论作假还是业绩低迷,都可以通过概念炒作在流动性大潮的水面之下生存,甚至“人造”股价的神话。当个股流动性被紧缩之后,这些个股就会被晾在“沙滩”上,那些在业绩上不思进取、只想在股市圈钱、弄虚作假等行为才会受到市场关注并大白于天下,这是规范沪深股市的良机,免得沪深股市成为一代又一代割韭菜的游戏场。比如:乐视网的骗局已经彻底玩不下去了;有媒体又对华大基因的数据开始质疑;京天利因屡次未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处罚,股价曾惨遭12个跌停板等等。以往高股价的神话,后来绝大部分都被证明是通过假话堆积起来的割韭菜的游戏。

让金融机构端掉那些不思在业绩上进取、只思在股市圈钱的上市公司股东的“饭碗”,是大好事,只有如此,才能让金融机构将资本更大限度地配置到可以源源不断地创造效益的公司中,提高经济的整体效率。

今天,与以往股市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不相同。改开以来,中国一直处于信用膨胀的时期,具体表现就是美联储总体保持美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全球化,而因为中国人口红利释放,经济发展向好,人民币兑美元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至2014年以前连续升值,在这样的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环境总体上是信用膨胀,流动性充沛。但从2014年开始,资本开始流出,这意味着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传统的经济潜力正在耗尽,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将长期存在,这意味着中国已经进入信用收缩的时期。在信用收缩期,央行无法通过自由印钞的手段缓解市场的流动性。此时,整个市场的资金就会日趋紧张,这在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已经明显地显示了出来,最终就会造成上市公司的资金链日益绷紧。真正以盈利说话的上市公司,永远不会因此而担忧,金融机构也有自身的评判标准,进行社会融资也可以满足自身的资金需求。而那些热衷于讲故事甚至作假的上市公司,就会加速暴露在沙滩之上,被金融机构抛弃,被股民抛售,被社会抛弃。只有将它们清除出市场,才是资本市场的福音,才能避免一代又一代割韭菜的游戏。

实事求是地说,以往在股市中被割韭菜的人,大部分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咱当时也被割过),这些人认识不到社会的本质,看不清社会中的游戏要达到的目的,或许小时候各种故事书看多了,喜欢幻想,最终成为韭菜。可是,社会的未来在他们身上,无论制度设计者、游戏设计者还是整个社会,都有义务保护他们,让他们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和民族的栋梁。中国已经逐渐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年轻人的比例会越来越低,他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准许“黑恶势力”不断地对他们割韭菜,就会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一生的阴影。试问民族的前途又何在?

希望管理层继续坚持过往的准则,用护盘资金继续拉抬大盘股,不断紧缩垃圾股的流动性,让金融机构将它们“拉黑”,尽快建立退市规范,该退市的毫不留情,只以规则为准绳。让那些通过作假、讲故事上市圈钱的上市公司赤裸在整个社会面前无所遁形,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

现在的年轻人,在“黑恶势力”看来是“韭菜”,属于被割的范畴。但他们代表的是这个民族的未来,如果割掉了他们,给他们“种下”黑暗的内心,就是割掉了民族的前途。保护他们,就是管理者的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