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危难之际,天佑仁君!

作者:罗忍 发表:2017-12-17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景公三十七年,楚惠王灭掉了陈国。当时,荧惑星进入了心星的范围,并守在那里。从天象上讲,心星正代表着宋国,这意味着宋国面临刀兵之灾。宋景公很担心这件事。大臣中负责占星的官员子韦建议:“我有办法将这灾祸转移给宰相承受。”

宋景公说:“宰相是国家最重要的大臣,就好像我的大腿、手臂一样,怎么能让他承受灾难呢?”

子韦说:“那可以转移给百姓们。”

宋景公仍不同意:“国君依靠百姓才能稳固统治,怎么可以让百姓承受灾难!”

子韦又说:“那就转移到今年的收成上吧。”

景公回答:“收成不好,会造成饥荒,人民因此会困苦不堪。如果这样做了,我还有什么脸面去当国君呢?”

子韦感叹道:“上天会听从谦卑、有德的人!现在您三次诚心发出为人君的仁爱之言,上天肯定会被感动,荧惑星也会移开。”

几天以后,子韦再次占卜天象,莹惑星果然移动三度,离开了心星的范围。

(事据《史记・宋世家第八》)

【评述】

春秋时期,宋国不算强大,又被包夹在晋、楚、秦诸大国之间,其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楚国刚刚灭掉陈国,也许下个目标就是宋国。就在此危机四伏之时,又碰到了“莹惑守心”事件。宋景公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了慈悲的利他之心,坚决地拒绝了子韦的“转嫁祸患”的建议,真是难能可贵。

老子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可能正因为景公善心纯正不变,才使其公侯之位常保不失!司马迁的《史记》记载:莹惑星“果徙三度”是真实可信的。历史事实也证明:那一年,宋国确实没有战事,而且直至景公19年后去世,宋国仍得以延续。

有人必然质疑:若一念慈心就可以改变国事、决定国运,那么一般人要想建功立业,应该是十分容易的事啊?

事情自然没有那么简单。首先,起一念慈心容易,但时时以此心待人接物,就困难了。其次,当切身利益受到威胁时,仍保持慈悲之心,又会困难许多。特别是,眼看灾难就要发生,而自己又有转嫁灾祸的方法,此时能考虑到他人的利益,又义无反顾地舍弃个人利益,这更是难上加难。我们若与宋景公易位而处,利益他人之心,还能剩余多少?又会如何行动?

能够常保尊位的人,必有高过常人的德行,而这种德行正是在平时培养起来的。我们在羡慕他人外在的显贵时,也该注意到其“内心的显贵”。聪明、技能、心术、手腕等等,最多只能使人煊赫一时,而且这还要以起点高、基础好为前提。一般人若没有深厚的道德素养,又急于求成,往往会铤而走险。这样的话,求一生平安尚难,更何谈高位盛名之持久不衰?老子的话:“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的话,确系至理名言。

中国的历史上,在位超过六十年的君王极少,宋景公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混乱的春秋时代,能执政六十六年,而尊位常保,并非偶然啊!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