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的本质是什么?张三丰一语道破!(图)

作者:梅花一点 发表:2017-12-0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极祖师---张三丰。
太极祖师---张三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依据《明史》之《列传第一百八十七卷方伎传》记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并且有人以为张三丰是金朝时候出生的人,在“元初与刘秉忠同师,后学道于鹿邑之太清宫”,惜乎具体状况难以考证。不过依此估算,张三丰在世间至少有一百五十岁以上,和唐朝孙思邈的年岁有得比较。得道道士的年岁如此长,当是缘起于道家的修真修身、性命双修、善保心身、厚德明道,而得以延年益寿。《明史》对于张三丰的记载较为粗略,但关于他的神迹也多有点明,如:寒暑季节穿着甚少,可多食也可数月不食,可一日千里,可入葬而复活,云游四方踪迹奇幻等等。像这样修炼得道的人物,原本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最具有真正主脉意义的历史线索与历史导引,可惜由于现代科学的观念在当代人世占据主导地位,于是反被当做隐逸修仙的奇幻故事作为世间的仰慕与笑谈。故而多多少少人类真实历史和真实文化的本义更加不易被凡俗世人所了解。真真假假,昏昏浩浩,或许是人世间的一种历史状态吧,人类还有需更多的自我改变、自我升华,才可达成对于人类本原历史面目的真正认识。

其中,卜算观相的技能,就具有漫长的历史,也曾经在人类历史文化之中的某些时段占据了主要的文化地位。比如人们知道的甲骨文,实质就是商周时期的古人卜算后遗留下的文字、卜辞。那么为什么古人那么相信或者会去追寻卜算所给予人类的答案呢?这个敏感而又超越现代科学思维的问题还有待更多学者继续考证、考察和实证。因为对于某些人而言,卜算为什么算的准,那或许是有其真正的原因的。反过来说,如果说卜算为什么算的不准,是不是也有原因呢?这个本人在《为什么算卦不是很准?》一文也做一点尝试性的解答,可资参考。

近几日,本人偶读《张三丰全集》之《天口篇》之《相卜篇》,深感古人对于卜算的认识早有深刻而准确的理悟,对于世间那些非常执著于算卦、算命之人,或者过于想求助算卦、算命之人,也是一种正面性的启蒙和正名,也有助于正面性的了解卜算文化的本质内涵。故而本人依此文做个大略的解说:

首先,张三丰对人分三品,为上中下三品。并且对应的说明,上品与下品之人都有命。这个“有命”,实际就是已经完全被定好的命运和命理,是非常难以改变的。孔子也说:“唯上知与下愚不移。”(《论语》之《阳货第十七》)所以,张三丰也说:“惟上与下,性受难移”,道理是一样的。通俗的说,就是极好之人与极坏之人,都是很难改变其命运与命理的。那么,中品之人如何呢?中品之人,张三丰认为是“无命”,为什么呢?难道万事万物没有真正的命理在其中么?张三丰怎么具体解释这个问题呢?

接着,张三丰指出中品之人在命理上的一种模糊且摇摆不定的关系,就是中品之人到底属于“不上不下”的状况,还是“可上可下”的状况的问题。这些都属于非常不确定的因素和多样性的可能,故而可以归之为“无命”,非属于真正的没有命运。老子在《道德经》也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通行本第四十一章)上士一般都会认认真真去学道,而下士听说了就觉得可笑,根本不会去学道。可是,中士呢?中士属于“若存若亡”的状态,好像有,也好像没有,想学道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处于随时摇摆不定的状况。所以,中品之人,随时都可以处于一种“可上可下、或上或下”的状态,但无论是怎么样的状况,如果中士不彻底脱离朝下的可能,不彻底的坚定自我去学道,那就始终是要失去机缘,彻底的失去修道与得道的可能。所以张三丰说:“离下绝下乃非下”。中品之人一定要坚定自我意志,彻底绝离朝下的习气。

第三,那么由此得到一个结论:“相自我改,命自我造”。这个何尝不是广大的中品之人的一种最好的训诫。真正自我的本性与本心,才是真正的命理之本质之所在,而且也会随此出现种种的改变和改观。人类的命理哪有一定不变的呢?

第四,张三丰直白的指出相卜的算命本质,即是相卜者再怎么算,也只是算出人的身命而算不出人的心性,算出人的命理而算不出人的品德。那么,如此道理可以反过来推理:算不出人的心性,那怎么算得出人的身命?算不出人的品德,怎么算得出人的命理呢?所以说,不要被面相者轻易的迷惑愚弄,心性高,心体正,那就是好相之人。也不要被算卦者忽悠耍诡计,人的品德比算卦的神奇,道德坚定纯正,就是好命之人。

第五,最后说来,张三丰劝诫世人,自己把握自己的心性与品德,自然就会给自己算命了。张三丰还劝诫那些相卜算卦者,最好去劝那些来算自己命的他人修心积德,做个好人善人,做个有骨气之人,按照大道经书推理自己运气。这样的话,古代的那些命理专家麻衣三祖、子平先生也定会赐给你靠相卜之术生存的技能。

由此,我们知道,关于命理之事,多数都处于真真假假的状况在其中,属于一种不是非常确定性的关于人类命运的一种探寻和咨询。这只是因为人类自己对于正神的理解差距才造成迷茫的结果。敬望人们能够正确认识人类命理所指向的大道,达到形而上的真实升华,成为有道德、有骨气之人。

参考文献:《张三丰全集》方春阳点校,浙江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