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学老中医:中药养在阳台上 药食兼具!(图)

发表:2017-12-10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植物极具观赏价值,同时也方便种植,最重要的是还食药两用,吃着身体好!
一些植物极具观赏价值,同时也方便种植,最重要的是还食药两用,吃着身体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己种的菜吃了放心,都说厨房是药房,这是强调食疗,其实我们每个人家里还有一个地方是老中医药案台,那就是阳台。以下介绍的一些植物极具观赏价值,同时也方便种植,最重要的是还食药两用,吃着身体好!

1、枸杞子

枸杞子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以及药用价值,除了可以配合其他药物以外,生活中煲汤,泡水,熬粥等等食用方法都可以看到枸杞子的影子,实际上不仅是枸杞子的营养价值高,枸杞的叶子同样具有很高的价值,可以为身体提供较高的营养。

枸杞叶的营养价值

枸杞叶除了具有枸杞子果实全有的营养价值外,还有甜菜碱和枸杞叶蛋白素,对肝脏内毛细血管所积存的毒素清理有特殊作用。其清除肝脏毒素能力是一般枸杞果实的50倍以上。

枸杞叶富含甜菜碱、芦丁以及多种胺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常饮枸杞叶茶具有养肝明目、软化血管等保健功效。而且长期食用枸杞或饮用枸杞茶,也不会有副作用。

枸杞叶的功效与作用

味苦性寒,具有补虚益精,清热止渴,祛风明目的功效。治肝肾阴亏,腰酸腿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漱,消渴遗精等症。根皮叫地骨皮,可治虚热。

枸杞叶的食用方法

1.内服:煎汤,鲜者2~8两;煮食或捣汁、外用:煎水洗或捣汁滴眼。

2.煮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色泽就不漂亮了,营养也会流失许多。

枸杞叶的食用禁忌

禁忌人群:不适宜外感实热、脾虚泄泻者服用。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肝肾阴虚、癌症、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慢性肝炎、脂肪肝患者食用;用眼过度者、老人更加适合。

2、金银花

金银花又叫忍冬花,出自《本草纲目》,三月开花,适应性很强,喜阳、耐阴,耐寒性强,也耐干旱和水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湿润、肥沃的深厚沙质壤上生长最佳。

功效:性甘寒气味芳香,自古以来都是清热解毒的良药,尤其适合去风热,风热外感,各种热症,咽痛,麻疹,荨麻疹,痤疮等热性病,具有消炎止痛,抗病毒的作用。

日常应用

风热咽痛: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开水泡,直接饮用,清热解毒。

尿道炎:茅根15克、金银花15克,滑石20克,水煮,利尿清热。

一切疮疡肿痛:金银花15克、连翘15克,生地10克,煲水饮即可。

3、薄荷

薄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既可入药又可做食物,非常容易生长,叶子和茎都有一股清香味,也适合做净化空气。

功效:辛,凉,入肺经,疏风散热,利咽透疹,清利头目,疏肝。

日常应用

风热感冒,热病初期,头痛,咽痛,常配合牛蒡、荆芥、菊花一起用,可疏风散热。

肝气郁结,烦躁易怒,常配合柴胡、白芍、当归,疏肝解郁,例如逍遥散。

风疹搔痒,血热生风,配合蝉蜕、生地、荆芥、葛根,疏风透疹,例如透疹汤。

4、紫苏

紫苏:多年生草本植物,适应性强,对土样要求不高,非常容易栽种,带有一股清香味。

功效:疏风散寒润燥,适合风寒感冒,肺燥咳嗽,还可以解一切鱼腥之毒,非常适合家里栽种,既可以入菜调味,又可以治病。

日常应用

风寒感冒,恶寒发热,或者空调房着凉,可以用紫苏、生姜、陈皮一起煮水,有发散风寒的功效。

肠胃不适、呕吐,紫苏可以用于慢性胃炎、胸闷呕吐,常配合藿香一起用,可宽胸理气。

解一切海鲜之毒,煮海鲜大餐之时可以用紫苏调味,既增加美味又可以解海鲜的寒性,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