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变化 五星联珠与改朝换代(图)

作者:丘道 发表:2017-12-12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象变化五星联珠与改朝换代
古代认为,五星聚在某处,便是改朝换代的象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星连珠”是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近乎直线排列的天文奇观。这五大行星包括地球都在黄道面上围绕太阳旋转,但各自旋转周期不同,加上地球自转的原因,五大行星恰巧转到太阳的同一侧,从地球上看就是五大行星相聚一线的天文奇景。

天文学家认为,五星汇聚是21世纪天文现象中的一大奇观。在这100年中,这样的行星汇聚分别是2002年4月、2040年9月、2060年7月、2100年11月。但是后三次行星在日落后汇聚的位置很有可能不会超出地平线,这就意味着人们必须借助天文望远镜观看。

在中国古代,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布衣,都以“天”为至尊。这不仅仅是因为“天”厚赐了人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衣食住行,更主要的是“天”时刻都在慈悲地以各种天象预示、规范着人的思想与行为。人顺天而行、做了好事,“天”就现吉象,人间必会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人若是逆天而为、干了坏事,“天”就降凶兆,人间就会干旱少雨、洪涝灾害、兵变民乱……。特别是历代帝王对这种“天人交感”更是深信不疑。

根据中国传统对“五星连珠”的看法,认为是最吉祥的天象,表示将有“明主出现”,因此古代君王对于五星连珠都有极大的期待与期许,也因此产生不少历史事件。根据史学家司马迁(145~87 BC),五星连珠,国家会有大的改朝换代发生,大禹建立夏朝,也是夏朝君权神授的开始。

西元前1576年12月20日,水、火、木、土四星连珠(金星也在附近),是夏朝灭亡的象征,成汤成功的改朝代为商。

今本《竹书纪年》对殷末周初,周将代殷时的天象也有描述:“孟春六月,五纬聚房。后有凤凰衔书,游文王之都。书又曰:殷帝无道,虐乱天下,星命已移,不得复久,灵祗远离,百神吹去。五星聚房、昭理四海。”西元前1059年5月28日,周文王改朝换代为周,当时所有的行星会聚在巨蟹座45度的范围,呃是史书上记载的行星会聚第二紧密的一次。

《宋书・天文志》说:“齐恒公将霸诸侯,五星聚于箕。”齐桓公乃春秋五霸之首,在他统领诸侯之际,又出现了五星连珠的天象。

公元前206年,《马王堆帛书》记载“(汉高祖)元年冬十月,五星聚于东井,沛公至霸上”,当时五大行星就在东井(二十八宿之一)附近,刘邦率先进入关中,按照事先的约言,刘邦当王。但当时刘邦实力远不如项羽,故未敢称王。但那时“五星聚于东井”这一特定天象的出现,古人则认为这是汉代将兴的征兆。

到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时代,天空星象又呈现五星连珠的状况。据说,星像在五星连珠时,在地球上的人文世界中,也像征着学问的鼎盛,所以宋代的文风极旺。

以上各例都说明金、木、水、火、土五星以某种方式聚会,兆示天下将有大人物出现,天命有所转移。看来五星聚在某处,便是改朝换代的象征。

天垂此象,无非以无声的语言昭示天下,人间将出现正义之士,不畏邪恶,大义维护天理、呵护善良、承顺天意,替天行道。“顺天者昌,逆天者亡”、“天时、地利、人和”之理也必将在中国再次得到验证。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