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些中国人宁用英文名 也不用中文原名?(组图)

发表:2017-12-19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9日讯】近年来,很多中国人对西方名字似乎十分钟爱。不管以后出不出国,身边是不是有外国人,一些中国年轻人从小都会给自己取个洋气的英文名字。

去年有一个名叫博・杰瑟普的英国小姑娘,瞅准了中国人热爱英文名的商机,专门创建了一个名叫SpecialName.cn的网站,给中国人提供英文名建议。结果,网站创建不到6个月的时间,月均浏览量就已经达到27000人次,盈利达43万人民币。

据英国《英鸟》报道,今年大概有15万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其中10万来自于中国大陆,5万来自香港及周边的东南亚国家。其中只有部分人选择在英国使用自己的中文名,而大部分留学生都换上了英文名。

对于很多中国学生弃用本国名字的举动,英国人感到不解,为此,英国媒体针对中国留学生展开了随机调查。

结果不少接受调查的中国学生表示,之所以用英文名也是迫于无奈:“还不是被你们外国人老是读错我们中文名害的?”

留学生蔡飞扬(音译)以及严一飞(音译)表示,作为在英国留学的中国人,用英文名的好处远远多于中文名,至少被叫错名字的时候不用太尴尬,“在我们班上,至少有10个中国学生,一旦有老师把我们的中文名读错了,所有人都在笑。”

“而且中文读音对英国人来说有点太难了,就像我的名字‘一飞’,外国人根本念不对,所以我干脆给自己起了个对外国人而言难度较低的绰号‘土匪’,每次我告诉他们绰号的含义,都能把他们逗笑。”

而且,比叫错名字更惨的是,有些中文名字,外国人完全读不出来。比如说曹操(cao cao)之类,就算读出来了,也很可能会读成kao kao。

汉语中zh、z、c、x、g、q,或者和i有关系的,以及ang eng ong一类的基本上对外国人来说可都是“噩梦”。所以为了避免这种互相折磨,取个英文名字真的是最省事的一个办法。

为何这些中国人宁用英文名也不用中文原名?
中国百家姓。(图片来源:网络图)

为了不会显得太突兀,一些中国学生在选择英文名的时候,会选择和自己名字读音比较类似的英文名。比如说中国女留学生鲍雯(音译)来英国以后选择叫Bonnie,这个英文名就贴合了她中文的姓氏。

当然,在留学资料等官方文件上,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依旧使用的自己的中文名,而且大部分人取的英文名也并不是永久使用,可能过段时间换个环境就会另取一个新名。

一个叫冯琳的女孩吐槽自己换英文名的经历说:“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有个英文很好的同学建议我叫Viola,她跟我说这名字超赞,然而等我在牛津上学,结果周围每个人都笑我的名字太土,告诉我这完全是个老女人名字,所以我直接改叫Val了。”

而这种频繁换英文名,也有一个烦恼,那就是可能一不小心就取到了一些奇葩名。比如说好好的女孩子,取了个叫Oliver的男孩名,这都是常有的事。

还有不少中国学生因为名字里面有类似的字或者单纯就觉得这些英文单词比较酷,所以会给自己取名叫tiger(取这个的人,名字里面带虎的几率很大),Dragon(就是不知道用这个单词做名字的人知不知道西方文化里面龙的具体含义),Goose(一个女孩给自己取名叫“鹅”),还有人取名叫HarryPotter(注意这不是两个词,是一个词,全名是HarryPotter Wang)……

然而,忽略背景和文化乱取名字的人也不止咱们中国人,一些外国人也会取名叫“李小龙”,还有叫美的,格力的,当然还有叫下面这种奇葩名字的:

为何这些中国人宁用英文名也不用中文原名?
外国人取的中文名。(图片来源:英鸟)

为何这些中国人宁用英文名也不用中文原名?
外国人取的中文名。(图片来源:英鸟)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